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杰: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工会力量

2019-04-03 08: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工会力量

宜宾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  谢杰

宜宾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宜宾市委关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决定》,用4年时间集中攻坚,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构筑“宜宾强支”。全市工会系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与省总工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工会系统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

当前,我国正处于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各级工会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全面融入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基本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更好地凝聚广大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地投身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征程。

二、明确目标、履职尽职,为宜宾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工会力量

结合宜宾市委提出的“565”发展战略,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积极新作为,坚持“五大工作理念”,实施好“五大行动”,努力开创宜宾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理念,实施“助力宜宾建成经济副中心”行动。在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宜宾新机场建设、白酒生产等全市重点项目、重要行业、重点区域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大力选树金牌工人、首席员工等技术人才,努力形成职工学知识、强技能、增本领的常态化激励引导助推机制。

二是坚持“职工为本、发挥主动”工作理念,实施“职工维权帮扶”行动。加强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和工会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动态掌握职工诉求,把经常性服务与项目式、订单式服务结合起来,着力打造更多更有实效更有社会影响力的帮扶品牌。着力开展职工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动,扶持职工和农民工以创业带动就业。建立职工群体诉求信息报告制度,制定和落实维稳应急预案,对职工稳定问题定期研判、即时报告、努力化解。

三是坚持“民生优先、服务至上”工作理念,实施“职工服务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会员实名制工作,实行分类管理提升服务实效。大力实施“互联网+工会普惠性、便捷性、精准性服务”,对接省总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工会e家),统筹规划全市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体系建设,力推工会业务网上办理。大力推进“普惠”工作,积极推进市总工会“两中心”建设,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多样化服务。

四是坚持“教育引导、服务根本”工作理念,实施“职工全面发展”行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面向职工、立足班组、着眼基层,采用报告会、座谈会、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多形式的学习和宣讲,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主题宣传教育。积极发挥职工的创造主体作用,培育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的和谐企业文化理念,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

五是坚持“健全规范、创新发展”工作理念,实施“基层组织建设”行动。推动落实《宜宾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规划》,巩固工会组织覆盖面和职工入会率。抓好推广顾村经验试点工作,加大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及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工会组建力度,开展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适时召开全市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现场观摩暨工作推进会,宣传典型、推广经验,提升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和质量,使工会组织真正建起来、活起来、转起来,真正成为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