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嘉陵区总工会开展劳动竞赛卓有成效

2016-07-05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燕京啤酒每年的技术改造,为企业节约资金300余万元

丝绸企业的丝绸绘画比赛

建设系统在工地上开展技术练兵赛

51网讯 今年以来,南充市嘉陵区总工会结合实际,以普训普练职工为抓手、以经济技术创新为重点,组织全区职工广泛开展了“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劳动及技能大赛,在全区掀起了技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高潮,有力地促进了职工素质的提升、企业的和谐发展,为嘉陵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嘉陵区区总工会确定了劳动竞赛的四大主题活动,即:职工劳动及技能大赛、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工人先锋号示范岗创建及“安康杯”竞赛活动。活动从3月起拉开序幕,8月底结束,活动结束后,区总工会将根据竞赛考核情况,对活动中表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同时命名一批“劳动竞赛示范单位”、“工人先锋号示范岗”及“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嘉陵区总工会对14个示范点分别拨出了2-3万元的工作经费。同时对基层工会规定了“两个一律”:凡是未开展劳动竞赛的工会一律不补助经经费;凡是未开展劳动竞赛的单位,一律不得评选评优。

为此,各基层工会结合实际,采取了同行与联姻相结合,规定动作与自选动相结合等方式,把开展重点业务发展、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安全生产、达标升级、岗位练兵、机关效能服务等活动作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形式,使竞赛内容从速度产值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生产主体企业向城市软环境拓展。目前,全区14个劳动竞赛示范单位、3个劳模创新工作室结合本单位、本行业的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竞赛活动:

被南充市总工会命名为首家劳动竞赛示范企业四川燕京啤酒公司行政,每月向工会拨出3万元作为劳动竞赛奖励,确保劳动竞赛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做到了月月有比赛,月月出实效,助推了企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通过劳动竞赛,日增产啤酒100吨。四川顺成纺织品有限公司每年以一个主题劳动劳动竞赛。七一前,开展了“庆七一向党的生日献礼”的劳动竞赛;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不断研发高端丝绸产品,邀请全国同行业的专家到公司进行技能培训,组织技术观摩和技能比赛,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产品档次,为中国丝绸在国际市场赢得了较高的荣誉。建设系统根据建筑行业的特点,把劳动竞赛与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结合起来,在畅丰还房工程开展“我们班组最团结、我们班组我最优秀”为主题的劳动竞赛,通过比技术创新、比工程质量、比工程进度、保安全施工、比科学管理,有效地促进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此项活动受到了省建设厅工会及市建设局的肯定和表扬。城管系统以“摆顺扫干净、嘉陵最美丽”为主题,开展“优秀执法人员”“最美环卫工人”评选活动,通过清扫保洁、垃圾清运、清洁车驾驶等的竞赛活动, 让嘉陵城市变干净了,市民卫生意识提高了,形成了全员参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良好氛围。在乡镇,大通、西兴等乡镇(街道)围绕“扶贫攻坚”、“美化村道公路、开发乡村旅游”,组织机关干部深入村、社,做好困难农户帮扶、土地流转、村民安置及村道公路清扫等工作,让劳动竞赛工作变为工会服务的丰富内涵。教育系统,以创建“陈平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契机,在各学校开展竞教活动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思源实验学校李婧等13名老师今年来分别荣获全国、省、市学科竞赛一等奖。

迄今为止,劳动竞赛已普及到全区各100余个企事业单位,近3万名职工踊跃参加。各基层工会共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技能竞赛等活动近1000场次,收到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累计创造经济效益900万元。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的剑杆车间,通过技术改造,引用全电脑生产线,生产高档宽幅真丝提花面料,提高了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今年4月,该车间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燕京啤酒的全国劳模曹勇,近5年来,为公司提出近40多项有效合理化建议,先后组织实施的“增加预洗瓶机项目”,“单端洗瓶机喷淋水改造”,“装箱机抓瓶架改造”,“成型机真空管路自动清洁控制改造”,“封箱机喷胶系统控制改造”,“ 酒机高压激泡过滤器改造”,“灌装压盖机瓶流自动速度控制改造”等项目的改造创新,为公司节约成本近千万元。建设系统在建设工地通过比进度、比安全等竞赛活动,不仅缩短了建设工期,而且提高了工人的安全意识和团队意识。通过竞赛活动,一大批操作能手和优秀员工得到了嘉奖,为企业节约成本近千万元。燕京啤酒、长荣丝绸、建设系统等单位在劳动竞赛考核标准中明确规定:凡是在职工劳动及技术大赛中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将得到2000-3000元的奖励,还要晋升一级工资。在五一期间,燕京啤酒、建设系统及思源学校等单位,开展了职工创新成果展”,促使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和时代风貌在经济社会建设进程中得到充分体现,促使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得到新发挥,促使全区工会工作的社会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各方配合”的工会工作新局面。(通讯员 蒲瑶)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