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工会工作基层基础 服务农民工建功新时代

2018-12-08 10:02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中共芦山县常委  县总工会主席  张扬

芦工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最大限度的把农民工吸收到工会中来,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坚定可靠的新生力量”。芦山县是典型的山区传统农业小县,虽然经历“4·20”强烈地震的三年灾后恢复重建,但城市化率不高,主体仍然是乡村,全县农民工数量众多、流动性强、分布十分广泛。近年来,芦山县总工会立足县情,主动作为,把自觉服务农民工作为工会工作的重要任务,围绕组织建设、搭建平台、帮扶维权、建功立业等多个方面为重点,在认真落实省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14条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搭建“农民工培训基地”,建立“农民工之家”,采取多种形式发布就业信息,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实实在在为农民工做好事实事,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

一、强化组织建设 ,建立农民工温暖之家

芦山县幅员面积1166平方公里,总人口12.5万人,辖1个街道办事处,8个乡镇,城市化率不高,传统的山区农业小县,农民工人数达2.9万人,占全县总人口近三分之一,其中外出务工接近1.9万人,本地务工1万人,覆盖一、二、三产业,行业分布十分广泛。如何服务全县近3万农民工,引导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成为新时代赋予工会履行职能的新使命、新要求。芦山县总工会大胆探索工会工作的思路、办法,针对县情,创新开展农民工服务工作。

(一)强化组织建设,吸收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按照“程序规范、机构健全、配齐配强”的原则,在全县9个乡镇(街道)建立总工会,48个村(社区)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同时在农民工占主体的40多家规上企业、根雕等特色产业成立行业工会,选强配齐了工会班子,做到了有阵地、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县总工会通过村级工会掌握、统计各乡镇辖区内外出农民工基本情况,采集基本信息,增强对农民工服务的针对性。同时,大力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立行业工会组织的步伐,据统计全县覆盖农民工的基层工会组织124家,农民工工会会员14900余人,工会组建率达96%。通过强化组织建设,抓基层打基础,扩大了覆盖面,引导农民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建立“农民工之家”。芦山县总工会率先在飞仙关镇等三个乡镇建起了“农民工之家”,通过建立健全《农民工会籍管理制度》、《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的方法途径》、《农民工培训帮扶维权等服务项目》、《办事指南及服务流程》、《农民工之家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农民工外出前的入会登记管理,农民工法律和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介绍,外出后的农民工的权益维护、困难帮扶等工作,切实服务农民工。同时大力宣传农民工创业之星、农民工技能风采展示,配备农民工书屋和体育器材等,进一步丰富了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3年内芦山县总工会将全面完成全县乡镇的“农民工之家”建设任务。

二、搭建“农民工培训基地”,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

为全面了解、掌握农民工工作现状、存在问题、迫切需求,芦山县总工会深入全县各乡镇走访调研,从解决没有技术就业难收入低等,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搭建学习平台,增强农民工就业技能。(一)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方案》和市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分工方案》的文件要求,在思延镇率先打造“芦山县总工会农民工培训基地”,设置培训室、实训室、电商培训室、展览室、图书室等,让农民工学习专业技术知识、提升专业技能操作水平有固定的地方。据统计,近3年芦山县总工会共开展培训班20余期,培训人数1000余人,培训合格率达95%。(二)根据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工技术技能提升要求,在收集用工信息、分析用工市场需求等基础上,先后联合专业培训机构搭建了学习培训和技能提升平台,举办烹饪、家政、缝纫、电工、根雕等技能培训,让没有技能的农民工学到技能,让技术差的农民工提升技术。(三)是与企业联姻,进行“订单式”、“点菜式”培训,为岗位增值、职业发展创造条件。(四)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活动。通过每年举办根雕技能大赛,“工匠杯”纺织技能大赛,在各乡镇和企业基层工会,开展技能竞赛和“五小创新”活动,通过定期开展各种技能比武,表彰先进,提高农民工学习技能的积极性。

三、创建企业用工信息平台 搭建就业直通车

(一)通过芦山工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定期向全县农民工发送招工短信,通过每年开展“春风行动”,与《芦山微生活》网站协作等,多渠道向全县农民工发布企业招工和求职信息,今年共计发布用工岗位信息77084余条,点击率达14200人次。(二)搭建企业与农民工就业的直通车。县总工会专门邀请企业负责人到村镇给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宣传招工条件和用工待遇,同时有计划分批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参观企业,宣传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思想,鼓励动员困难农民工进厂务工。四川琪雅服装有限公司与县总工会多次合作,积极吸纳困难农民工进厂务工,将困难农民工岗位生产技能培训时间由一个月缩短到10天,扣除“五险一金”,月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最高者4500-4800元,提高了农民工进厂务工的积极性。

四、帮贫解困“无缝”服务 当好农民工的“娘家人”

(一)针对建档困难农民工应帮尽帮,由各乡镇村工会将辖区贫困农民工情况统计并上报,由县总工会走访调查核实情况的基础上,确定困难程度后及时给予帮扶,两年投入资金49.2万元,通过医疗救助、生活帮扶等帮扶困难农民工540人,送温暖156人。(二)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将农民工子女纳入活动范围,不让贫困家庭子女因贫辍学,去年帮扶了29名贫困农民工子女上大学,考上专科的,每人给予3000元,考上本科的,每人给予4000元。今年帮助23名贫困农民工子女上大学,根据困难程度每人给予1500元至4000元的帮扶。同时,还给予130名贫困家庭高中生每人给予1000元的帮扶。(三)每年向农民工集中的企业、环卫工人,开展“夏送清凉”活动,覆盖农民工5400余人,占县内务工农民工总数的50%左右。

五、开启维权“便捷式”服务 让农民工劳有所得

芦山县总工会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为农民工开辟绿色通道,对农民工要求实施法律援助的案件优先受理、简化程序,快速办理,着力为农民工提供直接而高效的法律援助。芦山中学灾后重建工程项目,拖欠180名农民工工资118万元,芦山县总工会出面帮助维权,35小时内被拖欠的工资全部发放到位;首开跨省维权先河,直接到山东威海为7名农民悉数追回被老板拖欠长达2年的工资;成功为成达纺织农民工追回欠薪20多万元,远赴河北省香河县,为铺设天燃气管道的农民工维权服务。5年来,芦山县总工会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3件,结案53件,共帮助311名受援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483万多元。

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农民工建功新时代

农民工是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一)是农民工回乡创业激情高涨。宝盛乡优胜农业有限公司,是典型的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在中坝村种植黄金芽、白茶、川茶5100亩,投入资金2000万元,每年为农民工发放工资300万元,吸收农民工就业100多名。思延镇返乡农民工俞万元,创办思延汽车配件、天蜀农业开发、益峰猕猴桃两家公司和一个农业合作社,吸纳农民工就业70余人,在自主创业的路上,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奔康致富。(二)是农民工在企业发展中建功立业。湘邻纺织有限公司298名产业工人中,90%都是农民工,今年预计产值达亿元,上缴税收300万元,农民工平均工资3000元以上。德阳市援建的琪雅服装厂,全厂143人,90%是农民工,全年预计实现产值1000万元,纳税将突破100万元。所有的这一切,都凝聚着农民工的付出和贡献。同时,农民工回乡创业,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也助推了县域经济发展,据统计今年1-9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亿元,GDP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亿元,农民工人均收入增长9.3%。

芦山县总工会为农民工建起一个个温馨之家,目的只有一个,这就是让他们想学技术有地方,想充实文化知识有去处,有困难时有人伸手帮助,有问题时有人出面解决。为在家和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撑起一片“艳阳天”。

芦山县总工会

2018年12月3日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