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激发职工创造力

2017-09-09 09:16 来源:51网 分享到:

“软实力”汇聚前行力量

——企业文化建设激发职工创造力


建设工地职工观看省总文化送基层演出

51网讯(记者 张杨)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对企业来说,文化是职工的精神家园,职工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者与受益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行业企业坚持思想引导、文化引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和智慧,为职工文化建设找到了路径。通过引导职工认同企业文化所倡导的价值观,激发职工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同时,也找到了保持企业“长寿”的内生“密码”。

凝聚人心 “家文化”增强职工归属感

“如果没有厂里支持,我的各项才艺不会“全面开花”。”说这话的是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机械厂的数控车间技师叶毅。如叶毅所说,从事航天工作不但需要高精尖的技术,还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而这股精神力量则来源于工厂对职工的人文关怀。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长征机械厂按照“延续精神丰碑、铸就精神之魂、构建精神家园”的工作思路,全力构建工厂特色文化品牌“家文化”体系,让职工在工厂时刻体会到家的温馨,进一步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在书法协会,我感受到了浓郁的‘亲情’和‘人情’氛围;在足球协会,我变成了脱缰的野马,尽情挥洒着汗水释放着压力。倍儿爽!”叶毅告诉记者,除了参加文体活动,他还积极参加技能培训,“工厂尊重技能、尊重技能人才,专门为我们职工搭建了‘百师讲坛’、‘技师讲坛’、‘乐业讲坛’等技能平台。”通过系统培训学习后,他在短短的三四年时间内完成了从学徒到技师的蜕变。

在同事吴方强眼里,叶毅是厂里的多面手,样样精道。而同叶毅一样,作为钣金车间热处理组组长的他,也在厂里举办的各项活动中崭露头角,“今年3月,在简阳市举办的啦啦操赛中,我们团队获得了冠军。”

“关注一线职工队伍是我们厂历年来的优秀传统。”谈到企业职工文化建设,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郑绪友言无不尽,企业健康发展,凝聚力建设,离不开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而文化活动是培养员工拼搏向上、积极进取的团队精神的有效途径。据他介绍,工厂每年积极参与地方文艺活动,奉献了《航天之梦》《大三线》等精品舞蹈。同时,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建立了畅通的志愿服务体系和稳定的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阳光活动、义务献血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活动、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真正做到了将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向全社会辐射。

“我们长征机械厂就是要让‘家文化’真正植入职工们的心里头,让他们共享大家庭的温情;让他们的才艺不光绽放在‘墙内’,也要飘香于‘墙外’。”郑绪友意味深长地说。

传承美德 文化“春风”滋养职工心田

对职工来说,当他们把对个人小“家”的依赖、信任和企业这个大“家”融为一体的时候,文化已经成了他们普遍认同的一种企业符号,一种身份认同。而“家文化”建设增强职工归属感只是我省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读书分享会让我们受益颇多,今后我们要立足岗位,勤恳工作,多读书、读好书,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幸福指数。”9月7日,在泸州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的读书分享活动上,来自西南医科大学法学院的黄莉、纳溪区教育培训中心的徐霞和泸县电力公司的黄蓉等9名女性代表,分别诵读了诗歌、散文和小说读后感后,从情感、工作、婚姻家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今年3月7日,省总工会在全省开展了“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活动后,全省各地市州工会和企业陆续开展了包括读书分享、读书征文、微电影微视频征集、“书香玫瑰”推荐、“书香宝贝”推荐等活动。“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活动旨在使女性从阅读中,传承孝亲爱老的家庭美德,涵养爱家爱国的家国情怀,实现幸福美好的个人梦、家庭梦、中国梦。同时由女性阅读助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省总工会女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四川省总工会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工会实际和职工多元化文化需求,全省各级工会组织重视职工文化建设,在不断创新发展中做强工会文化软实力。创新推出“职工文化年”品牌活动,通过打牢基础、丰富形式、延伸服务等手段不断提升工会文化软实力,用生动活泼、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具体实践回应了党和职工群众的期望。自2011年以来,四川省“职工文化年”共推出20余个文化服务项目,直接受益职工数万人,覆盖职工超百万人。

除此之外,四川省总工会还不断加强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开展了送电影、送图书、送演出进企业、进社区等诸多活动,免费为职工群众、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有力推进了全省职工文化繁荣发展。

朴实“接地” “大篷车”开进建设工地

2014年起,四川省总工会启动了“中国梦·劳动美”送文化到基层活动。开展三年以来,这一工会精神文化服务“大篷车”已先后走进川内数十家企业,遍布灾后重建工地、地铁工地、企业机关、富士康园区、国防保密单位、省总扶贫对口单位和中央驻川企业等,近三万余人职工(农民工)观看演出,在全省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掀起了基层文艺慰问汇演的热潮。目前,这一活动已被誉为职工文化生活的知名品牌,成为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

“文艺演出为我们带来欢声笑语,为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增添亮色。”每当旋律优美的歌声响起、热情欢快的舞蹈跳起,便会收获职工群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喝彩声。

文化,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核心基石。参与企业文化建设,重在落地,贵在践行,功在知行合一。随着我省职工文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工会以文化魅力引导职工干事创业“正能量”的不断汇集,将形成全省职工在新常态下攻坚克难,为我省经济发展添砖加瓦的不竭动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