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时代责任 努力开创遂宁市船山区群团工作新局面

2015-01-13 14:51来源:51网 分享到:

勇担时代责任 不负党政重托

努力开创遂宁市船山区群团工作新局面

2014年12月5日,遂宁市委召开了全市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委书记杨洪波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近年全市群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服务发展大局有新成效、参与社会治理有新作为、拓展工作有新突破、加强自身建设有新举措),对当前和今后全市群团工作指明努力方向(更加突出服务中心工作、更加注重推进改革创新、更加突出参与社会治理、更加突出满足群众需求、更加突出扩大人民民主)。船山区群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六届七次全会及杨红波书记在全市群团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下简称: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市服务、借市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核心,以“三抓三到位”为载体,深入贯彻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不断开创船山区群团组织工作的新局面。

一、抓学习,提升认识,精髓领悟到位

为学习好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船山区委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确定规定动作,保证学习实效。具体要求是做到“三种结合、三个保证”。一是集中学与分散学相结合,保证学习时间。集中学习2天。区委、区府先后召开常委和常务扩大会,组织党政一把手集中学习洪波书记讲话,要求各级党政充分认识到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重要意义;自主学习5天。分发洪波书记讲话文稿,要求党政一把手自学,明确要求、检查笔记,确保将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二是重点学与全文学相结合,保证学习内容。群团部门分别召开学习会、举办讲座,采取全文精学、重点研学,切实将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准确研判新形势,把握新机遇,科学谋划2015年工作要点。三是强讨论与写心得相结合,保证学习效果。群团部门紧扣杨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召开群英会,结合部门本职工作和岗位职责深入展开交流探讨、撰写心得,通过加深理解、吃透精神,确保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入脑、入心、增智,切实把群团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群团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

二、抓载体,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到位

为贯彻好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船山区群团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结合点,以创新服务载体为发力点,用“五个立足”响应杨洪波书记的“一注重、四突出”的号召,力求在全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当好主力军,争作排头兵和领头雁。

一是立足经济新常态,创新创建载体,勇挑发展重担。 船山区群团立足全市“稳中快进、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的经济发展基调,自觉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为经济发动机添油。鼓励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修旧利废、节能减排以及“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等劳动竞赛活动,开展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工程,建好城市社区6个科普服务站,高规格建设科普大学6所,培育1-2个专业协会。开展送技术进企业、送文化下乡,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以深化创建为推手,为经济推进器添剂。广泛开展“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劳模工作室”、“巾帼建功”、“双学双比”等创建等活动,加大“劳动模范、巾帼英雄、十佳青年”选树力度,引导全区工人、青年、妇女、残疾人、侨眷、社科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形成人心思进,百舸争流局面,凝聚起推进“六大兴市计划”强大动力。

二是立足改革新目标,创新服务机制,勇做改革先锋。船山区群团立足全市“敢于创新、富于创造、充满创意”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先行先试。以广泛宣传为抓手,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鼓手。通过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宣讲活动,组织一批有理论水平的专家学者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引导群众真心拥护改革、主动参与改革。以问题应对为导向,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推手。面对当前改革新形势、党委政府的新要求、服务对象的新期盼,船山区群团勇着改革促进派。区总工会构建枢纽型服务体系,推行社会化服务,实施项目化运作,切实提升服务职工能力。区残联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推行“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增加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切实提升服务残疾人水平。区科协、团区委和区妇联也采取了相应的改革措施,扎实推进群团组织转型发展。

三是立足治理新任务,创新治理模式,推进依法治市。船山区群团立足“推进社会依法治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化解社会矛盾,解决深层次问题”的依法治市重要任务,立知立行。以建大群团为契机,当好社会矛盾化解的减震器。船山区群团牢固树立“大群团、大协作、大服务、大作为”的工作理念,按照“党政领导、群团实施、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以构建“大群团”工作格局为着力点,设立区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大群团工作阵地、社会协同服务窗口、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爱心企业“公益伙伴”、服务群众和服务基层的“公益总部”等“五大平台”作用,实现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帮扶在第一时间展开,矛盾在第一时间发解,切实解决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充当好了社会矛盾化解的减震器。以维护权益为手段,做好政府群众工作的润滑剂。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和各类矛盾突发期,船山区群团秉承“上替党政分忧,下为群众解难”宗旨,狠抓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做好政府群众工作的润滑剂。区总工会会同区司法局、区人社局联合发文,组建了维权律师团、劳动争议调解员队伍、劳动争议仲裁员队伍、劳动法律监督员队伍、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员及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六支队伍;在西部现代物流港成功打造“园区职工一家亲维权服务站”,实现了园区行政、工会、司法、劳动等部门资源、手段、力量的无缝对接和整合,形成了强大的维权服务合力。区妇联实施巾帼维权行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加强12338维权热线服务工作,借助12345政务服务平台,强化依法维权。

四是立足民生新需求,创新服务平台,务实服务群众。面对群众的需求出现一系列新变化新特点,船山群团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帮扶扩容为着力点,全力打造爱心群团。为做到帮扶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船山群团部门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力度。持续做好生活救助、医疗救助、助学救助、法律援助、职业培训、职业介绍,创业援助项目等惠民工程。继续抓好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平台建设。深入实施好“两癌”筛查救助,小额借款专项工作等。继续做好“走基层”和“双联”工作。以帮扶创新为着眼点,竭力满足群众需求。当前,从需求的层次看,群众高层次需求日益突出;从需求的构成看,综合性需求日益突出;从需求的属性看,社会性需求日益突出。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总工会建立船山区职工服务中心,2015年将正式投入使用;为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群团部门在机关、企业、学校广泛推行工间操,在社区推行广场舞、健美操等。

五是立足民主新要求,拓宽诉求渠道,保障群众权益。当前,全市已经告别了物资短缺时代,群众的需求正在向着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对主体意识、权利意识、公民意识越来越强烈,民主参与、诉求表达方面的需求越来越突出。船山群团切实做好群团界别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代表的工作,让其充分反映群众社情民意。同时,群团部门主动作为,进一步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如区总工会今年在全区推行工会代表大会代表常任制工作,拓宽了职工意愿搜集渠道,进一步保障了职工政治权益。

三、抓作风,正风肃纪,形象塑造到位

为落实好洪波书记的讲话精神,做到群团项目落地,群团资源惠及民众,重点看作风,关键在干部。船山群团四措并举,着力塑造群团光辉形象。一要改进作风。搞好庸懒散浮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活动,以问题的整改、制度措施的落实,推动船山群团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支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要遵章守法。推进依法治区,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法治群团建设,以事关依法履职的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增强群团干部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为着力点,不断提高群团公信力和执行力。三要严惩腐败。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筑牢防控体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做到零容忍,切实树立和维护船山群团和干部的良好形象。四要强化担当。敢于担当是干部的职责所系和基本素质要求。坚决消除怕担责、怕出错的思想,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增强责任感,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遇事不推诿、不扯皮,矛盾不上交。提升执行力,对市委市府、区委区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自觉地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记者 吴健 通讯员 蒋林)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