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正举:新形势下工会组织要有新担当

2019-04-16 08:2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新形势下工会组织要有新担当

——专访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

51网讯(记者 魏勇)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全总改革试点方案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南充将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本报对南充市委副书记古正举进行了专访。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理论,您怎样理解这些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古正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新形势赋予了工会组织新的使命,工会要改革创新,勇于担当,这是我体会最为深刻的。

记者: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过程中,南充工会将如何找准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古正举:实现新时代工会组织的新担当新作为,关键在行动。南充的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找准关键、理清思路,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凝聚起职工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具体说来,南充工会将结合工作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主要的措施包括;召开全市工会改革推进会,纵深推进工会改革,对工会改革工作进行再明确、再部署、再强调;全面推开阵地建设。通过积极协调争取,市委、市政府把建设市级职工活动中心纳入市委集中推进的“100件大事”;切实推动重点工作。把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四季送”、会员普惠服务、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等重点工作一件一件地分解任务,一项一项地细化举措,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落实责任主体、责任人和保障措施,挂图作战、挂责问效。

记者: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工会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之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南充将怎样安排部署今后的工会工作?

古正举:当前,工会服务已经延伸到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职业发展、医疗互助、劳动法律咨询、生活服务、体育文化等,形成了一系列覆盖面广、影响力大、职工得实惠的服务项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南充拟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实施政治建设工程,建设忠诚工会,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南充特色的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品牌。二是实施建功立业工程,建设奋斗工会。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持续深入开展“三比三赛”劳动竞赛活动。三是实施维权帮扶工程,建设服务工会。大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专项行动,加强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做优做强“四季送”等帮扶工作品牌。四是实施平台构建工程,建设智慧工会。五是实施改革创新工程,建设活力工会。集中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行动,加大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和支持力度,巩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成果,推动“职工之家”创建活动向新领域新产业延伸。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