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远明:开辟“绿色通道” 全省工会助农民工讨薪

2018-12-06 09: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开辟“绿色通道” 全省工会助农民工讨薪

——本报记者专访省总工会副主席任远明

12月3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远明(左一)到建筑工地给农民工送普法资科。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本报承办的“讨薪·回家”维权行动第七季维权行动与大家见面了。

年终岁末,是农民工劳动争议案件高发季节。日前,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广州召开的川籍农民工座谈会上强调:要大力抓好维权保障服务,建立健全维权“绿色通道”,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针对农民工遇到欠薪如何找工会维权,日前记者专访了省总工会副主席任远明,他表示,全省各级工会发挥12351工会职工维权热线作用,坚持24小时值班,对举报投诉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开辟“绿色通道”,及时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也是尊重劳动、保护劳动的重要体现!”任远明说,为确保年终农民工拿得到工资,各级工会要充分利用职工帮扶服务平台加强工会系统法律援助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工会律师团制度。各级工会要加大个案办理协调力度,进一步做好典型案例评选和职工维权案件经费补助项目。要结合新生代农民工的时代特征,增强工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影响力,不断增强在线法律咨询和服务能力,实现线上线下法律服务的结合互补。

任远明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省(城)际联动、部门互动、上下齐动、线上线下互动”的维权服务体系建设,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川籍农民工及时提供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要强化劳动法律监督,推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要积极参加人社、安监等部门开展的执法检查;要结合本地实际联合其他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检查活动;大力推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意见书”、“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建议书”制度。要强化工资权益保障,进一步深化与人社、住建等部门建立农民工欠薪案件处理联系制度,及时快速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督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的落实,预防和化解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协同党委政府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要充分发挥职工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的职能作用,自觉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的工作职责,以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为重要抓手,确保农民工工资基本不被拖欠,让农民工兄弟揣着钱回家过年。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