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四化”通病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2017-07-22 09:58 来源:51网 分享到:

治理“四化”通病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中铁二局 夏邦根

当前,国有企业正处于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等问题,阻碍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独特优势作用的发挥。2015年,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对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作出部署。2016年10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国有企业应以《若干意见》和习近平同志讲话为指南,进一步澄清认识,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彻底治理“四化”通病,全面加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

新时期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基本任务包含两方面,一是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二是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积极推动、切实保证把国有企业建成党和国家可以依靠的六种力量,成为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成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坚强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

二、现阶段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四化”问题分析

所谓“四化”,是指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和边缘化。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四化”问题。

“弱化”方面:有的企业党群机构不健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有的企业党务工作人员缺乏应有的地位,工作人员总体素质下降,工作力量薄弱,活动难以推动;有的企业“一个会议,几套记录”,未能坚持党委会议制度的议事程序和议事规则,党委的作用被严重弱化;有的同志认为生产工作是硬指标,党建工作是软任务,不能将党建工作放到应有的位置;少数党员干部党员意识淡化,认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就不能再讲党的领导,极个别领导干部甚至认为党组织活动都是花架子,劳民伤财,没有作用,不支持企业党建工作。

“淡化”方面:有的企业党组织书记对第一责任人职责认识不清;有的党员领导干部不积极履行“一岗双责”;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不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正常;党组织生活会表扬多、批评少,互相吹捧;一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不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一些党员不守规矩、违法乱纪等。

“虚化”方面:一些企业党组织从严治党不力,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打折扣、搞变通,攀比享乐、公款吃喝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党组织平时不认真开展工作,为应付上级检查,补材料、编数据,故意弄虚作假;个别单位的党委、纪委不从严管理、从严查处违规违纪现象,致使问题越来越严重,对企业带来损害。

“边缘化”方面: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只抓业务不抓党建、只抓发展不治腐败,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个别基层组织书记忙于兼职工作,忘记了自己的主要职责是党建工作;一些党组织活动形式老套,缺乏新意,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职能没有充分发挥;一些党群干部能力素质不够,工作没激情,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决策者遇到矛盾时往往不分青红皂白,总是党建工作让路,致使党建工作计划难以兑现。

三、治理“四化”通病,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思考

“四化”通病削弱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阻碍了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及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关键时期危险更大,危害更深。治理“四化”通病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1 统一思想 提高认识

习近平同志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

习近平同志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这是根治“四化”通病最有力的思想和精神武器。我们要充分运用这个武器,瞄准“四化”通病的要害,各个击破,彻底消灭。

2 完善制度 摆正位置

国有企业在改革的进程中出现“四化”现象,最根本的原因便是制度的问题。因此,首先必须在制度上保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要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修改企业《章程》和相关制度,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要处理好党组织和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明确权责边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要保证党建工作的经费来源,专款专用。

3 健全机构 夯实基础

“同步建立党的组织、动态调整组织设置”是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最基本的要求。对下级组织机构的设置,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提前做好调查研究,尽量避免出现或尽快解决机构欠缺或机构设置不合理、不健全的问题。要让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至关重要。经过多年探索,国有企业党的工作内容逐渐固定,工作依据和目标也比较明确,便于实施标准化管理。笔者所在的中铁二局党委在这方面做了有效地探索,相关经验得到上级党组织的肯定。他们编制的《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对两级机关和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工作标准都有明确规定,还制订了统一的基础资料模板、统一的工作记录手册,各级党组织基础工作越来越扎实,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好。

4 培养干部 壮大力量

加强党对国企的领导,必须首先加强国企领导班子建设。习近平同志强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企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这是新时期党对国企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国企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把在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良将贤才及时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还必须建立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熟悉、作风过硬的政工干部队伍。要保证政工干部同级岗位同等待遇,畅通政工干部职务晋升渠道,增强政工岗位的吸引力;要重视年轻一代的培养,注意将有知识、有理想并愿意为党工作的青年员工吸收到政工干部队伍和后备队伍中来,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要加强对政工干部的培训,除必要的本职业务知识和技能外,还要加强法律经济、财务审计和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的学习,把政工干部培养成复合型人才,保证其具有相对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工作业务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要及时配齐配强各级党组织工作人员,保证党的工作从一开始便发挥作用,并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5 创新载体 增强实效

党建工作要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要坚持务实党建,绝不能搞“两张皮”。要把党的建设放在经营管理中去思考,放到日常工作中去安排;要与时俱进,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强大功能促进党建工作,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办网络学校,策划微活动,上好微党课;运用视频会议和网络直播功能,提高工作效率,扩大覆盖范围,增强活动效果。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