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政工人员要拒绝“假长空”要走基层改文风

2014-07-14 13: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企业政工人员要走基层改文风

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泸州宁发能源有限公司 杨春

近年来,笔者通过对多个企业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和对企业政工人员走访后发现,很多企业政工人员在写汇报、经验交流材料、论文等文章时,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假长空”现象。对此,职工群众很反感,有意见,损害了企业政工人员队伍的形象,影响了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当前,企业政工人员所暴露出的理论功底浅、写作能力差、业务知识面窄、工作作风浮夸等问题,是导致笔下文章“假长空”的直接原因。大量文件、简报沿袭老套筒,毫无新意,对企业发展起不到任何指导作用。有些政工人员作风虚化,不深入基层向职工群众取经,遇到写文章就选择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有些政工人员成天忙碌于动员会、表彰会、研讨会等会议,放松了对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知半解,按老步调、老路子做事,缺乏创新精神。这样,既束缚了自己的思想,又浪费了别人的时间,无益于企业发展。

要保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力,笔者认为,企业政工部门和企业政工人员必须要接地气、聚人气,坚持“三贴近”原则,在改文风必须做到“六个重在”,坚决杜绝“假长空”,提倡“短实新”。

重在转变作风,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都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会读书。多读有助于提高自身理论素养的书,多学与自身业务相关的知识,让自主学习转化为工作的内在动力,通过学习促进自己的进步,扩大自己的视野,干好本职工作。随着知识的增加和写作技能的提升,政工人员对问题的理解会更深入、更全面,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也会尽量避免“假长空”现象的出现。

重在找准切入点,提炼精神内涵要领。有些政工人员编发的文件、简报等,经常使用“认真领会”、“深刻理解”等词汇,形成了“假长空”的语言体系,割裂了企业与职工的联系,疏远了企业与职工的距离,起不到应有的作用。要切实按照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要求,编发文件、简报要改进文风,精简内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真正从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从职工关心的问题出发,充分发挥各类文件、简报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舆论导向和思想引领作用。

重在扎根基层,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政工人员要想写出实实在在的好文章,就必须坚持将理论学习和基层调研相结合,切实感受基层职工群众的疾苦,道出他们的心声。要带着责任、带着问题、带着任务、带着感情定期下基层、下现场体验,用心去感悟,通过实践去求证,切实提高政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自己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内容进行认真筛选,这样才能用心写出“短实新”的好文章。

重在关心群众,要多用职工群众语言。空话连篇、夸张浮泛的不良文风,令群众反感。政工人员要想改进文风,就必须说实话、说新话、说老百姓的话,从职工群众的语言中汲取智慧,用更加鲜活的文字展示思政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用更加生动的事例呈现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基层落实后带来的新风,力求避免“假长空”现象的出现,多写“短实新”的文章。政工人员写的文章要让职工群众愿意看、看得懂。只有这样,政工人员才能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树立在职工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重在改进会风,要杜绝形式主义。当前,企业政工部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的现象依然存在。要做到能不开的会尽可能不开,没准备好的会坚决不开,能合并的会最好合并开,必须开的会也要能短则短,对会议的数量、质量、规格等进行严格把关,并提出明确要求。政工部门还要活跃党内生活,营造讲真话、讲新话、讲实话的环境,坚决反对主观主义、唯心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引导各级政工人员扑下身子,深入基层,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再去写文章。

短了,才能吸引人;实了,才能打动人;新了,才能感染人。好文风,就是多用职工群众的语言,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 企业政工部门和政工人员在工作中要经常深入一线,多接地气、多聚人气,使自己笔下的文章真正体现企业发展理念,反映职工心声,把反映社会脉动与引导企业舆论统一起来,真正肩负起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使命。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