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企业发展路线贯穿企业人才工程建设的思考

2014-07-15 14:16 来源:51网 分享到:

关于加强企业人才建设的思考

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中山煤业公司 张剑

政策、资源、人才、技术、文化……在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中,政策是大背景,资源是基础,人才是核心竞争力。企业的人才队伍,中坚是青年人才队伍。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企业青年人才建设,功在当下,利泽长远。

中山煤业公司原属达州市市属国有煤炭企业,2010年5月11日被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并购,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自己的企业人才工程体系,逐渐由矿、车间变为了矿、科、队管理体系,向现代企业管理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企业人才工程建设,其核心内容“一条线四大块”。企业发展路线是贯穿企业人才工程始终的一条主线;企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储备和使用,是企业人才工程建设四大模块的主要内容。要抓好企业人才工程,主要应采取以下四方面的措施:

一、积极引进人才

人才引进是企业人才工程的基础工作,当前企业人才引进的主要渠道是到高校招聘、其他单位调入、社会上招聘等。2010年以来,中山公司面向学校招聘了26名大学生,向外单位积极引进专业技术人员12人,同时积极培养本企业自己的人才,通过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组织选拔等方式,培养各种管理人才50余人,技术人才300余人。公司通过“到外面去选人才”与“守在企业考察人才”的人才引进方式结合起来,沟通渠道,拓展平台,创建更长效、更实效的人才引进选聘机制,满足了企业发展需要。

二、加快人才培养

企业人才作为一种资源,跟市场商品的类似之处就在于都有保质期。为适应企业长远发展的需要,企业要么不断引进高新人才,要么想办法延长企业现有人才的保质期。2010年以来,公司加强了主体、非主体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建立了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对所有新分大中专学生实行副总师以上的领导干部导师带徒,促进大学生尽快成才。公司利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管理人员学习会、专题培训、送外培训等方式,对生产、非生产、区队等各方面的人才进行了安全、生产、技术、经营管理等专业知识系统化培训,还加强自主学习、协调沟通和综合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对班组长、特殊工种人员进行技术知识培训,2010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300多次,培训各类人员18000余人次。公司还加强了青年人才的培养选拔,公司为各类优秀青年建立了青年人才库,有35名青年成才人才库成员,其中有13名优秀青年被推荐为达竹公司青年人才库成员。

三、强化人才管理

如何使各类人才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中山公司从制度入手,强化人才管理,近年来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管理人员作风的规定》、《管理人员考核评价办法》、《后备人才管理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公司领导、副总师、科级干部基本情况登记档案,通过民主测评、综合考核、组织考察等方式,选拔了8名中层干部为后备领导干部,建立了科队级后备干部,为各类人才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每年对中层干部、机关管理人员、队干部进行业务考核和民主测评,对综合考核在最后两名的给予诫勉谈话、下调工资等处罚。强化人才管理,最重要的是最大限度地留住人才,企业要为各类人才创造一个可以展示自己才干的大舞台,一个可以创造事业的好平台,加强思想引导和培训培养,给予他们在企业的归宿感、使命感和幸福感,才能从根本上留住人才。

四、大胆使用人才

在人才的使用上,是大胆一些好、还是保守一些好,是成熟一个使用一个、还是边使用边培养用好,这要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与人才储备现状而定。近年来中山公司不断发展,按照边使用边培养的思路,大胆启用有培养前途的青年人,让他们在实践中加强锻炼,在锻炼中加快成长,在成长中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从而加快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双赢。中山公司对特别优秀、特别有培养前途和有特别贡献的人才进行了重点培养和使用。2010年以来,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党委会讨论、上报审批、公示、发文等程序,9人被提拔为中层干部,其中部门负责人5人,有30多名职工成为科队级管理人员。

只有保障了企业人才引进、培养、管理和使用的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把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培养好,使用好,企业发展才更有保障,企业未来才更有希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