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国琼:将白酒民族品牌发扬光大

2018-04-18 08:1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将白酒民族品牌发扬光大

——访全国劳动模范、四川工匠范国琼


工作中的范国琼

51网讯(记者 王旭) 作为五粮液集团506车间主任,范国琼很少呆在办公室,她的身影经常出现在陈酿酒库、车间、工作室。从业37年来,范国琼一直从事五粮液及系列产品的原酒检验、陈酿、勾兑、组合等工作。通过勾兑的精细加工画龙点睛,丰富酒品味觉层次,稳定完善五粮液独特风格,提高一次勾兑成功率。

量杯、滴管、注射装置,工作室里各种测试设备一应俱全,身着白大褂的范国琼更像是在做科学实验。“酒的质量好坏和勾兑密切相关,我们这个环节就是要把产品的质量做到极致。”每天品尝几十杯甚至上百杯白酒,是现年61岁的她的工作常态。浅尝轻抿、轻呼慢吸,范国琼能敏锐地捕捉到酒的气味口感间细微的差别。全面精湛的尝评、勾兑专业技能,奠定了她全国白酒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白酒大师的江湖地位。

范国琼是名副其实的“五二代”。1981年,24岁的她进入五粮液酒厂跟随父亲——一代勾兑大师范玉平学习勾兑技艺。父亲叮嘱道:“你既然入了酒门,就不要怕吃苦,用心学艺,为中国白酒这个民族品牌争光。”

当时的范国琼滴酒不沾,酒一入喉就发呕难受。要想学习勾兑技术,离不开“时时喝、日日喝、月月喝、年年喝”,常常练到舌尖发木,口腔溃烂。为了不影响酒质,保证口感纯净,从拜师学艺那天起,她就给自己定下了“三不规矩”,即“一不涂口红,二不用化妆品,三不吃麻辣酸甜”。如今“川妹子”范国琼的饮食早已与“麻辣”绝缘,一辈子也只在结婚那天化过一次妆。

把握酒品质量之魂的同时,范国琼还站在新品开发的最前沿,参与五粮液及其系列白酒新产品的酒体设计。2010年,她参与完成永福酱酒的酒体设计,将公司对酱香型酒的定位和技术要求实现为产品,开辟了公司从单一浓香产品生产向多香型产品拓展的新领域。从保证原酒质量安全万无一失,到先后完成兼香型产品、五粮特曲等产品的酒体设计,范国琼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五粮液集团被列入国家星火计划的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等十余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都离不开范国琼的功劳。同时她与公司其他酿酒大师及技术人员共同构建了全国第一部酿酒“88工规”,完成了1000吨勾兑大桶组合工作,成为世界酿酒史上史无前例的创举。她也由此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四川工匠等系列荣誉称号。

除技术顶尖外,范国琼更是公司生产领头羊,带领车间700余名员工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她还带头组织开展尝评勾兑专业人才培养,通过采取对酒的认识、酒的尝评方法、酒与酒之间的量比关系、技术问题点的交流等方法,进行传、帮、带,提升青年勾兑技术人才的技术水平。在她的悉心培养下,已有一批年轻技术人才成为了公司尝评勾兑工作的骨干力量。其中,有7名已获得高级技师资格、10名获得四川省白酒评委资格、5名获得国家级白酒评委资格,为企业和行业发展储备了后续技术力量。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