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经开区工委工会创新引领厂务公开见实效

2017-04-29 08:53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吴小平 通讯员 吉志明) 近年来,达州市经开区工委工会在创新工作机制、服务引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开区是工业集聚区,职工多、服务内容更多,工会工作任务也比较繁重。经开区工委工会按照市总工会和党工委的要求,着力在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服务职工上下功夫。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党工委高度重视,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领导小组,落实了专人,明确了任务。把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工业园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的重要工作来抓;二是打造了一支“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工会干部队伍;三是建立工作协调联动和横向联动机制建设及完善管委会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做实工会工作,建立考核督查机制。精化、细化、亮化工作指标,特别是对工会示范性,推广性、独特性的工作跟踪督导检查和重点指导落实。四是严格考核奖惩,强力推进各级工会组织争先创优工作,实行工会主席年度述职述廉制度。让职工群众“遇到问题想得起、表达诉求找得到,解决问题靠得住”当好职工代言人和“娘家人”。

达州经开区工会强化民主管理培训工作。近日,工会针对工业园区企业工会组织多,对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业务不熟悉的实际情况,为了提高企业工会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业务操作水平,更好的组织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依法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工会工委对工业园区的30多家企业工会主席和具体从事业务工作的指导员进行了培训。培训中授课老师由浅入深的从理论到具体实践操作进行了规范性的讲解,采取现场提问、现场回答、现场练兵的方法进行交流学习。

通过培训工会干部懂得了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了民主管理操作程序,了解和掌握了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工作工会组织应如何参与的正确途径和方式方法,达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由于工会积极履职尽责,工作扎扎实实,作为区工会工作的形象诠释达州市金恒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在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中突出地显示出了各自的特色,有力地推动了工业园区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纵深推进。

金恒机械坚持四个“必须”显力度

达州市金恒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占地130亩,有员工500余名,其中高、中级工程技术人员80余名,技术力量雄厚,其新产品开发能力强,质量保证体系完善,拥有多项专利技术,是川东北地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机械加工类企业,集开发、生产、销售汽车零部件于一身。近年来,该公司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高度重视工资集体协商合同的签订工作,公司成立了由董事长、总经理程朝旭亲自负责、公司副总参与的协商小组,多次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商议协商的相关事宜,确保协商的顺利开展。通过“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方向明确,确保优先”“发扬民主,程序规范”四个工作要点并做实相关工作。

该公司建立了职代会制度,通过选举产生了职工代表,以职代会为载体,将公司重大问题如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企业管理制度、《员工手册》、《集体劳动合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以及职工享有的合法权益等等提交职工代表讨论,通过职代会和签订《集体劳动合同》等形式,保障职工利益,把企业民主管理融入公司管理制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员工手册》,让公司所有员工都按本手册规定的各条款执行,实现规范管理并不断完善,使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正常化。该公司坚持了四个“必须”,即凡是企业重大经营决策必须经职代会审议,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方案必须交职代会通过,凡是中层以上管理干部都必须接受职工代表的民主评议,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的执行情况必须向职工全面公开。这样,企业经营管理与民主管理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了企业与职工双赢。

瓮福达州化工职代会有作为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意见》,公司领导班子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议事决策,凡属企业“三重一大”事项,均进行集体讨论决定,确保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得到贯彻执行。

该公司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等方式,充分利用瓮福企业大学、公司职工业余学校、党工群团活动室(职工书屋)、宣传专栏、公司内网“法律进企业”窗口等,组织全体员工对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并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交流、讨论、征文等活动。同时,该公司积极组织员工代表参加市总工会关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职工代表师资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逐步提升员工“参政议政”能力。

该公司坚持每年召开职工(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审议公司改革发展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广大职工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不断推进和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和维护职工权益机制。近年来,该公司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贯彻落实,较好地保障了广大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权利的实现。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带动了公司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公司通过2016年的持续建设,建立健全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讨论通过了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重大决策、生产经营、职工利益、领导班子建设和廉政建设四大方面的内容,公司利用企业内网、瓮福报等宣传形式,及时公布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如公开招聘、岗位调整、干部任免的事情进行公示告知,并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及时公开公司的公告文件、安全环保、生产经营信息及相关会议精神,让员工知晓参与企业各项工作的动态。

川投燃气发电创建和谐家园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占地面积143500平方米,动态投资25.4亿元,现有在册员工125人,其中中级职称以上技术人员30余人,系四川省首座也是目前唯一一座大型环保燃气电站。

该公司十分重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在涉及员工利益的《劳动合同管理办法》、《请休假管理制度》、《工资福利制度》《绩效管理办法》等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就由职工代表负责收集职工意见,全程参与制度的讨论、修编、制定。

该公司工会紧紧围绕公司中心工作,全面依法推进工会标准化建设,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升民主管理水平,维护企业稳定,促进企业健康和谐,成立了包括职工代表在内的岗位价值评估小组,并由纪检、工会、基层党员组成监督小组,采用国际先进的科学方法开展岗位价值评估,参与评价职工达到公司总人数的50%,充分体现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在开展全员竞聘中,职工代表参与考评,监督小组全程实施现场监督,确保了竞聘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该公司通过开展国有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形成管理人员竞争上岗、能上能下,员工择优聘用、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谋发展的市场竞争主体,促进了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在实施过程中工会组织进一步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增加员工凝聚力,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使企业内部充满活力,员工精神面貌蓬勃向上,促进了公司经济效益的增长。

川投气电公司创建的目标是建设和谐、现代化清洁能源企业,公司通过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厂务公开民主管理、集体合同协商等各种举措,在公司内部形成了和谐、积极奋进、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公司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