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台县总工会助力华新村脱贫致富掠影

2018-10-11 08:23 来源:51网 分享到:

真心帮扶惠百姓

——三台县总工会助力华新村脱贫致富掠影

51网讯(记者 吴健) “就近务工可挣钱,土坯房变砖瓦房,工会把咱当亲人,幸福路上致富忙,精准扶贫政策好,党的恩情永不忘!”近日,绵阳三台县富顺镇华新村村民胥芳由衷地发出感慨。这仅是三台县总工会真心帮扶贫困村民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三台县总工会安排工会干部驻村挂职,深入富顺镇华新村,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发展集体经济“五项职责”,在阵地建设、道路硬化、产业发展、脱贫增收等方面狠下功夫,把工会精准扶贫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2017年,华新村退出贫困村序列,45户13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去年,华新村被评为“三台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强组织 打造全县脱贫攻坚示范村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使贫困人口快速脱贫致富,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让党员干部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三台县总工会党组书记陈昆介绍,三年前,县委安排县总工会联系帮扶贫困村华新村,当时该村信息闭塞,基础设施落后,以传统耕作为主。第一时间经县总工会党组研究、报县委组织部审定,选派党组成员霍海军驻华新村担任第一书记。

驻村工会干部积极协助富顺镇党委政府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配齐配强村级班子;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名,增强后备干部力量;县总工会投入7万余元,修建了村级党群红色家园、文化广场等,强化了党组织阵地建设。

夯基础 改善百姓人居环境

漂亮的砖瓦房、水泥浇筑的院坝、崭新的席梦思和家具……这就是胥芳现在的家。可曾想到,两年前胥芳一家4口还居住在不足40平米的土坯危房里,是典型的特困户。县总工会主动联系县级领导、镇党委政府、村两委、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积极争取资金,帮助贫困户进行土坯房改建、危房拆除集中统一新建,为20户贫困户改建砖瓦房,新修贫困户聚居点3处,在聚居点植绿化景观、砌文化墙、建运动场所、树文明新风、弘扬礼义孝道。

抓产业 助推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华新村三社赵荣家里3口人、耕地1.5亩,赵荣患白化病,视力低下,因病致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会干部积极协助,为其争取补助资金1.1万元,将他家房屋修补、刷白,县农技人员上门免费培训养殖技术,逢年过节为其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种子、化肥和慰问金,赵荣不等不靠,饲养生猪,今年已出栏9头肥猪,去年收入达6万元。在今年三台县首届农民节上,赵荣家被评为最美励志脱贫户。

据富顺镇副镇长康文才介绍,县总工会帮扶干部结合华新村实际,帮助该村大力发展种养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全村进行小春病虫害防治、大春高产栽培、禽畜疾病预控、藤椒丰产栽培等种养殖技术培训,以“扶贫+扶智”为抓手,成立新型农村经济组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时令蔬菜,改良核桃品种,发展藤椒产业,让村民通过发展种养业,走上脱贫致富新路。

截至目前,县工会协助华新村争取项目资金350余万元,拨付困难帮扶资金50余万元;硬化村社道路12.09公里,新建聚居点3处,整治山坪塘1口、蓄水池4口、垃圾房(池)8处,农网全面改造;成立专业合作社1个,发展藤椒300亩,改良核桃品种100亩,预计投产后,户平年均增收1000元。现在的华新村,休闲广场、文化广场里体育设施、健身器材一应俱全,一个和谐幸福新村美丽绽放在百姓的欢声笑语之中。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