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川国粮储备库企务公开民主管理见实效

2017-09-09 09:36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主动作为 创新发展

达川国粮储备库企务公开民主管理见实效

四川达川国家粮食储备库是具有中央和省级储备粮代储资格的国家粮食局首批命名的国家粮食储备库。毗邻达州机场,襄渝、达成铁路主干线傍库而过,700米铁路专用线直通库区,距达州城区7公里、达渝高速(达州南)6公里、210国道5.5公里。仓容5.2万吨,罐容0.5万吨,日产10吨食用油中小包装灌装线各一条。储存有各级储备粮油,年均经营量3万余吨,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达川的粮油集散中心。

该粮食储备库现有工会会员37人,占职工人数的100%。近年来,根据区委大力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文件精神,按照区总工会和区国资办的要求,该库紧紧围绕“粮安天下”的企业发展理念,结合自身特点,全面推进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抓好工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努力提高职工素质、进一步提升企业文化建设,从而促进了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为企业职工实现双赢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民主管理 企业灵魂

该库在企务公开民主管理中,支部和行政一班人, 把此项工作作为企业灵魂抓手,坚持依靠党支部的核心领导,全心全意相信和依靠全体职工,不断增强民主管理意识,把工会作为连接企业与职工的桥梁纽带,大力支持工会有效开展工作,使工会在服务职工、服务企业中大显身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向小飞同志为组长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领导小组,下设了以工会主席为主的工作小组和以支部纪检委员为主的监督小组,在组织体系上强化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确保企业工作“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检查,经得起风险”。二是舍得投入。几年来,该库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近百万元,新建“职工之家”200平米,其中,工会活动场地150平方米,标准化图书阅览室50平方米。拥有各类藏书数达3500册,购置供阅览的电脑六台和跑步机、拉力器、综合锻炼机等十几种健身器材,建设了职工影院和演唱厅。还购置了乒乓球、羽毛球、桌球等体育设施及相棋、扑克、麻将等娱乐设施,工会的阵地建设和职工活动有了较好保证。三是创新管理。该库积极组织实施企务公开,组织引导职工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和决策。企业的各项工作,如:党建、企业业务、职工培训、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福利待遇、后勤保障、财务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情况向全体职工分类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同时经常听取职工对企业的意见,从而大大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工作从计划安排到落实执行,由大家共同决策、共同参与,共同完成,既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特别是2016年以来,在企业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建设中,首先,通过支委研究决定,然后提交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后施行,实行了企业在经营管理活动中的重大决定,坚持通过职工大会讨论通过形成会议纪要后再执行的民主管理制度。使大家对企业的发展前途、改革目标、管理方法、工作程序做到了心中有数,增强了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企业的意识,加强了企业的民主建设。

爱岗敬业 无私奉献

企业为“创一流团队集体、创一流运行机制、创一流现场管理、创一流储粮水平、创一流储粮质量、创一流服务体系”,展示“员工的价值在于对企业的奉献”和“光荣来自劳动与奉献、耻辱源于懒惰与贪婪”,激发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奉献精神,把职工的思想提高、政治学习、业务技能提升进行了有机结合。一是强化学习。坚持每周集体学习一次,主要是政治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省、市、区党代会、人代会报告和相关文件等,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觉悟;坚持每月一次业务技能培训和研讨,组织职工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以“为国储粮、责重如山”为核心,促使全体职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坚持技能培训,鼓励职工参加省市区粮食储备技能培训及竞赛。该站职工庞春笋在2016年全省粮食仓储技能竞赛中获得冠军,为企业争得了荣誉,从而激发了全体职工在创优争先中的敬业爱岗精神。二是无私奉献。多年来,该库秉承和发扬“勤俭办企”精神,由党支部号召,工会具体组织实施,全体工会会员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在企业自有的荒山荒坡中开垦土地,建优质果园15亩,栽有白果树、石榴树、椪柑、玫瑰香柑等十多个优质水果品种,目前已成林挂果的有400多株。还自种蔬菜1.5亩,满足了职工工作餐蔬菜需要。坚持每月或每周组织职工打扫公共区域,清出污泥杂草,打通下水道,给军供粮包装印字,维护保养设备设施。双休日该库领导带头义务轮流值班,不要任何补助,每年为企业节约开支6万多元。

保障权益 关心职工

该库严格执行国家的政策规定,努力优化劳动环境,确保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伤害,真真切切的关心职工。一是维护权益。工会督促企业与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积极开展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使职工工资逐年得到了提高,职工对企业满意度得到提升;职工的社保医保按时逐年上交。2015年以来,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原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000元,现职工月平均工资已达3000多元。工资协商重点向第一线职工倾斜,企业确定的级差工资档次科学,企业领导、一般管理、一线职工工资档次依次仅相差100元/月。全总规定的职工福利得到了保证。二是确保职工身心健康。工会组织配合企业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一方面组织职工学习相关安全知识,邀请相关部门对职工进行定期安全培训;另一方面工会积极向企业提出建议,将职工在工作中使用的过滤式防毒面具更换成空气呼吸器,提高对职工的健康保护,企业虽然多花了钱,但对职工的健康有了保障,职工少了担心。三是关心职工生活。由于该库职工基本上都住在城区,库区离场镇又较远,职工的上下班交通和中午吃饭问题是职工议论最多的问题,都认为企业应该考虑实际情况予以解决。为了切实解决这个问题,工会积极与领导班子沟通,通过认真的讨论和协商,企业挤出一定资金购买了交通车,建立了职工伙食团,来人来客与职工同等一律在伙食团就餐。针对职工提出的“统一着装,提升企业形象”的建议,向企业提出参考意见,现企业统一配备了适时工作服,使企业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四是积极开展救助帮扶和送温暖工作。工会组织十分关心和重视患病、生活困难及退休职工的生活,重要节日,拨出专门经费及时发放慰问金。对患病、生活困难的职工除了及时派人看望慰问之外,还伸出援助之手进行帮扶救助。该库原职工胡银全同志,由于身患尿毒症,虽然企业参加了医保,但医药费用仍然让其负担沉重,生活步入困难。工会一方面经常看去望他,带去企业党政工组织的温暖,另一方面还组织职工积极捐款1万余元,还向有关部门争取到困难补助金数千元。与此同时,工会还向支部提出建议,在企业行政管理费中挤出资金给予特别补助2万余元。工会的这些作为,被职工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让职工们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

丰富活动 促进发展

一是工会活动丰富多彩。在“元旦节”、“三八节”、“端午节”、“五一劳动节”、“国庆节”等节日里,工会积极组织职工开展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既融洽了职工的关系,增进了同事之间的情感,又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丰富了职工精神生活。每年春节工会向支部和行政领导汇报,建议邀请职工家属参与召开家企联谊会,开展“顶气球”、“夫妻绑腿赛跑”、“抢板凳”等趣味游戏活动,自己动手,用职工工作餐结余资金在伙食团开展帮厨团年拜年活动。还举办歌唱比赛,篝火晚会等活动来答谢职工家属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这些活动得到了职工和职工家属的好评,从而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好的条件。二是促进发展。为构建畅通的粮食购销体系,该库十分注重建立和完善粮食经纪人服务体系,加强行业知识培训和业务指导,已建有较为稳定的粮食经纪人队伍96人,长期与该库保持合作关系,在收购季节,对粮食经纪人和售粮农户免费提供防暑药品、清凉饮料、中午午餐与职工同等对待,坚持质量化验,公平公正,不徇私情,保证了粮食正常收购秩序和质量,从未出现粮食霉烂现象。三是积极开展职工交心谈心工作。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支部和行政领导汇报交心谈心动态,根据职工提出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企业从没出现过上访等不稳定事件,为企业稳步发展做出了贡献。近年来,达川国家粮食储备库以民主管理为抓手,厂务公开为手段,全面实现了企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各项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得到行业主管部门的肯定。(吴小平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