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2017-07-22 09:4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中铁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群部副部长 江新

廉洁文化是廉洁理论和行为方式及其相互关系的文化总和,是关于廉洁的知识、理念、制度及与之相适应的生活方式、行为规范的总概括,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企业的迫切需要。国有企业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员工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进而规范广大员工廉洁从业行为,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强化员工思想认识相结合

强化领导干部和广大员工廉洁从业的思想认识,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一是要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是国有企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是落实“风清气正、人和企兴”廉政理念的迫切需要。二是要使员工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廉洁文化对于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对于凝聚人心和调动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对于支撑企业的科学经营管理、健康和谐发展、做精做强做久都具有不可低估的重要作用。企业如果缺失廉洁文化,就会内缺诚信度和凝聚力,外失信誉和市场。三是要使员工充分认识到企业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意味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能否实现;对于企业高中级管理人员来说,意味着政治生命与事业前途;对于普通员工来说,意味着职业规划能否实现。四是要使员工充分认识到面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面对社会上腐败消极文化的影响,加强以诚信为本的廉洁文化建设,既是一项民心工程,可以凝心聚力干事业,净化企业发展的人文环境,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又是一项管理工程,可以通过苦练内功,以德铸魂,规范行为,提高效能,提升企业的品牌和形象,打造出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又符合社会文明进步的企业管理文化。

二、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

企业廉洁文化需要将企业文化建设和廉洁从业要求相结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载体。廉洁文化建设,要紧密围绕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的具体要求,以人为本,贴近实际,不断创新,努力增强渗透力、执行力、感知力、约束力,使廉洁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科学规划,整体推进,实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三、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要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由教育、制度、监督等相互关联的系统构成的整体,同样需要贯彻落实到位,才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廉洁文化作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具有导向、规范和约束功能,通过弘扬和倡导自律、公正与廉洁精神,抨击和贬斥以权谋私等不廉洁行为,使廉荣贪耻的价值观为广大员工所认同和接受,成为普遍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有利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建立健全。

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建立廉政制度相结合

廉政制度是廉洁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加强廉政制度建设,不仅是现代法制社会对廉政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廉政建设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二者相辅相成。国有企业应着力抓住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一步建立键全有效的、约束力强的制度机制,比如加大对资金运作的监督和控制,规范和完善劳务分包、工程验工计价、物资采购、用工管理等各项工作的实施程序和监督制度,做好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工程验工计价监督。

廉洁文化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深层次的、长期的。因此,要充分认识廉洁文化建设的长期性,不断探索廉洁文化建设的新形式,通过廉洁文化建设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注重文化修养,自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为。要根据企业改革发展的大势和经营管理的现实需要,针对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从管住权、钱、人、物、事入手,进一步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堵塞管理中的漏洞、消除管理盲点,真正形成使人“不能腐败”的机制。一些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既有制度不健全的问题,也有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的问题。因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制度、破坏制度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纠,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五、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三个进入相结合

要使企业的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树立“廉为荣贪为耻”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教育先行,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进岗位、进家庭。

推进廉洁文化进班子。企业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觉学习企业廉洁文化,这是由企业发展的形势和党员干部在企业中的中坚作用决定的。在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中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不断完善教育机制、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以各级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来影响员工廉洁从业。组织领导干部加强中心组学习,做好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定期通报腐败典型案例,确保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净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氛围。

推进廉洁文化进岗位。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创先争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创建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岗等结合起来。岗位是廉洁文化建设的出发点、落脚点,岗位廉洁文化建设要紧密结合党员领导干部的具体岗位特点开展。要强化法纪政纪、职业道德教育,制定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管理人员的从业行为规范准则,把廉洁从业的要求融入岗位职责。通过在重要岗位设立廉洁警示牌、标示牌、张贴与岗位相关的廉洁从业道德规范、格言警句,发挥廉洁文化对岗位的渗透力和教化功能。建立岗位检查保廉考核制度,不断强化廉洁从业意识。

推进廉洁文化进家庭。领导干部的家人对领导干部的从业行为具有重要的影响。“廉内助”思廉、助廉,有助于领导干部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运用手中权力;“贪内助”思贪、助贪,往往在领导人员腐败过程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因此,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重要关口,是廉洁文化建设的特殊阵地。通过召开家属座谈会、家访等形式,与干部员工家属签订《家庭助廉倡议书》,在干部员工家属中树立“家庭助廉”、“勤俭促廉”意识,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六、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与加强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相结合

企业廉洁文化的功效在于深化廉政理念、规范廉政行为、弘扬正气、凝聚力量,为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促进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因此,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不能脱离企业的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必须将企业廉洁文化的理念、制度、行为等融入企业的改革发展之中,贯穿于企业施工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谈话诫勉等制度,确保各项监督措施执行有力。要加强决策运行和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强化对大额资金使用、劳务分包队伍选择、设备和物资采购管理,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完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内容,从制度上保障员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严肃纪律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发现问题早打招呼早提醒;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采取组织措施进行处理;对那些情节严重、影响很坏的,必须依法依纪惩处。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体干部员工共同努力,不断更新廉洁文化理念,不断创新廉洁文化载体,使全体员工树立“以廉为荣、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良好风气,使廉洁意识内化为思想准则和道德准绳,外化为倡导廉洁的自觉实践,促进廉洁文化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健康协调发展,使廉洁文化深入到企业各方面,深植到每个职工的内心,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