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总工会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创新引入市场化机制

2015-01-15 08:31 来源:51网 分享到:

2014年成都汽车维修工技能提升挑战赛比赛现场

漂亮“组合拳” 引得活水来——记成都市总工会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创新引入市场化机制

■核心提示

创新亮点:改革赛制。在传统技能大赛基础上,引入市场机制,形成了包括市级技能大赛、行业和区市县技能比赛、企事业单位技术比武和技能提升赛四个层次的赛事结构。同时引入第三方合作机制,尝试在个别工种项目实行冠名权,解决大赛经费困难问题,实现多方共赢局面。加大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扩大了影响力,促进大赛健康、可持续发展。

方法措施:采用市场化模式进行比赛,吸引企业竞相参与。首次提出技能提升赛,增加了大赛优胜选手与行业中影响力较大高技能人才对抗比拼环节,提升大赛魅力指数;增加赛后点评环节,做到“赛中比,比中学”,真正提升选手技能素质;利用电视直播等方式,既加强了宣传力度,又增加趣味性。

比经验、赛速度,2014年10月30日,在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4成都汽车维修工技能提升挑战赛现场,10位汽修行业顶尖高手上演了一场巅峰对决。作为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试水市场化运作的“首秀”,通过电视镜头聚焦,使这场比赛赢得了各方关注。

紧扣地方经济产业发展需要,2014年,成都市总工会首次提出技能提升赛,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与第三方合作,不仅吸引了更多企业参与,还大大提升了影响力。

落地宣传、多方合作、机制激励全方位发力,成都市总工会打出了一套别有章法的“组合拳 ”,让大赛成为视觉和技术的饕餮盛宴,在全社会刮起了一股争当技能型人才的旋风,激发普通劳动者梦想,传递劳动美正能量,同时也促进了大赛历久弥新,保持勃勃生机与活力。

拳法一 三方合作 技能挑战扯眼球

“这是我获得的最高级别冠军,也是含金量最高的。”1月5日,谈到两个多月前的成都汽车维修工技能提升挑战赛,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廖林仍激动不已。

廖林参与的比赛,是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重头戏之一。与以往不同的是,成都市总工会创新比赛机制,与当地电视台及企业合作,把擂台摆进汽车4S店,汽修工大赛获奖选手与4S店技师同台竞技。

比赛分为汽修技能大赛和汽修精英挑战赛两个阶段。由汽修技能大赛获胜者组成团队,接受来自4S店的技师团队挑战。挑战成功的车商团队中的技师,同汽修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选手一样,获得汽车维修技师资格,并进入最后金牌挑战赛。

“通过一类大赛获奖选手与4S店技师的对决,更好地展示了获奖选手的精湛技艺。”成都市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比赛不仅充分发挥了领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了操作流程,同时也提高了4S店职工技能,有助于整个汽车维修行业整体技能水平的提升。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副主任王从明认为,进入此次挑战赛的选手,是汽车维修工决赛的前六名挑战4S店参赛选手后产生的优胜者,“可谓精英中的精英,代表了成都汽修的最高技术水平。”

而两个阶段的比赛都通过电视播放,让更多人认识和见证了这场精彩赛事。

拳法二 加强激励 魅力指数大提升

参与技能大赛的绝大多数都是产业工人,如何让他们对比赛产生兴趣,成为积极的参与者?成都市总工会给出的答案是,加大奖励力度,增强选手荣誉感和成就感。

而《2014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奖励办法》出炉,使大赛激励机制得以常态化、长效化,大大提升了大赛魅力指数。

得益于新的激励机制,身为2014成都汽车维修工技能提升挑战赛冠军的廖林,获得了1万元奖励,无论物质还是荣誉都实现了双丰收。

《奖励办法》规定,对技能提升赛各工种(项目)前三名选手,将推荐上报市政府授予“十佳成都市技术标兵”。此外,大赛获奖选手奖金也大幅提高。其中,技能提升赛前三名选手可获得6000至10000元奖励。

同时提升职业通道,对一类大赛成绩突出的高级工,可选送技师培训班进行晋级培训;对二类大赛由往年第一名扩大到前三名直接晋升相应职业资格;首次将符合条件的三类大赛优秀选手纳入晋级体系。

大赛结束后,参赛高级工及各类大赛产生的获奖选手将被录入成都市工会综合信息系统技能大赛数据库。

通过层层比赛,以赛促训,以练促赛,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拳法三 立体宣传 社会影响步步高

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鲜明LOGO和赛事内容,不断出现在电视、报纸、网络、海报及各种宣传单、宣传手册上,构成了一张立体传播网,让越来越多的人耳熟能详。

简单大气的颁奖典礼、参赛选手的专访VCR,通过系列专业策划和包装,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节节攀升。

2014年,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一、二类赛事工种项目申报达295个,最终获批208个。不少未申报成功的企业提出,希望明年能得到参加大赛的机会。同时,以企业冠名的赛事数量也有所增加。

如今,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已形成了包括市级技能大赛、行业和区市县技能比赛、企事业单位技术比武和技能提升赛四个层次的赛事结构,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职工竞相参与。2014年,全市有1万余家企事业单位,近80万职工开展了岗位练兵技术比武。

机制和体制不断改进,使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作用初显,各县市区纷纷加大了对大赛人、财、物的支持。

如龙泉驿区财政为大赛划拨了专项经费,都江堰市政府将盆景工技能大赛由安龙镇政府直接承办,提升了比赛规格,社会反响热烈。

今年,用于全市一、二类大赛的经费投入为1150余万元,与去年相比,投入增长幅度达25%,为大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谭政 本报记者 王旭 文/图

■记者手记

自2005年开始,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迄今已连续举办9年。期间也曾遭遇困难与尬尴:因技能大赛奖励标准偏低,缺乏对参赛选手的吸引力,对承办单位补助少,无法调动参赛职工的积极性,社会影响力也逐渐下降。大赛举办由企业主动申请承办变成求人承办,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逐渐陷入进退两难困境,改革势在必行。

如何避免固步自封,使大赛长盛不衰?唯有打开眼界,开放思维,在传统中寻求突破。成都市总工会找到的答案是市场化,运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引得源头活水来。充裕的资金、完善的机制,赋予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鲜活而持久的生命力。影响力与日俱增,四两拨千斤,让成都百万职工技能大赛成为蓉城一张魅力独具的耀眼名片。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