四川省工会普惠制建设工作纪实

2017-10-11 08:4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普惠服务正当时

——四川省工会普惠制建设工作纪实


德阳市工会会员们领取会员服务卡

51网讯(记者 雷琰) “工会服务职工,永无止境”。自今年初省总第十三次全委会安排部署工会会员普惠工作以来,全省各级工会创新思维,积极行动,着力搭建平台,精心打造项目,不断完善机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普惠工作成效初显。

工会普惠服务 职工看得见的实惠

一卡在手,职工就能享受吃、住、行、游、购、医等服务,实惠看得见。

“方便又实在,我们职工也有了自己专属的优惠购。”9月27日,在德阳市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启动暨会员服务卡发放仪式上,职工李大哥拿着服务卡显得十分开心。当天共发放了工会会员服务卡1.1万张,手持会员服务卡的职工,积极参与到包裹一元寄全国、一元优惠购及餐饮、住宿、就医折上折等多项优惠服务活动中。

工会会员服务卡是四川省总工会联合省邮政分公司、邮政储蓄银行省分行为全省工会会员精心打造的专属服务卡,由职工所属工会统一组织申办和管理。该卡既是一张会员身份卡,也是一张综合服务卡,能够为会员提供多种实实在在的便利。由上述三方合作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丰富了服务内容,增强了服务能力,实现了服务融合。而三方共同开发的普惠服务项目,可为会员提供包括工会服务、金融服务、商户优惠、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等在内的多项服务。

目前,我省已基本完成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信息实名制数据库搭建,会员信息采集工作进展顺利,全省已采集工会组织和会员信息596万余条。其中,各市州576万条,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20万条。各级工会联合邮政邮储采取集中办卡、上门服务、办卡有礼等办法,积极推进会员卡发放。截至目前,全省已发放会员服务卡36.1万张。

据了解,继今年7月28日全省8市同步举办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启动暨会员服务卡发放仪式后,全省已有12个市(成都、绵阳、攀枝花、泸州、广元、遂宁、乐山、达州、资阳、德阳、宜宾、内江)举办启动仪式。巴中、眉山、自贡也已签订合作协议,年内将全部开展。

“互联网+工会” 服务紧跟时代步伐

“今年国庆,在‘掌上川工’APP上,我用会员服务卡在绵州温泉酒店订了住宿,享受五折优惠,省了不少钱。”九州集团职工小陈乐滋滋地说。小陈所说的“掌上川工”APP,正是省总工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服务方式由工会“定菜单”转变为职工“点菜单”,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的创新举措。

“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完善服务职工体系,拓展会员普惠性服务,是工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也是打开工会联系服务会员的新窗口。”省总工会工作人员介绍道,在新形势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构建起普惠性服务工作体系,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工会工作新形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四川省总工会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发设计了四川省工会普惠微信公众号和“掌上川工”手机APP两大服务平台,为全省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提供平台支撑,真正解决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会员通过这两大平台,可直接通过手机实现网上入会和个人信息管理,逐步享受工会提供的法律援助、困难帮扶、劳动保护、互助保障、就业服务、心理咨询等各类工会服务,并获得特约商家提供的“衣、食、住、行、游、娱、医”等全方位让利优惠活动。

据了解,我省将分三年逐步建立完善“一库、一网、一卡”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普惠服务平台,不断开发惠及工会会员的普惠项目,做好会员职工服务工作,增强工会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2017年,全省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平台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四川职工服务网启动建设,成都、攀枝花、绵阳、遂宁、宜宾、内江成为全省首批重点推行单位。2018年,四川职工服务网将投入使用,全省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功能不断增强、内容不断丰富。2019年,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会员信息录入、会员卡发放等基础工作基本完成。

多方合作 做好做实普惠服务

为让普惠项目更加贴近职工需求,省总将工会各项服务职能整合进普惠信息化平台,网上服务职工目标已初步实现,并安排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工会普惠服务项目开发,各市州也配套了相应资金,着力提高普惠服务的“含金量”和吸引力;省邮政邮储除整合线上线下43万余户合作商户资源外,还不断加大投入用于普惠项目开发,仅“优惠购”项目就投入资金200万元。在做优普惠方面,推出省总直属四大疗养院体检、住宿、理疗、娱乐等康养普惠项目,面向全省持卡会员优惠;积极与中工网协调,在微信公众号上建立职工电子书屋,与中石化、中国移动等单位协商,已承诺给予会员优惠;联合省邮政邮储推出金融普惠、优惠购、普惠旅游、报刊图书优惠、长虹苏宁专享优惠等活动。

此外,各市州工会还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创新,精心打造了一批富有地方特色的普惠项目:成都开展“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国家和中心城市”群众知识竞赛活动,吸引179万余名职工参与,发放奖品、奖券等价值近2.4亿元;绵阳推出会员持卡在特定时段免门票游览七曲山大庙、加油每升优惠0.3元等项目;广元开展“一百元年内可无限次游市内旅游景点”等活动;攀枝花签约合作商家31家,筹措资金100万元打造“惠生活”超市购物优惠项目等。

接下来,省总工会将按照“功能完善、内容丰富、使用便捷”的标准,加强协调配合,加快“省职工服务网”的启动建设和“掌上川工”APP、微信公众号的升级完善,力求图文设计更加精美、功能内容更加丰富、下载使用更加便捷、运行管理更加流畅,整体符合工会要求、体现工会特色。同时,加快对会员信息实名制数据库的测试,尽早将管理后台下发移交基层工会使用。同时督促各市州突出工会职能作用,按照提供“工会自身服务、社会公共服务、金融商业服务”三大服务,加大配套资金投入,整合各方资源,实现普惠服务项目提质扩面。积极开展调研论证,引入第三方参与运作,策划和实施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普惠项目,吸引社会关注,扩大普惠服务影响力,使之被更多的职工认识和了解。

图由省总工会保障部提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