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开展系列职工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2019-09-25 18:3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劳动主旋律

——四川工会开展系列职工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纪实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9月24日晚,四川省总工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职工文艺汇演暨第二届四川工匠发布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四川工会围绕“我和我的祖国”“匠心共筑中国梦”“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开展一系列职工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劳动主旋律,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工会引领职工群众的责任担当,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领,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献礼。

为激励职工奋进新时代选树精神标杆

9月5日,由四川省总工会推荐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驾驶员其美多吉当选2019年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这是四川省总工会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大力培育选树宣传职业道德模范典型取得的又一成果。

今年以来,各级工会多管齐下,在全社会掀起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效果明显、反响热烈,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生动实践。省总工会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寻找四川工匠”选树命名活动,展现主人翁风采,做强叫响“四川工匠”品牌。

致力于产品质量“零缺陷”,把手上的功夫做到极致;把川西高原贫困村民当作亲人,全心全意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康……省总工会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2015年度大国工匠、“军工绣娘”潘玉华和“2018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黄先明的故事分享,深深震撼大家,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通过新闻媒体和社会层面集中宣传以及传唱“劳模·工匠”主题公益歌曲等方式,讲好劳模和工匠故事,用劳模工匠的先进事迹和敬业奉献精神,激励广大职工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效果。



为进一步全面推进全省工会系统职工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专业化、常态化、品牌化“五化”建设,2019年3月,省总工会编辑出版了《关爱在身边 职工在行动——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优秀案例选编》一书,在全省职工志愿服务走进德阳展示活动现场,启动了全新的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标识,举办了职工志愿服务分享交流会。并计划今年11月,在广元开展全省职工志愿服务现场展示活动。

打造健康文明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


近日,四川省职工文艺作品大赛颁奖仪式暨全总文工团慰问农民工专场演出在遂宁举行。来自全省职工文艺作品大赛的获奖者代表在这里共同欣赏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带来的精彩演出,见证四川省职工文艺作品大赛颁奖仪式,用激情唱响中国梦,以艺术讴歌劳动美。




今年以来,四川工会重点围绕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目前已开展的活动包括职工羽毛球比赛、职工游泳比赛、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职工书法绘画比赛、职工摄影大赛、职工微电影大赛等。同时,积极组织全省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参与全国职工全健排舞大赛、书画展、微影视大赛、围棋大赛、摄影展等全总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

一项项职工比赛,一场场文娱演出,极大地满足了广大职工求知、求美、求乐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了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充分展现了全省职工文化发展成果,振奋了职工精神,展示了职工风采,汇聚了团结奋进的强大正能量,弘扬了时代主旋律。

除了线下活动,还搭建平台开展线上活动。

省总工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线上系列主题活动,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劳动筑梦dou精彩”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省总工会、省文旅厅推广“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文化旅游品牌,开展“DOU出天府范儿”网络短视频大赛,展示推广四川文创产品,叫响天府旅游名县品牌。

成都市总工会依托“成都职工”APP,打造“绿动成都”运动社交系统,吸引更多职工参与绿道体育活动。攀枝花市总工会利用“互联网+工会”平台,开展“带着国旗去旅行”微分享活动,提升职工参与度,抒发爱国情怀,激发广大职工的激情和正能量,努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和工会温暖

农民工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已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今年以来,四川省各级工会不断深化关爱农民工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农民工需求为导向,把更大精力和更多资源向农民工工作倾斜,统筹发展职业学校教育和职工培训,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加强“大学校”阵地建设,积极抓好20个省级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工作,让广大农民工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为加强对农民工的思想引领,我省各级工会大力宣传农民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重大贡献,不断增强农民工的光荣感、自豪感和主人翁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理解、尊重、关爱、善待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我省工会积极组织农民工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其业余生活,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1月,省总工会组织职工文化志愿者,赴广东佛山参与省委省政府慰问川籍农民工活动;开展了省总工会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走进成宜高速建设现场;做好全省工会组织关心关爱农民工专题宣传。2019年省级职工教育培训点(基地)申报推荐工作已经展开,正在有序推进当中。同时,积极配合省人社厅等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此外,围绕落实精准扶贫目标任务,服务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今年以来,四川省总工会计划扶持18个贫困县,每个县建设1家农民工文化驿站,每家贫困县农民工文化驿站由省总工会给予5万元专项经费补助,授予“四川省农民工文化驿站”牌匾,为广大农民工打造精神家园。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