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三届职工歌手大赛圆满举行

2016-07-01 08: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比赛现场 成都市文化宫供图
颂歌献给党·同圆中国梦

——四川省第三届职工歌手大赛侧记

51网讯(记者 陈秋名) 6月29日至30日,“颂歌献给党·同圆中国梦”四川省第三届职工歌手大赛在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圆满举行,此次大赛由四川省总工会主办,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承办。这次全省职工歌手大赛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经过两个多月的组织筹备,共选出了77首歌曲,近两百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这些选手来自各行各业,凭着对音乐的热爱来到这个舞台,用他们自己的歌声为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庆祝,用他们的努力圆属于他们自己的中国梦。

歌声献给党 圆自己的音乐梦

在比赛正式开唱之前,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介绍了本次大赛的选手参赛情况,本次大赛云集了来自全省36个市(州)总工会、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的代表队共161位选手,他们用歌声表达对祖国、对党的热爱和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他预祝本次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之后,一首旋律优美的《海恋》正式拉开了本次比赛的大幕,“90后”选手郭熊烈用自己沉稳而有激情的歌声歌颂党、歌颂祖国,表达自己对于音乐的喜爱,对于梦想的追逐。

美声组最后亮相的是四川省监狱管理工会工作委员会选送的《鸿雁》,6人小合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观众惊叹:“美声还可以这样唱呀?真不错!”评委彭涛也给了这首歌很高的评价,“这首歌改编得很好,这种伴唱、多重唱的形式也很好,所以整首歌给人的感觉非常好。”

本次大赛采用评委现场打分的方式进行评选,评委由相关专家组成。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主任为著名作曲家、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主席敖昌群。评委们从歌曲内容、音色音质、演唱技巧、仪表仪态等方面进行打分,最终通过现场打分评选出各组别金奖各1名,银奖各2名,铜奖各4名。

机会很难得 珍惜每一次参赛机会

不要看台上选手们表演得很享受,很精彩,台下,他们付出了太多。作为第一个表演的歌手,郭熊烈觉得自己太紧张了,发挥得没有平时好。郭熊烈是一名小学教师,主要教授语文和音乐,他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音乐专业,从小就喜欢音乐,虽然只有25岁,但已经参加过很多比赛,如金钟奖、青歌赛等等。郭熊烈觉得这次职工歌手大赛意义与精神与其他比赛是不一样的,职工歌手大赛不仅重专业,也重内容。这次的主题是歌颂党、歌颂祖国,郭熊烈觉得这样的主题让他演唱起来很有精气神,“我觉得歌唱的精神是最重要的。”郭熊烈觉得工作后这种唱歌的氛围少了,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也少了,所以他很珍惜这次作为职工的参赛,“和大家一起共同交流,让我觉得自己提升了不少呢。”

在郭熊烈演唱时,由乐山市总工会选送的选手刘裕伟穿着正装、提着小箱子正紧张地在候场区等待表演。他说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初期之后他第一次参加这么大型的歌唱比赛,所以非常紧张。“我从小就喜欢唱歌,中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学习声乐了。”刘裕伟说他很小就喜欢音乐,还曾在宣传队干过呢。“我专门学音乐的时间大约用了三、四年,都是在工作之余学的,毕竟要养家嘛。”刘裕伟觉得工作虽然忙但是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不觉得辛苦。

刘裕伟觉得音乐带给了他很多东西,让他找到了自信,也让他发现了生活的美,同时也让他交到了很多志趣相投的朋友。“来参加这次比赛,我就是抱着取经和交流的心态来的。”刘裕伟觉得能参加这次比赛,能结识这么多热爱音乐的朋友就是最大的收获,至于结果,并不重要。他给予了这次比赛很高的评价,“这次大赛的选手来自四面八方,来自各个年龄阶段,他们很多都受过专业的训练,发音很专业,音质也很好呢。”刘裕伟说他之所以选《听,国旗的飘扬声》,是因为想弘扬主题,同时,也想借助这激情澎湃的旋律来传递正能量,把这符合时代主题的歌词唱给大家听。为了这次比赛,刘裕伟专门准备了一个多月,他觉得如果能得奖那是他的幸运,如果不能得奖也值了,因为他已经圆了他的音乐梦。他希望工会能多组织这种活动,只要有机会他都会积极参与的。

与刘裕伟一样有着音乐梦的尹永凤来自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她演唱的曲目是《我和我的祖国》。她说之所以选这首歌,是因为今年是建党95周年,她想把这首歌献给党,献给祖国。尹永凤说他们单位很重视文艺,这让从音乐学院毕业的她感到很高兴。虽然她已经毕业20多年,但是她依然热爱着音乐。“我们单位有音乐方面的培训,我们大家都很喜欢呢。”尹永凤觉得平时大家忙于工作,单位能提供机会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让大家觉得很幸运。所以,今天尹永凤觉得她不是为自己而唱,而是为单位而唱,她希望可以为单位争一份荣誉。

除了选手们很紧张,选手的领队和家属也很紧张。由宜宾市总工会选送的选手肖遥在台上演唱,他的女朋友在台下紧张的等着。她害羞地让记者不要采访她,说多采访点选手吧,他们太不容易了。她说肖遥从小就喜欢唱歌,这是他的一个梦想,所以平时工作之余经常会练习唱歌。她作为他的家属,也非常支持他参加这次比赛,她觉得能作为家属来到成都陪肖遥参加这样大型的比赛非常自豪。

为职工提供圆梦途径

李茂林表示,今年是“十三五”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开局之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需要全省广大职工群众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创造新的业绩。他希望广大职工积极参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和各项文体活动,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为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最后,他希望全省广大工会干部要努力办好职工文化活动,充分发挥职工文化建设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斗志的作用,唱响“颂歌献给党·同圆中国梦”的主旋律。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参赛曲目以歌颂祖国、歌颂党、赞美劳动等体现时代新风、美好生活和反映职工健康文明的精神风貌为主要内容,突出时代主旋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次比赛设美声、民族、通俗三个组别。演唱形式包括独唱、齐唱、合唱、对唱、重唱、表演唱等。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歌唱比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切实开展好“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省总工会希望通过本次大赛,展示我省职工文化发展成果,丰富四川省第三届职工文化年,激发全省广大职工爱党敬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获奖名单

通俗组:

金奖:《我爱你中国》潘彬、王可、叶根、莫建波、未术力、张文慧、丁杨阳(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银奖:《打起手鼓唱起歌》金晶、贾书、邱爽、陈斯瑜、冉玥、冉璐、刘鹤龄(川庆钻探工程公司工会)

《妈妈》谯心雨(乐山市总工会)

铜奖:《妈妈》赵溪雨、李霖森、李茂麒、段丽(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工会)

《像梦一样自由》赵驰(四川省地质工会)

《阳光下的女儿》卢昆、阿汝尔日、龙鲁者、李翔(凉山州总工会)

《中国之最》尹小红、黄信廙(自贡市总工会)

美声组:

金奖:《为艺术为爱情》黄静(成都市总工会)

银奖:《我爱你,中国》彭红梅(绵阳市总工会)

《秋思》罗立章(自贡市总工会)

铜奖:《鸿雁》李晓东、黄勇、赵勇、陈友谊、袁应慧、张学锋(四川省监狱管理工会工作委员会)

《把一切献给党》肖遥(宜宾市总工会)

《永远跟党走》曹舒源(凉山州总工会)

《鹰翔》杨林(阿坝州总工会)

民族组:

金奖:《娘在那片云彩里》邵景霞(自贡市总工会)

银奖:《西部情歌》杨柳青(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

《曙色》杨陆蕴(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

铜奖:《跟着太阳一路来》赵燃(巴中市总工会)

《故乡恋》谭霖(成都市总工会)

《天路》刘兴林(四川省林业厅)

《石油小站》肖静、赵潇雨、吉腾、高洋、唐怡、许娅、曾灵、黄子娟(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