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亚莲: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中再立新功

2019-04-02 08:40 来源:51网 分享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其内容十分丰富,思想极为深刻。这些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本报从今日起在一版推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专栏,刊登我省各市州领导和工会负责人学习宣传贯彻体会,敬请关注。

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中再立新功

—专访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工会系统掀起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热潮,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总工会主席李亚莲日前就绵阳工会如何在新时代体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接受了记者专访。

记者:您怎样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对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产生的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

李亚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涵盖了工会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其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根本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重点是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工会所有工作最终都要体现到引导职工群众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上来,体现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上来,让党的领导具体而深入地落实到职工群众中去,是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贯彻到党和国家政策制定、工作推进全过程,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做到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奉献;工会要把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稳中求进作为发挥作用的主战场,组织引导广大职工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建功立业。当前,绵阳市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重要指示部署,朝着创新活跃、经济繁荣、政治清明、文化兴盛、社会和谐、生态优美的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宏伟目标前行,这为全市各级工会开展工作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指明了方向路径。

记者:在学习贯彻过程中,绵阳工会如何结合自身特点,找准抓手和切入点,取得了哪些成绩?

李亚莲:绵阳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劳动技能竞赛,切实维护职工权益,贴心服务职工群众,着力增强“三性”、建强基层、改革创新,团结动员百万职工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进程中发挥主力军作用。2018年,全市呈现出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干群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03.8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二位。市总工会被国家人社部、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会先进集体”称号,是四川省五年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市州;职工创新创业和社区工会工作得到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的充分肯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创新做法,得到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就业服务、普惠性服务等10项工作在全国、全省作经验交流;20余项工作获得全总、市委和省总通报表扬。

记者: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工会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脱贫攻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关键之年,绵阳怎样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会工作?

李亚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广泛宣讲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通俗化上下功夫,不断用理论武装职工。结合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职工,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职工,筑牢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和价值取向。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中再立新功。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参与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推进科技城超常发展;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上展现新作为,健全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建设、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积极拓展多渠道就业培训,稳就业、稳增收,健全工会法律监督、法律援助工作机制,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在参与社会治理上展现新作为,以协调劳动关系、化解劳动争议为重点,完善政府、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在改善民生上展现新作为,积极开展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帮扶活动,深化“四季送”等,健全完善以困难职工帮扶、送温暖慰问、互助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的帮扶工作格局;在深化改革上展现新作为,夯实工会基层基础,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大力推进网上工会建设。(本报记者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