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下活一盘棋 泸州市群团工作精彩纷呈

2015-11-24 08: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泸州市委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

泸州市政府召开群团部门联席会

51网讯 11月16日一大早,泸州“爱心衣屋”公益组织负责人黄强与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纳溪区永宁街道群团工作中心,与群团工作中心负责人商议,如何将收集一起,在仓库整理收到的6万余几万件爱心衣物送。这批衣物将及时通过各级群团组织,分发到困难母亲、困难职工、贫困妇女、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手中。

冬季来临,为了让贫困地区特殊困难群体,让他们温暖过冬。每年初冬,全市各级群团组织提前准备、早作安排,将就开始积极组织一批批爱心款物,分批分期陆续送抵贫困地区,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

群团组织是党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市积极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推动群团组织重心下移、触角延伸,把着力点放在基层、把关注点投向群众,形成大群团工作格局,让群众从中得到实惠。群团组织已成为我市服务发展大局、为民排忧解难的中坚力量。

小中心,大作为——

基层活起来:有人干事、

有钱干事、有阵地干事

每逢节假日,江阳区华阳街道康乐社区综合体内就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参加由街道群团工作中心组织的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厨艺比赛、爱心义诊等各类公益服务活动。

社区居民的生活多姿多彩,这源于什么?今年7月,华阳街道在康乐社区综合体内设置了群团工作中心,由街道工会、团委、妇联、科协、侨联、残联等组织整合而成,创新开展群团服务,并建立“365”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5度家的温暖。该社区负责人周舟说:“我们要通过这一系列服务,让辖区居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让居民有归属感、认同感。”

如何破解基层群团组织“无章办事”、“无人办事”、“无钱办事”、“无阵地办事”、“无心办事”的工作困局?我市坚持以理顺运行机制为保障,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整合群团力量,在乡镇(街道)一级建立群团工作中心,在村(社区)一级建立群团工作室(站),依托群团工作中心和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实行组织联建、队伍联抓、阵地联用、活动联推、工作联动的“五联推动”,由此改变了群团部门单线作战、各自为政的局面。

“建立基层群团工作平台,目的就是要聚合人力、政策、项目等资源,推动群团组织协同作战,集聚放大效应。”市群团工作联席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这样破解了各个群团组织在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工作方式等方面存在相似性、重叠性的问题。“从‘单指发力’到‘攥指为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效自然就提高了。”

群团工作中心是咋运行的?

窥一斑而见全豹。纳溪区先行先试,确定由镇(街道)党务副书记兼任群团工作中心主任,妇联、共青团等负责人兼任中心副主任,设一名专职副主任,并把大学生村干部、西部志愿者充实到群团工作中心。经费保障方面,该区采取“三个一点”方式来解决,即“向上争取一点,区上补助一点,镇(街道)自筹一点”,按照每个中心每年10万元至15万元的标准进行落实。同时,该区还建立服务效能倒逼机制,推行群团项目化管理,公开项目标准、期限和责任,通过群众评议、第三方评价和捆绑考核等举措,让群团工作落地有声。

当前,泸州群团工作中心正由点及面在全市铺开。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55个群团工作中心、326个村(社区)群团工作室或工作站建成投用。

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市委高度重视群团工作,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群团改革与发展工作;市人大定期开展《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专项执法检查;市政府与群团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帮助解决工作开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市政协经常开展关系群众的专题调研。全市上下形成了重视、支持、关心群团工作的良好氛围。群团组织每季度至少开一次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群团组织实现了信息共享互通,我市大群团工作格局已具雏形。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主动向上、主动跑外:争取

项目资金支持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8月10日,一架直升机稳稳地降落在中国酒城大剧院,引来不少市民围观驻足观看看。原来,这是一名青年企业家从成都驾驶直升机到泸州,参加在泸举行的四川省青企年企业家协会换届大会。会上,市政府与省青企签订了3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的一个协议便是在短期内开通成都至泸州低空直升机航线。

坚持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泸州群团组织积极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并将其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上述事例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围绕全市今年“三抓三主动”工作主基调,泸州群团组织主动向上、主动跑外争取支持,今年以来累计争取各类资金上亿元。

市妇联主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围绕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举办了竹编工艺、酒城月嫂、种植养殖、巾帼家政等技能培训,20万余名妇女从培训中学到一技之长,实现就业。

市总工会每年确立一个主题,连续十年开展劳动竞赛,参与职工达90万人次,激发了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近年来,我市群团组织共争取到各类资金2600万元投入公益项目,100万余名妇女儿童从中受益,2.8万困难群众获得帮扶、3362名贫困学生受到资助、328名脑瘫儿童得到救助。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创”工作,我市群团组织搭建平台,为职工、青年、妇女创业落实小额贷款7亿多元。

我市还强化“小桂花”等共青团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酒博会、中国医药年会和全省投资促进会等会务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万小时,服务人群超过10万人次。

不仅如此,我市群团组织还主动承接政府职能,在社会治理和维护稳定中勇担重担,在社会治理创新中一显身手。群团组织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帮扶特殊群体,如今已在泸州成为常态。

主动作为,服务群众——

注重实效: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解难题

群团工作的根基在群众。多年来,我市群团组织把服务群众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好群众冷暖的知情人、助困解难的贴心人。

市总工会建立完善了市、区县、乡镇街、村(社区)四级帮扶网络体系。以此为开端,帮助群众解决最困难、最关注问题的活动频繁开展——

团市委加大对留守学生、贫困学生的帮扶关爱力度,近年来,整合各方关爱资金近700万元,建设留守学生之家206个、创建星级留守学生之家133个。精准帮扶乌蒙山片区的贫困大学生和灾区、民族地区特困青少年群体,惠及困难青少年10万多人。

市妇联在创业就业服务上出实招,实施妇女“双创”行动,带动10万多名妇女创业就业,还争取“母亲水窖”、“母亲健康快车”、100万美丽乡村集中式供水工程、100万“巧手姐妹家”等妇女民生项目,开展“暖冬行动”、“春蕾桥”、“助困桥”等行动,为52万名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结对帮扶妇女儿童12万人。

市科协在全省首创开发“科普小松鼠”信息化品牌,利用移动手机短信、网络和主流平面媒体等六大信息平台传播推广科普知识,每年公众阅读浏览量在1000万人次以上。

市残联为328名脑瘫儿童提供救助,成功实施4例重度听力残疾儿童人工耳蜗手术,助197名残疾学生(贫困残疾人子女)圆大学梦。

市侨联通过“侨爱心”项目等渠道,争取涉侨资金62万元,资助贫困学生365名,落实侨心学校1所,扶助54名贫困归侨侨眷。

去年,由市妇联发倡议发起,全市25个单位或组织成立了反家暴公益互助联盟,共同制止家暴。这也是全省首个反家暴公益互助联盟。家住江阳区水井沟的周德芳说:“以前看见人家两口子吵架、打架,都帮不到忙。现在有了这个反家暴联盟,就有渠道反映了。”

我市群团组织服务群众触角还不断延伸,搭建起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中心和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双中心” 协调联动,形成“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兴趣协会”的互联互动。目前,全市共有300多个各级各类协会和社会组织进驻群团服务中心,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关切的问题。(通讯员 龚飞 李春文)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