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强基固本优化服务 着力提升群团工作水平

2015-11-25 08: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左3)下基层与群众座谈

51网讯 今年以来,泸州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以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为方向,以加强基层群团组织阵地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群团组织服务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泸州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凝聚了强大力量。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群团工作落实。市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坚持党群一盘棋,始终把群团工作与全市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群团工作;市委主要领导每年专题调研指导群团工作,帮助解决干部配备、工作开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今年9月市委高规格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制定加强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责任分工方案,健全党建带群建、督查考核等多项制度。市委中心组将群团工作列入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市委党校将群团工作理论作为主体班培训的必学内容之一,市目督办将各级党组织抓群团工作情况列入专项督查内容。同时,强化经费保障,2014年以来,市和县区两级财政严格按标准安排共青团、妇联、科协等专项工作经费并列入财政预算,保证群团组织正常有序开展工作。

坚持整体联动,形成群团工作合力。按照“大群团、大协作、大服务、大作为”的工作思路,推动群团组织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形成“1+1>2”的整体效应。今年,我市在健全完善群团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群团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度的同时,在市和县区分别建立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由各级党委分管领导作为召集人,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议事协调机构。联席会议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通报各部门阶段性工作安排,对重要事项进行会商、协调和沟通,共同谋划联合开展的活动,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已召开各级联席会议87期,解决突出问题32个。群团组织通过活动集中策划、行动联合开展、信息共享互通、工作相互配合,实现群团工作从“单指发力”到“攥指为拳”的提升,优化了资源配置,提高了工作效率。“志愿者行动”“酒城妈妈”“科普周”等老品牌活动焕发新的活力,联手打造的“春风送岗位”“绿益行”等新品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坚持强基固本,做实群团工作阵地。着眼夯实群团工作基层基础,把关注点投向群众,把发力点放在基层,今年初在健全完善乡镇(街道)群团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乡镇(街道)群团工作中心,作为乡镇(街道)群团组织的综合办事机构,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群团组织强起来、活起来。依托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设群团工作中心窗口,构建窗口咨询服务、中心统筹协调的“双阵地”“一体化”服务模式。通过定政策、定阵地、定经费、定人员、定机制的方式,彻底解决了乡镇(街道)群团“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阵地办事”的困境。同时坚持重心下移,将乡镇(街道)群团工作中心网络向村(社区)延伸,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村(社区)群团工作室(站),落实具体人员负责群团工作,直接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重点帮扶城乡低保人员、残疾人、长期患重病者、受灾群众,以及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截至目前,建成投用乡镇(街道)群团工作中心55个、村(社区)群团工作室(站)326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603个,化解矛盾430起,群众上访下降10%。

坚持围绕中心,增强群团工作实效。群团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团结动员群众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建功立业。紧扣产业转型发展,在酒业、机械、化工等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攻关、青春建功等活动,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今年以来参与职工达10万余人(次),企业和职工参与面达90%以上。紧扣开放合作,主动向上、主动跑外争取支持,今年以来争取各类资金近1亿元,促成市政府与省青企协签订3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步长集团在泸投资建设生物制药基地。紧扣“双创”工作,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42个、高校毕业生创业园区13个、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35个,今年以来培训群众6万余人(次),落实各类创业小额贷款8000多万元,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紧扣精准扶贫工作,联系帮扶贫困村37个,下派驻村“第一书记”11名,选派6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到贫困县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泸州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