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三大举措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2019-08-05 17: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省三大举措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产业技能人才达813万人 高技能人才占比达18.7%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截至今年6月,我省已建成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000余个,产业技能人才达81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占比达18.7%,产业工人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全省“5+1”现代产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础进一步夯实。

2018年以来,全省各市(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强化领导与联动攻坚同步,深化改革和创新机制并举,推动我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高度重视,着力构建合力攻坚的领导机制。21个市(州)均成立以同级党委副书记或常委为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组织有力、联动攻坚、合力推进的领导体系。各地领导小组认真履职,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强化指导推进。截至目前,各市(州)党委、政府均结合实际出台本地对接方案或贯彻落实举措;均将此项改革纳入同级党委、政府重点推进事宜,建立改革落实台账和定期通报制度,确保了改革各项工作按时序推进。

二是主动作为,着力构建统筹兼顾的推进机制。21个市(州)总工会切实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合力推动改革,目前各地已基本出台改革实施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牵头任务、参与任务和组织实施任务,大力推动改革任务落地落实。成都市总工会历时两月摸清产业工人队伍状况,形成了产业工人白皮书。德阳、内江等市总工会结合“三大活动”,广泛调查研究,找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存在问题和短板,积极完善工作举措。广安、广元、达州、德阳、绵阳等市总工会会同同级相关部门,深入到县(区)、企业查找了解制约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分类施策制定改革措施。泸州市总工会采取“1+5”形式印制实施方案,即:在出台1个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督促各牵头部门于去年底同步配套出台“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党的建设、思想和文化建设、成长成才和劳动经济权益保障、技能形成体系、权益保障和服务的实施方案”5个“子方案”,确保了改革均衡推进,更有实效。

三是突出重点,着力构建职工成才的成长机制。改革推进中,各市(州)坚持教育培训和权益保障相结合,培树典型和竞赛激励相结合,不断建立健全有利于产业工人乐业奋进、成长成才的机制体制。攀枝花市总工会、人社局、财政局等单位明确从今年起每年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实施“蓝领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育产业人才大军。达州市教育局、人社局等部门积极创建达州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支持高级技工学校创办技师学院,计划到2020年新增职业院校和技师学院各1所,以教育平台建设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转型升级。资阳、泸州等市总工会分别推行《劳动保障诚信评价工作标准》和《安全生产群众监督隐患排查激励办法(试行)》,眉山市总工会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示范点建设,以强化权益保护促进产业工人队伍稳定。成都、乐山、广元、广安等市总工会、组织部、人社局等单位在产业工人中广泛开展工匠评选命名活动,并对评选命名的工匠人才给予物质奖励,同步在医疗、健康、教育等方面给予“礼遇”。内江、宜宾、广安、达州等市总工会、人社局、组织部、财政局等单位对新创建成功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给予最低不少于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经费补助。绵阳、德阳、自贡、雅安、南充、巴中、内江、遂宁、泸州、攀枝花、甘孜、阿坝、凉山等市(州)总工会、人社局等单位积极创办、举办具有本土特色的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大赛,充分激发产业工人崇尚技能、追求卓越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了全社会尊重、尊崇产业人才的良好氛围。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