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工会在实现职工体面劳动中应发挥的作用

2014-07-05 10: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浅谈工会在实现职工体面劳动中应发挥的作用

川煤集团达竹公司 周道玉

体面劳动目的是通过促进就业、加强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以集体合同、平等协商为对话机制,来保证广大劳动者在自由、公正、安全和有尊严的条件下工作。它是维护职工基本权利的一个国际化理念,是追求公平保障的一种公认的维权机制。

煤矿企业的职工年龄结构和文化水平成“倒金字塔”构成,他们是文化素质比较低的社会群体,其个性也千差万别,有着各种各样的要求和愿望,面对如此情况,深刻理解“体面劳动”的内涵,为他们实现“体面劳动”创造条件,这是构建和谐矿区这个主题中的应有之义,也是当前煤矿企业工会的神圣职责。

职工实现体面劳动的目的

(一)体面劳动是实现公平、公正的基本要求。

实现体面劳动,是使职工劳动价值得到应有的回报,劳动者的权益得到应有的保障。煤矿企业要实现安全发展,必须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在生产、安全工作方面的积极性,妥善协调好职工责、权、利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让职工的权利得到维护,利益得到保障。

(二)体面劳动是推进企业民主管理的原动力。

民主管理是企业和谐发展的保证,没有民主就谈不上和谐,更谈不上发展和职工体面劳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涉及职工切身利益重大事项,都应该提交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让职工享有更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体面劳动是促进职工队伍稳定的重要保障。

一个安全高效的矿井,离不开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只有实现了职工群众的体面劳动,才能促进职工队伍的稳定。

扮好三个角色,帮助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一)当好职工生命安全的看护人。

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忽视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对生命的漠视。如果职工自身的健康和生命都得不到保障,就谈不上“体面劳动”。作为以劳动保护为主体的企业工会,对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无旁贷,要加强群众性的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好“安康杯”竞赛,在安全生产监督保障工作中主动介入,积极作为。

(二)当好职工永续保障的调解人。

劳动是伟大的,劳动是光荣的。劳动光荣不仅体现在职工一时的、合理的经济收入上,而且要有永续的、全面的保障做后盾。工会要注重协调工作,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这一平台,提出有利于职工实现永续保障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工会要发挥助推作用,在提倡劳动光荣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劳动者在得到尊重的价值理念上做够文章、做足文章,让职工群众共享企业发展的成果。

(三)当好职工实现人生自我价值的引导人。

职工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主力军,也有人生理想和抱负。对工会来说,就要顺职工所愿,顺形势的发展而为,为职工实现人生价值当好“引导人”。通过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岗位练兵、技术革新等活动,使他们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在更高层次上享受着体面的劳动和更有尊严的生活。

运用四种方法,促成实现职工体面劳动

(一)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我国已经把实现体面劳动摆上重要位置,因此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体面劳动”这一概念深入人心。工会组织要通过宣传,让职工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让企业认识到推行体面劳动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在矿区形成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的良好氛围。

(二)督促劳动条件的改善。

工会要把维护职工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内容,要经常深入生产一线,倾听职工对改善劳动环境、保障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诉求,并加强与各级管理层的协调,提出和督促改进职工生产环境和保护措施。同时,工会要充分利用自己的组织优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视察、安全协管工作。

(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工会组织,就是要以“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为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撑腰,确保职工工资协商机制、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劳动者权益维护制度的有效运作。通过广泛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真正使职工维权名副其实,真正让职工的劳动成为付出和收益对等的劳动。

(四)丰富业余文化活动。

工会履行维护职能,不仅要维护职工的经济利益和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而且要维护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工会要大力开展以安全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广场文化体育活动,形成广场文化、展览文化、节庆文化、体育文化的结合,使职工在活动的参与中情操得到陶冶,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体面劳动、体面生活。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 合作媒体
  •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我要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技术服务中心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