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飚:把职工事当大事儿

2014-12-24 14:25 来源:51网 分享到:

把职工的事当作工作的大事——记川煤集团广能嘉华机械公司工会主席辜飚

“心里装着职工,凡事想着职工,工作依靠职工,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是川煤集团广能嘉华机械公司工会主席辜飚常常告诫基层工会干部的话,他是这样讲的,更是这样做的。自2011年5月担任公司工会主席以来,通过抓扶贫帮困、抓劳动竞赛、抓文体活动、抓思想教育等,用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实事,把职工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成为职工心目中的贴心人、知心人。

扶贫帮困温暖人心

“有困难,找工会!”这是在嘉华职工中流行的“口头禅”,也是辜飚对职工们的承诺。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工会建立完善了工会互助储金制度,充分发扬工人阶级团结互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今年5月,公司一名职工在上班时精神显得恍惚,说话也有些语无伦次,到医院检查出患有精神分裂症,夫妻俩都在公司上班,平日的工资除了日常开销还得还房贷,家庭经济压力巨大,听闻此事后,辜飚立即安排工会从互助储金中借出钱给其治病。同时,他积极推动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切实开展多种形式的“一帮一”扶贫帮困、“金秋助学”、群众性互助互济等活动。三年多来,为3名癌症病患者和2名精神病患者积极向省国资委申报困难援助,发放救助款3.47万元;探望职工(退休)去世及在职职工直系亲属去世65人次,送去慰问金2万余元。同时,还为临时困难职工、党员、劳模等送去了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密切了干群关系,积极创建和谐企业。

劳动竞赛凝聚人心

如何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是辜飚在工作中常常思考的问题。他根据企业实际,广泛组织职工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双增双节、合理化建议、技术比赛、技术革新、岗位练兵、师徒帮带、发明创造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来,共征集到职工“五小”项目124项,其中109项被采用,创造价值208万元;在开展“双增双节”活动中,利用边角余料、修旧利废,节约原材料方面,全年共增收节支近100万元。

文体活动鼓舞人心

为满足职工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辜飚积极组织开展寓教于乐、蓬勃向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大合唱、拔河、跳绳、齐心协力齐步走等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让职工过上了一个热烈、欢快、祥和的节日;“五一”、国庆期间,将活动资金下拨到各分工会,基层工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象棋、乒乓球、爬山等活动;今年还组织开展了“秋冬”职工文体活动,包括钓鱼、篮球、羽毛球等比赛。通过活动的开展,既充分展示了全体职工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精神,又进一步鼓舞了职工士气。团队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思想教育稳定人心

随着煤炭、煤机行业效益日益下滑,职工队伍的稳定也面临着严峻考验,他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经常性深入车间现场、职工群众中进行交心谈心,全面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在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多种主题内容的形势与任务教育活动,积极引导职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目前,职工队伍整体较为稳定。

三年多来,辜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赢得了职工们的称赞和拥护,面对未来,他说将继续以满腔的热忱把工会工作干好、干扎实,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特约记者 贺全明 通讯员 银春梅)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