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的思考

2014-07-21 09: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思考

四川蜀厦实业有限公司 赵小林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四川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实施意见》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作好了上层设计和详细的实施细则。四川现有在川央企、省属国有企业和省国资委监管企业110多户,资产总额达32000亿元,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也越来越明显,通过多年的改革,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在意识观念、制度创新、人才机制和资源配置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由于国有企业的特殊地位,目前国有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机制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现结合目前国企的实际情况,现就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思考谈谈个人观点。

当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企业改革尤其是国有企业改革已进行了近30年,并逐步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形式上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总体上看还处于传统的人事管理阶段,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缺乏有效激励机制。我认为目前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一)招聘选人机制不够科学。国企员工招聘存在过多不正常因素的干扰,如企业内部安排职工子女就业、为主管部门安排富余人员等,近期曝出的大庆油田子女包分配就业事件展示出了国企选人有失公允的一面。招聘计划性和前瞻性不强,急缺什么人招什么人,缺少根据企业未来发展需要的人力资源规划,同时国有企业选人片面强调高学历,少有考虑人力需求和成本,造成人力资源的浪费。

(二)选拔用人制度透明度不够。主要表现为用人权力过分集中,缺乏公开民主机制,人员选聘和升迁很大程度上停留在神秘化和封闭式的状态,造成用人信息不畅,视野不宽,透明度差,渠道狭窄,严重影响企业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培训体系不够健全。目前国有企业对新招进来的人员进行短暂的岗前培训,其主要目的在于对员工进行企业基本文化宣传、企业制度学习教育、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学习、安全教育等,时间一般较短,而在以后的工作中,员工只能靠自学、实践、请教别人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国有企业人力资源培训缺乏企业员工整体培训、忽视培训效果评估和反馈、培训方式有些简单、培训内容不够完善,重视知识技能培训,轻视思想政治方面培训。

(四)机制制度缺乏激励性。目前国企身份上存在“管理人员”和“非管理人员”区别,对应了传统的“干部”和“工人”身份,导致国有企业职工的身份界限决定了国有企业的身份等级,身份等级决定了等级工资制。企业效益好时,大家都多拿一些,企业效益差,大家都少拿一些,企业的绩效考核模式不能将组织目标与职工个人目标紧密联结在一起,难以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效应。

加强对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思考

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弊端是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本缺乏科学的研究,忽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未建立起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的制度与保障体系等由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如何加强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本人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了一些思考:

(一)要积极转变观念。国有企业要积极转变观念,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传统的主要是从事人事行政管理和事务工作中走出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以人为本,树立尊重职工、关心职工、合理激励和开发职工的观念,要以动态的目光着眼于吸引、发现和发挥人才的作用,在整个企业中造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环境和氛围。

(二)建立健全科学公正的选人标准。人员招聘标准和过程影响着企业整个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效率,所以,要建立科学和公正的选人标准,开辟多种招聘渠道,依事设岗、依岗招人,坚决杜绝用人唯亲。企业要广开招聘渠道,充分利用信息资源,使用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的多种渠道,通过价值评价体系及评价机制的确定,使企业形成凭能力和业绩,选拔任用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三)建立透明规范的用人机制。在人才任用上,要坚持人本管理,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文化氛围,要积极为员工发展和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努力将员工的个人价值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培养员工的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国有企业应该以民主集中制、走群众路线等为原则,建立和创新透明规范的用人新机制,极大地发挥员工积极性。

(四)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培训体系。合理规划,科学管理,建立和完善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体系,为每位员工提供行之有效的培训。如初期对员工进行的制度、岗位职责、企业文化培训,对中级人才进行管理、法律、财经等内容培训,对高级人才进行的政策研究、企业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培训。国有企业要创造大量增进个人成长成才的机会,同时也是为自身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为企业发展作好人才储备,以保证企业未来发展需要。

(五)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国企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充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把人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使员工的利益得以最充分的体现。在激励机制方面,国有企业要在科学的员工绩效考核、明确的岗位职责及岗位要求的基础上,建立以“德、能、勤、绩、廉”为核心的全面的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高效的激励机制。

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工作序幕已拉开,国企人力资源管理是国资国企业改革发展中的重要工作,要积极加强国企业人力资源工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努力提高企业员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每位员工的潜能,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