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炼铁厂工会凝心聚力保目标

2019-11-14 09:4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11月12日,攀钢钒炼铁厂工会为4号高炉全体干部职工送去了喜报,这已经是该高炉一年内连续三次刷新纪录。今年,该厂高炉利用系数屡破纪录,既是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结果,也是该厂工会凝心聚力保目标取得的成绩。

创新职工文体活动方式

今年以来,面对设备不断老化,环保压力增大以及工程项目增多等情况,该厂工会通过创新职工文体活动方式、开展多层次劳动竞赛、组织“网络问企”等举措,进一步凝聚了攻坚克难的力量,推动了各项工作上台阶。

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该厂工会按照“小型、多样、自主、业余”的思路,将职工文体活动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当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践行“快乐炼铁”理念,对文体活动进行了完善优化,提出“从注重组织大型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活动转变,从集中举办向分散举办转变,从专业性向大众性转变”,进一步满足职工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群众基础是工会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通过创新职工文体活动方式,现在大家都爱参加工会举办的各种活动。”该厂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大家拧成一股绳,他们充分发挥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等8个文体协会的作用,各协会对组织架构、章程、管理制度等进行了优化完善,加强文体协会的职能建设,建立高效的协会工作运转机制,以月为时间周期,策划了健步走、气排球、登山和拔河比赛等文体活动。

开展多层次劳动竞赛

围绕急、难、险、重任务,该厂工会把劳动竞赛作为攻坚克难,凝心聚力的有效载体,分五大工序策划了“强化一体化管控建设”“提高高炉利用系数,降低燃料比”“提高捣固焦炉干熄率”等劳动竞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劳动竞赛新格局。

提升设备保障能力,是实现各项任务目标的基础和保证。该厂工会通过开展劳动竞赛,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广大职工牢固树立降低设备故障就是降成本、保安全的设备保产理念,以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减少突发事故发生;加强点检人员之间、点检人员与维护人员之间的沟通协调,营造全员保产的良好氛围。

针对高炉进入炉龄后期,设备不断老化等情况,该厂工会在高炉工序开展“经济高效、稳定顺行”专项劳动竞赛,要求高炉炉内操作人员以稳定炉温、稳定料批和稳定碱度为中心,严格用氧、用风等规定,规范了职工的操作行为。10月份,该厂累计完成生铁56.52万吨,高炉利用系数达到了2.613,纷纷创攀钢钒高炉投产以来新纪录。

搭建专业化“网络问企”平台

4号高炉的岳彩东以“网络问企”为平台,成立攻关队,通过对铁口的处理方法和程序进行相应优化改进,提高铁口合格率,保证了按料批出净渣铁、高炉全风操作,促进了高炉炉缸工作状态的活跃,生产指标明显改善,保证了高炉的均衡稳定生产;生技室的曾华锋通过“网络问企”进行建议,多次改造渣铁回收窝子,下渣铁回收产量由以前每月550吨增加到每月920吨,消耗的沟泥和叠闸泥也得到大弧度降低,深受职工欢迎……

“网络问企”是该厂工会依靠广大干部职工,汇聚各方智慧开展的一项较为专业的主题活动。在推进网络问企项目实施中,该厂工会坚持既抓大项目,又注重有实效的小项目;既注重生产设备技术创新,又提倡多提管理创新;既支持立行立改的项目,又鼓励职工深入研究提出一些长远项目;既抓生产组织优化,又突出环保改善项目的原则。

据统计,1至10月份,该厂工会共收到“网络问企”合理化建议3000余项,完结1896项,奖励1654人次,班组参与面达100%,形成了人人提建议,建议有奖励,奖励添激情的良性循环,促进了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何俊)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