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加大职业病防治 受益职工达173万余人

2017-04-26 09: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骆向明) “职业病防治道阻路长,宣传周既是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集中宣传的契机,也是检验我们一年工作的节点。”24日下午,在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来临之际,省总工会副主席李茂林就四川工会参与职工防治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权益是劳动者最基本的权益,工会作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创新参与职业病防治的基本要求就是做实各项工作,有效服务企业职工。

李茂林说,四川工会一直把职业病防治作为职工维权重中之重来抓,近年来积极参与了《职业病防治法》、《四川省“十三五”职业病防治规划》等法规和文件的制定,切实表达了工会的建议和主张。其次是加大了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印制了尘肺病防治折页和张贴画,通过工会系统一直发放到村级工会。2016年,省总工会先后完成了化工、水泥、陶瓷和耐火材料生产企业等方面的《职业病危害及防护职工普及读本》编写工作,并免费发放给广大职工群众。第三是加大了对身患职业病职工的维权工作,先后主动介入农民工王成章欲开胸验肺和泸州江阳区农民工尘肺病事件、渠县肖华中事件处理。更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四川工会加大了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工作,截至目前,全省签订《职业病防治专项集体合同》7480份,覆盖职工173万余人。

谈到工会如何进一步创新参与职业病防治时,李茂林说,针对我省职业病危害分布广,企业数量大,部分用人单位负责人、管理人员法治意识不强,以及劳动者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全省工会一是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等多种形式,监督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符合职业卫生标准的工作条件。促进用人单位规范劳动用工和职业健康管理。推动用人单位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劳动者进行专业培训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对遭受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及时组织救治和妥善安置。二是提高劳动者职业卫生意识和能力。帮助职工了解国家有关职业卫生法律法规,熟悉自身享有的各项职业卫生权利义务,掌握职业卫生防护技术技能,切实提高劳动者防护职业危害的能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工会抓安全生产的同时必须抓职业病防治,要把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劳动保护考核综合评价体系,把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成效作为安康杯竞赛等先进评选表彰的重要考核内容。四是做好职业病患者的维权、帮扶工作,符合条件的,及时建立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档案。

与此同时,全省各级工会通过“三方协调机制”和“政府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综合治理,通过进行检查、调查和调研,通过查处违法违规事件,支持劳动者合法要求来维护其合法权益;向各级党委、政府反映情况、建议,要求解决职业病危害问题来实行群众监督。

农民工是职业病人群中尤其应该关注的群体。李茂林说,针对我省农民工大省的特点,四川各级工会要监督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并以平等协商签订的集体合同为基础,指导劳动者签订能保障自己合法权益的劳动合同。同时,要加强对这些劳动者的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