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媒体拓展职工文化

2019-12-17 09:04 来源:51网 分享到:

以新媒体拓展职工文化

四川省电力工会

近年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决策部署,以新媒体为抓手,积极履行好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主动掌控好职工舆论沟通的主战场,用心打造好服务职工文化生活的主阵地。

推开窗,以新媒体拓展职工文化

2016年6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工会紧跟新媒体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覆盖广、传播快的优势,在国家电网公司工会系统率先开通面向一线职工的微信公众号——“川电家园”,迄今为止粉丝量已达5万余人,共发布405期2000余条原创推文。

川电家园在内容选择上牢牢把握国网公司重点工作、方针、政策的基础上,贴近职工生产一线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川电职工奋勇争先、踏实肯干、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

川电家园在版式上分为聚焦、分享、互动三个类别,下设共同关注、一线风采、温馨家园、阳光生活、才艺舞台、心灵驿站、建言献策、掌上健康等多个版块,为职工和企业搭建了互动微桥梁,开办4年来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打开门,实现职工文化共建共享

只是关起门埋头做,就很难把准读者的脉。川电家园会不定期将部分热心读者请到一起,共叙友情,共话未来,一起为家园的未来建言献策。同时,认真分析研究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引导思想工作,把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发展的目标任务上来。

面对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各种微信公众号,要想占得一席之位,并且让粉丝一如既往地支持你,关注你,就势必要做到坚持自己的定位,做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川电家园”作为工会系统的自媒体,不光要注重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还对公司发展中的大事、要事进行了及时的跟踪报道,让川电家园成为职工传递资讯、取长补短、放松心情的指尖上的沟通平台。

走出去,打造工会“互联网+”品牌

广泛开展“话题性”的征集活动,最美诗文诵读评选、“最美电力女工”手机摄影大赛、“别样除夕”特别策划、“母亲节川电辣妈风采”、“川电老兵”特辑、“我和电网不得不说的事”征文大赛、电网设备“绘”说话素描大赛、“我为祖国唱首歌”MV征集等,同时通过在线投票等方式有效地维护了现有的粉丝,并吸引了不少新粉丝。

汇编出版优秀职工作品,《家园故事人---川电家园微信平台作品选编》《书海撷英---公司职工读书活动优秀作品选集》等作品选集被分发至3000多个基层班组,成为职工名副其实的“精神大餐”。

在首届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论坛中,“川电家园”从1300多个全国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及800多个微博账号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100强”榜单第38名,并获得“全国十佳典型人物宣传工会新媒体”两项大奖。

拥抱新媒体,走向新时代。在瞬息万变的网络环境下,必须紧跟发展潮流,不断创新、超越自我,才能得到职工的信任和关注,才能真正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内容更接地气,让职工成为“川电家园”的主角。在创新报道内容的基础上,向基层和一线职工倾斜,让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的职工成为“主角”,让职工自己“发声”,展现自己的故事。

语言更有生气,用网络最新最潮“话语”,引起职工兴趣,强化主动阅读。准确把握网络新媒体生态,在报道的“题眼”上下功夫,通过运用网络热词、设置悬念、活泼幽默的语言等方式,努力让每篇推文都“活”起来。

平台更聚人气,让职工变“被动”为“主动”参与到报道中来。创新编辑理念,增强精品意识、读者意识和策划意识,注重新功能的拓展,体现群众性、桥梁性、共享性,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力求打造更多更好的、职工喜闻乐见的作品,令工会以“微信”方式真正走进每位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