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发言摘要

2018-11-14 08:3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扬帆逐浪正当时 新征程中展担当

——在四川省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上发言摘要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 杨诚波) 11月13日下午,在四川省工会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培训班上,来自成都、绵阳、遂宁、乐山、苍溪、威远、西南油气田、华西集团等8个市、县总工会和企业集团(公司)工会在交流发言中,既总结过去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又对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提出了具体措施,摘录如下。


建设全国一流城市工会

张余松 成都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成都工会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准对表、高位对标,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发挥全省主干城市工会作用,奋力建设与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一流城市工会。

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要忠诚党的事业,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要求,勇担政治使命,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宣传,加强百万职工文明素质提升,加强职工文化品牌建设,把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广泛凝聚发展共识。

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要求,主动服务大局,实施技能提升工程。实施百万职工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实施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行动,实施百万职工创新创业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技能人才支撑。

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实施维权服务工程。完善职工权益维护体系,完善工会普惠服务体系,完善民主协商工作体系,促进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效能建设工程。推进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产业工会扁平化改革,推进工会组织建设扩面提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动力活力。


改革创新谋发展

李亚莲 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总工会主席

绵阳工会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我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始终坚持系统思维,借势借力,整合资源,整体推进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找准工会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发扬成绩、锐意进取,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坚持把上级工会要求与绵阳实际相结合,一方面搭建服务发展的创业平台,创新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引领劳模和工匠大胆创新,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显作为。另一方面在服务职工群众中用心思,推行“集中招聘会+每周专场招聘会+日常职业介绍+线上线下招聘”新模式,金秋助学每年筹集助学资金1000万元以上,资助5000余名困难家庭子女圆梦大学,创新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新模式。

坚持以创新的举措、规范的标准、扎实的工作,大力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让工会基层组织实起来、强起来,作用发挥进一步突显。一方面创新标准规范建会,通过选树示范点,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另一方面建立人才保障机制、目标考核机制,使工会组织活力更强、服务更实、作为更大。

坚持创新举措,利用新媒体、宣传栏、宣讲队等多种方式宣传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使广大职工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把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与省工会十四大要求相结合,与绵阳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制定贯彻工作方案,推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绵阳落地生根。


推动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周霖临 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

遂宁市各级工会组织将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做到学通弄懂、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奋力推动遂宁工运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准确把握工作方向。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努力做到会议精神学深、工运原理悟透、发展举措谋实。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建立向同级党委常委会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坚持好党委常委担任工会主席制度。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

强化岗位建功,致力服务中心大局。深化劳动竞赛活动,深入推进职工技能“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三大行动。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健全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开发、展示、转化和激励机制。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围绕全市“5+2+1”现代产业体系,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强化维权服务,有效保障职工权益。加强服务阵地建设,满足职工全面发展的客观需求。推动困难职工解困,深入实施工会“6+1”帮扶项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落实劳动关系预警监测机制,健全维权服务体系。

强化改革创新,再造加快发展优势。深入推进“网格化”工作,实现一个平台“带两头、双促进”目标,着力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探索工会普惠模式,加快推动线上普惠平台“遂工惠”开发运用。建强工会工作者队伍,强化工会工作者聘用培养管理,确保我市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常年保持在150人以上。


建设“五型”工会

王学东 乐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乐山工会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方面,将落实领导带头学、组织集中学、专题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四学”举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入脑入心。强化宣传,充分发挥工会宣传教育阵地作用,与乐山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由市总工会班子成员带队把精神带进企业、车间、班组,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深入人心。

建设引领型工会。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职工思想引领,深化党建带工建,引导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创新型工会。提高劳动竞赛“含金量”, 提高职工创新创造“硬实力”, 提高劳模工匠“示范性”, 在服务发展中主动作为;建设服务型工会。精准实施解困脱困,精准助力脱贫攻坚,精准实施民生工程,聚焦新时代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办好民生实事;建设法治型工会。聚焦主业依法维权,积极拓展协商民主,促进职工队伍稳定,在社会治理中充分体现工会担当;建设开放型工会。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建立社会化服务机制,建设信息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


创新推动农民工关爱服务工作

赵洪剑 苍溪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苍溪县总工会将对标中国工会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业绩新成就,展示新时代工人阶级团结奋斗的新风采。

围绕把农民工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哪里需要做农民工工作、工会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总体要求,将建会入会向汽修工、民办教育和民办医疗卫生等领域拓展延伸,始终坚持工作重心下移、资源力量下沉,力争两年内,全县基层工会组织在现有1554家基础上提质扩面,“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实现全覆盖,“职工之家”创优达标率达85%,把建会入会行动实施到位。

围绕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素质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重点工程、重点区域(行业)和现代农业园区等专项劳动竞赛,助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九大领域大比武。立足农民工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依托工会定点培训基地、农民工夜校、流动课堂等阵地,免费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就业创业培训。

围绕职工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大力实施精准帮扶行动。着力完善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乡镇(社区)群团组织服务中心、企业帮扶站(点)服务体系,强化“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格局,做靓“四季送”活动品牌,做实工会民生工程,精准帮扶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农民工解困脱困工作。

围绕进一步传播社会正能量,大力实施思想引领行动。着力在为职工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灵上减压上添措施。丰富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筑牢职工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唱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以互联网思维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陈剑 威远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威远县总工会提高政治站位。引导全县广大职工群众关注这一政治生活大事,深入宣传宣讲,利用微信、微博,大容量、高频率推送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解读等内容,开展网上有奖问答、征文等活动。

深化“互联网+工会”,促进工会工作方式创新,建智慧工会。以工会组织和会员实名制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集综合办公和会员服务为一体的工作平台。以信息化为手段,扩大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上线“工会e家”APP,把智慧工会平台向手机客户端延伸。

深化“互联网+工会”,促进工会活动方式创新,建活力工会。强化政治引领,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围绕中心大局,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突出教育引导,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开展在线寻找最美劳动者、劳模代表讲故事、“婆城工匠”微视频展播、技能人才创新成果展等活动。

深化“互联网+工会”,促进工会服务方式创新,建服务工会。通过数据共享,线上主动甄别困难个体,线下复查核实,及时将困难职工(农民工)纳入保障范围。通过网上“职工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网上创业就业沙龙,实现职工创业就业双向需求对接。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社会和市场资源,提高普惠化服务水平,采取“1+X”体验式网上服务模式,使工会的资源更加丰富,提升职工获得感和满意度。


团结引领职工建功立业

韩旭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工会副主席、经审委主任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突出政治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体现在工会工作全过程,团结引领公司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完善机制体制,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健全工会组织结构。下发《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意见》,明确工会工作机构设置原则。选好配强工会干部。坚持好干部标准,及时选配工会专兼职人员,优化工会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关心重视女干部培养,拓宽工会干部来源和发展渠道,推进工会干部与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强化工会经费保障,每年按职工工资总额2%按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抓好能力作风建设。严格推行工会主席述职工作,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 建立工会干部直接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群众制度。

聚焦主责主业,引导广大职工在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建功立业。全力实施“三步走”战略规划,全力推进工会“一个阵地、五个家”建设(党的群众工作坚强阵地,企业和职工群众信赖的创新之家、和谐之家、温暖之家、文化之家、服务之家),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等活动,大力实施以“大培训、大比武、大提升”为主题的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女职工巾帼建功活动,深化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


奏响新时代企业工会奋进乐章

武勇 华西集团党委常委、工会主席

华西集团工会将重点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增强工会干部“四个意识”开展,结合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求,从五大方面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践行新发展理念,做实劳动竞赛品牌,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将劳动竞赛活动与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紧密结合,不断丰富竞赛内容、扩大覆盖范围,形成多层次覆盖、国内外共赛的竞赛格局。

立足企业共建共享,筑牢民主管理品牌,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集团工会将进一步发挥以职代会为重要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作用,持续推进厂务公开工作,努力构建企业员工命运共同体。

把握前进内在动力,做好创新发展品牌,增强集团工会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近五年,集团工会先后建立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基地27个,形成了华西温馨驿站、华西绿舍大学等一大批创新发展成果。下一步,华西集团工会将深化集团“号家联创”工作,持续推进“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在工作方式方法上探寻创新路径。

了解职工现实需求,做常帮扶济困品牌,竭诚服务职工群众。集团工会将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办法,通过职工医疗互助互济等有效的帮扶形式,解决职工生活、工作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弘扬善建企业精神,做亮文化活动品牌,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华西集团工会坚持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持续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不断凝聚企业发展合力。通过职工书屋建设、文体协会活动、“善建者杯”球类比赛、“送文化下基层”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在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