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玉华:不忘初心 冲在技术创新最前线

2018-04-26 08: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不忘初心 冲在技术创新最前线

——访四川省劳模、四川工匠潘玉华


51网讯(记者 王旭) 潘玉华很忙。4月17日上午,她好不容易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

“目前,我正在编写手工焊接的培训教案,准备视频录制策划,大概7月份能够完成。还有就是实操案列分析,主要针对在岗员工的技能再提升。”缓了缓匆忙的脚步,潘玉华领着记者走进接待室坐了下来。这位中国电科集团第二十九研究所的技师,能在一元硬币大小的器材上,手工植柱1144根,并有效保障钎柱的一致性。而要练成如此绝活殊为不易。一次在装配有多个进口元器件的电路板时,她出现失误,导致器材报废。一番深刻检讨后,潘玉华开始了对自己的魔鬼训练。她试着用镊子夹着发丝悬空,练习手的稳定性,达到发尖没有丝毫抖动的程度;长时间凝视天上的飞鸟由近及远,直至它们消失在天边。再到后来,她甚至可以做到不用直尺测量,就能准确地说出两个元器件之间的距离……凭借刻苦练就的高超手工焊接绝技,她赢得了“大国工匠”、“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被誉为最美军工“绣娘”。

称号虽多,潘玉华却初心不改,依然奋战在生产一线。由她带头的潘玉华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作为二十九所技术创新和对外交流平台之一,承担了大量职能职责,“和往年相比,今年我们工作室不仅工作量更大,而且职责范围更广了。包括员工技能提升培训、降本增效、劳动竞赛、技能大赛,‘成都工匠’评选等,都是工作室负责组织实施。”此外,工作室还配合所里开展了青年创新项目的申报、评审,“团队成员参与申报了6项,一旦具备可行性条件,项目将进行评审,达到结果后再进一步孵化。”

原本就经常加班的潘玉华更忙了,既要与工作室成员一道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微系统集成产品研制、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开展技能创新,又要做产品设计验证方案落地。“关键产品和特殊流程的生产制作,还是由我亲手完成。”如今,“5+1”、“白+黑”早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繁忙工作之外,潘玉华以工作室为载体,积极跟踪行业发展动态,开展技能创新交流研讨。“五一节前,我们计划和九洲集团游洪建工作室一起交流创新攻关项目做法,开阔眼界,提升能力素质。”

微系统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团队建设也是潘玉华的重要职责之一。工作23年来,潘玉华手把手教出了20余名徒弟,他们中1位获得了“成都市技术能手”、1位获得IPC西南赛区亚军,不少都成为各自岗位上的生产骨干。2017年,她带了三名刚入职的新员工,经过悉心培养,三名徒弟都迅速成长起来,目前可独立进行基本操作。

“我们计划2年内培育3至5名‘成都工匠’。”在潘玉华看来,工作室不仅是员工展示才能的良好平台,还是人才孵化器,“希望能够带出更多的优秀高端技能人才,让我们的产品更加贴近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要求,实现强国、强军梦。”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