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素质提升改变职工命运

2017-09-14 08:2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大比武”成就“大工匠”

——技能素质提升改变职工命运


职工参加技能比武

51网讯(记者 张杨) “感谢让我们一线职工在技能比赛舞台上崭露头角。今后,我们还要踊跃参加这样的比赛。”9月11日,经过7天紧张激烈的比赛,2017年四川省农业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圆满落幕,面对种植业产品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一等奖的荣誉,成都市农业质量监测中心职工张静恒和王艳显得坚定而自信。

技能大赛和劳动竞赛是各级职工脱颖而出、崭露头角的重要平台,广大职工队伍通过技能竞赛实现了技术提升、技能晋级、素质提高等自我价值。近年来,在政府政策引导和工会组织大力推动下,学技术、比技能正成为全省广大职工的行为自觉。

搭建提升平台 成就人生梦想

“是技能竞赛改变了我的人生。如果没有通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得到锻炼和提高,我就没有今天的业务技术和荣誉……”8月28日,在“技能成就梦想”2017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数控铣工决赛现场,夺得个人第一的5719工厂职工张治雄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竞赛充分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技能大赛,不只是一场比赛,更是一次淬炼过程,它让普通职工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变成了可能。”

2014年,参加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全国选拔赛,夺得个人第2名,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在洛阳夺得全国挑战赛总决赛冠军,同时入围国家队;2016年,代表中国技术工人站上了世界技能竞赛的最高领奖台,实现了我国在该项目奖牌零的突破……”这是中航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设计员、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金牌获得者、四川省劳动模范玉海龙近三年来取得的成就。对他来说,技能大赛帮助他实现了梦想,改变了人生。“如果没有通过参加技能竞赛得到的锻炼和提高,我就没有今天的精湛的技术和荣誉。”

充实知识储备 掌握“通关密码”

用技能改变人生的不仅仅有张静恒、王艳、张治雄和玉海龙,如今,在全省各个行业都活跃着一大批像他们这样的知识型、技能型工人,通过技能培训和劳动竞赛活动华丽转身。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能没有知识”,这是锦江好工人、中建三局成都公司绿地中心468项目设备工程师罗登华的座右铭。罗登华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既没高深的文化,又无超乎常人的智慧。对他而言,从山里走向城市,一技之长是他打开“城门”的第一把钥匙,而理论知识储备则是技术路上战无不胜的“通关密码”。他告诉记者,正是公司举办的各种技能比武、培训会以及夜校,让他从一名普通农民工蜕变为了工程师。

“为丰富农民工业余生活,提高农民工综合素质,创建和谐工地,早在两年前,公司就把技能培训的课堂搬到了工地。”中建三局成都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农民工更快地融入城市,公司把技术技能培训作为服务农民工的首要任务,定期请专业老师向农民工免费讲授安全生产技术、行业技术及劳动法等知识,帮助农民工提高就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同时,每年举办各项工种的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为工人搭建“比武练兵”的平台,让他们在普通岗位上发光出彩。

素质提升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一个突出方面。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全省各级工会通过广泛开展各种技能竞赛,在广大职工中营造了学技术、练硬功的浓厚氛围,培养造就了一批技能优秀人才,同时为广大职工提供了一个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为广大一线职工、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开辟了新的途径。

夯实顶层设计 造就“大国工匠”

“近五年来,我们连续广泛开展技能大赛,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技能人才,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技能大赛已成为工会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两个跨越”上创新作为,经济技术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蓬勃开展。

去年,省总工会编制了《四川省总工会“十三五”劳动竞赛规划》,印发了《四川省省级劳动竞赛管理办法》《四川省职工职业技能比赛管理办法》,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建功西部枢纽,助推跨越发展”等劳动竞赛,参赛职工达760万人(次),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超过90%。目前,全省职工技术攻关和革新30万余项,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150万余条,已建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3360个。

与此同时,为全面提升职工技能素质。省总工会制定了《四川省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大力实施以“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三大行动为主题的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在全省23个行业、52个工种中组织开展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参与职工达12万人(次);带动4.6万个基层单位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510万人(次)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培训,4.2万人(次)晋升技术等级;选树4.7万名“首席员工(技师)”成为企业技能创新带头人。

随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的出台,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将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为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服务发展为主题,组织引领职工群众建功立业,深化劳动竞赛,助推经济发展稳中求进;搭建成长平台,推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在省总工会十三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中,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指出,今年,省总工会着力加强劳动竞赛体系和机制建设,积极推动竞赛由“速度型”“体力型”向“效益型”“智力型”转变,力争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达90%以上,参与职工达780万人(次)以上;同时将持续深入实施以“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三大行动为主题的职工技能提升工程,培育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天府工匠”。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