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总工会:从“关起门自己干”到“打开门走出去”

2015-01-01 09: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构建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是十八大提出的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中的一个重要构成部分。如何在企(事)单位中构建一个协商对话平台,让职工拥有更好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直是工会工作不断探索的课题。彭州市总工会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的实践中找到了灵感,以厂(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探索出企(事)业单位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经过此番探寻,彭州市总工会一改曾经“关起门自己干”的纵向工作模式,代之以“打开门走出去”的创新工作方式,在彭州市委统一领导下,当地多个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彭州市总工会为企(事)业单位搭建出一道与上级部门进行协商对话的桥梁。

社会协商 有意见好商量

2014年,彭州市总工会将彭州市中医医院作为试点单位之一,在这里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有了具体的实施标准。11月24日上午,彭州市中医医院内,来自医院的职工、患者及家属、社会人士等多位人士参加了医院协商会2014年第一次正式会议。三周前,经多渠道征集而来的意见和建议经过筛选和整理,最后形成了15项议题。这15项议题由院方向参会代表进行汇报,通过协商和讨论、质询和答辩等方式达成一致意见,最后确定出2项议题并于11月26日至12月5日期间进行公示,随后这2项议题将得到解决落实。“我们的巡视督查组将负责监督检查落实情况,并向提议代表回复,在下次召开的医院协商会上进行通报。对涉及面广、反映大的重点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报送卫生部门请示处理办法。”该医院工会主席杨冰介绍道,医院还开展了面向职工、患者等群体的“社会协商工作满意度测评问卷”调查,这样一来协商会变得更加透明。

“通过协商对话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多的了解患者的需求,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在交流沟通的过程中,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了解到理解,最后达到互信,医患之间的关系也就和谐了。”彭州市中医医院院长陈小维对于基层社会协商制度表示支持。

厂务公开 职工更有发言权

基层社会协商民主有了标准可循,在彭州,厂(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又是怎样做的呢?12月11日,记者走进亚宝药业四川制药有限公司,几名职工正在认真地看

着公示栏。走上前去,记者看到公示栏的一侧写明该公司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职责等内容;而另一侧则粘贴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干部年薪考核办法、2014年工会工作计划等信息。公示栏的一头就是职工食堂,职工们去食堂都会主动来看看公司又有什么新的公示内容,这已成了习惯。

“以往,公司的许多相关文件或者决议无告示,职工表示没搞清楚。但现在通过公示方式,让职工对各项厂务工作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公司工会主席游学均说道。“当我们把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向职工公开,职工把自己的想法或者意见通过公司内部交流软件直接进行阐述,许多误解自行解除,消除了隔阂,职工就会把企业当做家,从而促进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这对我们来讲十分重要。”

创新工作 工会有了新办法

2014年8月底,彭州市委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探索构建企(事)业单位社会协商对话制度的通知》,9月份,彭州市总工会联合市委统战部下发《企(事)业单位社会协商对话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厂(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综合标准化建设为载体,探索构建企(事)业单位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把职工代表大会作为企(事)业单位社会协商对话平台,为职工代表大会增加协商职能,强调会前协商、会中协商、会后监督,更好地在党的领导下实现职工当家作主。同时,探索构建了学校、医院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协商对话机制,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社会覆盖面,及时化解学校与学生及家长之间、医院与患者及家属之间的矛盾,促进学校、医院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强完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添砖加瓦。

“职代会增加协商功能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以及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进行协商后形成决议,而超出企业自身管理范围的决议就需要集中向上一级部门反映。在形成决议的过程中,职工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提出与自身利益相关的问题既发挥出主人翁精神,又为自己增加了话语权。”彭州市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尧敏双对社会协商制度对职代会的创新进行了说明,同时他对下一步的工作也充满期待,“2015年,我们将在彭州市全面推广企事业单位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完善职代会职能,发挥职工积极性,提升区域经济。”(记者 雷琰)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