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向利:着力构建“建会、建制、建家”三位一体基层工会组织

2018-09-28 08: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田向利在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指出:

着力构建“建会、建制、建家”三位一体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良好格局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李梁文) 27日上午,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现场推进会在绵阳举行,会议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及省工会十四大精神,总结交流我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经验,研究部署全省基层工会工作,努力把基层工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出席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主持会议。

田向利对我省各地各单位在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围绕进一步推进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她提出,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必然要求,是补齐工会短板、更好履行职能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工会改革成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全省各级工会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基层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田向利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水平。一是在“建起来”上再拓展,持续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面。目前我省基层工会数量已达15.78万家,涵盖各类法人单位39.3万家,但小微型非公有制企业建会比例还不够高、新经济新业态企业建会步伐还相对滞后。全省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扎紧织密基层工会组织网络,切实做到“哪里有职工,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要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行业会员发展,认真抓好省总部署的关爱服务农民工14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大力推进农民工劳动就业高度聚集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促进农民工入会工作由采矿、制造、建筑等传统行业、传统业态向新经济、新业态不断延伸和拓展。要进一步深化建会入会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推进职工企业外单体入会和网上入会,努力实现基层工会组织和会员会籍管理实名化、信息化、动态化。二是在“转起来”上再深化,切实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全省各级工会要以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构建“建会、建制、建家”三位一体、协调联动、同步推进、全面提升的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良好格局,不断提高基层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基层工会工作,强化基层工会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行,推动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向纵深发展。三是在“活起来”上再提升,不断焕发基层工会生机和活力。要坚持职工为本,依靠服务使基层工会“活起来”。始终树牢“一切为了职工”的理念,做到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职工有所盼、工会有所为,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愿意加入工会、留在工会、拥护工会。要坚持与时俱进,依靠创新使基层工会“活起来”。建好“网上职工之家”,运用“互联网+”重塑工会工作流程。要坚持资源下沉,依靠保障使基层工会“活起来”。要坚持重心下移、经费下倾,加大工会服务项目整合、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聘用管理、经费项目化补助力度,切实帮助基层工会解决实际问题。全省各级工会还要积极争取同级组织部门、国有资产监管部门的协作支持,依法纠正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随意撤销工会组织或将工会工作机构合并、归属到党群工作部门的现象。

田向利要求,要精心组织实施,切实答好新时代四川工会基层工作新答卷。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摆上工会工作重要日程,着力加强组织协调,注重抓好典型引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切实防止和克服“四化”等脱离职工群众问题,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的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


绵阳市委书记刘超在会上致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苗勇通报了近年来全省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情况。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武晓鹏现场宣读了全国总工会表彰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绵阳市游仙区委、成都市总工会、安岳县总工会、遂宁市总工会、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峨眉山市符溪镇工会联合会6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绵阳市委秘书长邹若力参会。参会的还有我省各市(州)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负责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部门负责人,部分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分管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负责同志,全省推广顾村经验试点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以及绵阳市所辖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同志。

下午,与会者现场观摩了绵阳市游仙区部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情况。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