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源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九到位”

2015-01-07 15:23来源:51网 分享到:

一、落实责任,运行机制到位

为切实加强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万源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联系工会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委办、政府办分管、联系工会工作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市人社局、总工会、经信局、工商联,发改局、工商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中共万源市委办公室、万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三方四家”联合制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和《万源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2014-2017年工作规划》。按照四川省总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2014-2017年规划》要求,建立健全了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明确了各自工作职责。市总工会下发了《万源市总工会关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考核细则》,实行100分制量化考核,凡未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企业,将一律取消其党组织、经营者和工会的评先荐优资格。同时,成立了企业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约监督检查组织,各乡镇总工会及市级部门工会工作委员会也成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并确定了专人负责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落实了工作责任,确立了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亲自抓,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分管领导全力抓,组宣股工作人员具体抓,其它股室协调配合的运行机制。

二、营造氛围,宣传舆论到位

为加大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QQ群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四川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月”活动,努力提高企业经营管理者、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对工资集体协商的认知度,让更多的人支持和理解这项工作。利用《万源工会信息》、达州工会网等平台,大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共编印工作信息12条,先进典型经验材料6篇。向全市各类用人单位印发宣传资料12000余份,向企业发放《职工工资调查表》500余份,《万源新闻》专题报道了我市在尖峰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的工资集体协商实谈观摩培训实况。

三、发挥职能,工作配合到位

2014年7月21日,市总工会召开了有“三方四家”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和具体工作人员参加的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重点推进会和“提质增效规划”落实具体措施的研讨会,会上,针对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讨论,明确职责,落实任务。一是发挥人社部门杠杆作用。市人社局定期或不定期定期发布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等相关信息,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依据。同时,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协议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其协商成果的及时生效和履行,畅通渠道,及时受理举报和投诉,对无正当理由拒绝平等协商、违反协议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改正,依法处理。二是发挥工会组织维权职能。市总工会作为牵头主抓部门,组建了工资集体协商法律顾问团,聘请精通法律知识、具有丰富法律工作经验的律师担任工资集体协商法律顾问,负责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的相关工作指导;发改、商务、工商、经信等部门密切配合,根据全市企业实际,在全面推进的基础上,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按照质效评价标准,2014年到2017年必须达到综合得分标准以上。三是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作用。市经信局负责解释政策、法规,审核工资协议,检查协议签订情况,做好争议仲裁等工作;各乡镇、国资办、发改局、商务局、财政局等部门及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在工作中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制定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顺利开展。

四、整合资源,平台搭建到位

一是建立乡镇协商平台。按照行业主管、辖区负责的思路,建立了52个乡镇工资集体协商小组,严格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操作程序,重点抓好平等协商、职代会审议、调整标准等环节,使企业职工工资报酬、劳动条件、福利待遇、住房保障等符合双方意愿,形成企业发展与职工权益得以维护的和谐劳动关系。市白沙镇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工会主抓、职工参与、人大监督、企业执行的工资集体协商推进体系。白沙镇新华服装厂2014年效益同比增长30%,职工月工资平均收入同比增长178元。二是建立社区行业平台。充分利用社区和行业组织、人才、文化、法律等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区域性和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100%。市太平镇裕丰社区联合工会根据所辖企业数量大、规模小、经营形式灵活、组织形式分散的特点,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掌握职工诉求,把职工的意见作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市旅游行业工会根据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以市场劳动力实际工资为参照,结合本地行业最低工资标准、物价水平和社会平均工资,选择有代表性的职工,由市劳动行政部门进行测试,确定出各岗位、各工种、各工序的劳动定额和计件工资单价,纳入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三是建立企业互动平台。针对部分企业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程序、方法、内容等了解不透的情况,市总工会组织相关企业的协商指导员参观学习、现场观摩、观看视屏、培训等,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提供相互学习、借鉴的机会,从而有力地推进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开展。2014年7月28日,市总工会组织太平镇8个社区、1个行业工会和7个有企业的市级部门工会工作委员会到万源市祥瑞汽车运输公司和裕丰社区座谈交流,参观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五、精心运作,准备工作到位

一是各乡镇、市级有关部门、社区和行业工会,采取多种方式争求职工意见,了解职工诉求,全年发出调查问卷6300余份,召开各种坐谈会26次、利用宣传栏和通知栏等方式广泛征集职工工资、福利、休假等诉求,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做好准备。二是由市人社局等部门加强指导,适时发布本地区最低工资标准、工资增长指导线、物价指数、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以及行业人工成本、企业主要岗位、工种在岗职工工资水平等信息,为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参考。三是企业工会请求企业行政提供工资集体协商所需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资金流量表》以及要求提供的其它财务数据作为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四是组织协商代表培训,市总工会专门聘请了上级工会的专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就如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进行了培训授课,全年培训工资集体协商代表385人次,提高了协商代表的协商能力。五是组织协商代表召开协商准备会,对收集的职工意见和建议进行逐条研究分析,选择可行性意见作为协商的重点内容,梳理观点,补充依据,做好分工,制订协商工作预案。六是提升专业化协商水平,市总工会选择聘请了具有丰富经验、懂会计、懂统计,作为协商专业指导员,对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进行指导,要求双方协商代表必须按照法律程序产生、双方协商代表人数对等,职工方协商代表中必须要有女职工和一线员工,一线员工协商代表不得少于30%,工会主席担任职工方首席代表。七是按照《四川省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办法》的规定,企业为职工方代表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时间,依法落实保障协商代表的相关规定和相对措施,建立健全职工方协商代表的述职、质询、评议、替换、撤换等制度。

六、强化规范,协商程序到位

㈠发出要约。全市各企业工会以书面形式向企业行政方提出协商要约或回复企业行政方提出的协商要约,明确协商时间和协商的主要内容,确定企业工资分配收入水平及其调整幅度;职工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及调整幅度;资金、津贴、补贴等分配办法和职工保险、福利方面的待遇;职工加班加点、法定休假日、婚假、生育(产)假国家规定的假期以及参加社会活动等的工资待遇;工资发放时间和支付办法等。全市52个乡镇总工会、7个市级部门工会工作委员会、43个社区(街道)和1个行业工会推行了协商要约行动,市总工会与人社局监察执法大队一同深入企业介入协调了8个企业,4个区域工会的签订工作。共发出协商要约书157份,收回协商要约157份,实现了乡镇、部门、社区和行业协商要约覆盖率100%。

㈡协商谈判。在举行协商谈判会前,通过座谈会、宣传栏、上门走访和发出通知等方式,把谈判会召开的时间和主要内容向职工公布。市总工会采取规模以上企业,由企业工会主动提出要约,与企业行政方根据企业年度经营情况进行工资集体协商,签订单独的工资集体协议;非公小型企业在乡镇总工会的领导下,由社区联合工会代表职工与辖区内企业法定代表人进行谈判,签订区域性工资集体协议;行业性由行业工会联合会代表职工向行业商会提出要约,进行谈判,并与行业商会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代理人签字认可,签订行业性工资集体协议。依法签订的单独、区域性和行业性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对所辖企业和全体职工具有约束力。

㈢讨论通过。在工资集体协议(草案)形成后,充分听取职工意见,召开职代会将协议草案提交职工讨论通过,并实行无记名表决,满意率达到80%以上,再由双方首席代表正式签字或盖章,上报市人社局,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收到工资集体协议15日内,对协商双方代表资格、工资协议条款内容和签订程序进行审查。若对工资协议无异议,及时向协商双方送达《工资集体协议审查意见书》,工资集体协议即行生效。如对工资集体协议有修改意见,则将修改意见在《工资集体协议审查意见书》中通知协商双方,双方就修改意见及时协商,修改工资集体协议,并重新报送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

㈣公布生效。经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审查无异议后,协议生效,通过职代会进行公布。市总工会配合市人社局定期或不定期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情况、协议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其协商成果的及时生效和履行。通过劳动保障执行监察,使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约到位,取得实效、落到实处,职工群众得到实惠。

七、注重效果,实谈协议到位

通过广泛走访职工,征求职工对工资增长的要求和企业提供

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资金流量表》以及其他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后,企业工会提出职工工资增长比例,职工月工资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额度等,由工会方协商代表分别陈述增加工资的理由;企业方协商代表根据企业经营状况、长远发展、职工要求等原因分别陈述在工资增幅问题的主张以及情况说明;经反复多次协商讨论,最后达成职工工资增幅意见。如万源市祥瑞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在协议实谈中工会方提出今年职工工资增长15%,企业方只同意8%,通过反复协商,最后达成职工工资增长11%,在协商职工工资增长比例时陈述理由充分,争论激烈,劳资双方为1—2个百分点相持不下,后经相互回避、休会商议,互谅互让,最终形成了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达成了共识。全市各协商会现场气氛热烈,双方以数据说话,以理服人,有理有据,陈述清楚,双方代表个个不但会谈而且敢谈,令人振奋,深受启发和鼓舞。

八、着力履约,监督检查到位

一是建立监督检查机构。为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的领导和协议履约的监督检查,2014年6月,由市总工会牵头,成立了有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和市工商局等单位组成的万源市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约监督检查组,每年不少于一次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就检查结果进行通报,发现问题及时与企业沟通解决。各企业每半年向职代会报告一次工资专项集体协议履行情况,对职工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二是明确监督检查内容。企业党委、行政是否制定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规划、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是否成立了以党政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的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领导小组或工作专门班子;是否按要求确定了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是否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制度,指导示范企业开展工作;组织实施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月”活动情况;是否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机构或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是否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考核制度或安排了工作经费和专项奖励经费;是否召开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会议或工会单独召开专门工作会议以及开展了专项工作调研、督查活动;建立健全工作台帐。三是促进劳资矛盾化解。市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参加协商过程,倡导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为企业职工增加工资,全市企业单位100%实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市政府行政部门加强了工资集体协商协议的监督执法,同时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纳入劳动保障监察的重要内容之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职工收入的增加,矛盾的及时化解,和谐了劳动关系,投诉上访的少了,社会秩序稳定,为党和政府分了忧。

九、培育典型,示范效应到位

我市各级工会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工资集体协商提质增效工作中,培育了万源市太平镇裕丰社区等5个社区联合工会为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培育了万源市祥瑞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7个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企业为单独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培育了万源市旅游行业工会联合会为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示范单位。通过开展典型示范推动,全市形成了“三种效应”:一是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几年来,我市无一起上访、停工等突发事件发生,劳动争议大幅度下降,拉近了职工和老板的距离,招工难、留不住工人的问题得以解决。二是企业职工工资得到了不同程度地增长,调资幅度均达到了10%以上,真正改善了民生,维护了职工的经济利益。三是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企业职工的意见和诉求有了正常表达的渠道,职工心顺了、怨气少了、干活卖力了;废品率下降了,耗能、耗材和企业成本降低了,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通讯员 马前荣)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