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钒炼铁厂工会加强班组建设纪实

2019-10-11 09:26 来源:51网 分享到:

   

激发细胞活力  打造一流团队

51网讯 班组被誉为企业的“细胞”,如何进一步提升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今年以来,攀钢钒炼铁厂工会积极探索班组建设新途径,通过配齐“硬件”、提升“软件”、抓住“关键”三个环节,让“细胞”的能量充分爆发了出来,为圆满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配齐“硬件”

10月11日下午,炼铁厂新3号高炉配管班的休息室内,新更换的桌椅檫麻的一尘不染,职工沿长条桌两边整齐落座,班长李健正组织大伙儿学习公司下发的文件。班组干净整洁,职工和谐快乐,处处让人感受到“家”的浓郁氛围。

炼铁厂现有职工2500余人,班组100多个。今年以来,结合班组点多面广的特点,该厂工会制定了“班组建设标准规划”,按照树样板、抓重点、出成绩的原则,选树打造了包括新3号高炉配管班在内的13个“钢钒级标准示范班组”。截至目前,累计投资20余万元,为班组购买桌椅88套、不锈钢桌子12张、看板13块、粉刷墙面1300余平方,进一步改善了班组的作业环境。

“班组就是职工们的‘家’,‘家’的氛围浓了,职工的干劲更加足了。”李健说,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班组职工积极参与到厂工会开展的“关爱一线职工、共创美好生活”活动,大家一起动手整治班组环境,规范桌椅、工具柜和生活用品摆放;组织动手能力强的职工布置宣传栏,把多才多艺职工的优秀作品、日常生活、工作精彩瞬间记录张贴出来,充分展示了班组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提升“软件”

目前,在4号高炉作业区生产现场,一场“经济高效、稳定顺行”的班组竞赛活动正在激烈进行中,大家针对9月份生产指标完成情况给各班组量化竞赛分值。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各班组的生产指标,该厂工会在全厂班组中开展了“季度之星”评选活动,掀起了创新争优,夺标做贡献的新热潮。

各作业区按照厂工会下达的成本指标进行分解,通过班前会、“成本看板”等形势,将具体的原燃料消耗、动力费用以及物耗成本等指标向职工讲清,把分析、制定的降本增效措施讲透,达到了传递压力,增强了职工降本增效的积极性,掀起了降本增效、节能降耗和建言献策的新热潮。高炉工序将高炉日均产量、煤比、焦比等技术经济指标设定为竞赛指标,形成了比指标,比业绩,学先进的浓厚氛围,确保了高炉长期保持均衡稳定生产。

为进一步提升班组职工的业务技能,该厂工会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从安全生产到经营管理、从素质提升到增产增效、从技术创新到团队协作等,通过开展经验交流、技能比武、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组织班组之间互相学习、共享经验、増进友谊,班组整体素质、职工工作能力在潜移默化中得到锤炼和提升。

抓住“关键”

“班组长在生产过程中是头将尾的角色,抓住了班组长,就抓住了班组建设的关键。”炼铁厂工会的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一批头脑灵活、富有想法的年轻人走上班组长岗位得益于该厂“助成长、促成才”的选人用人机制。他们通过公开竞聘的方式,将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选任到班组长的岗位。

为进一步提升班组长的能力和素养,该厂工会采用实地、问卷、座谈等方式,认真调研、分析班组长队伍状况,有针对性开展班组长管理培训,学习标准管理理念、民主管理理念和创新方法等知识;建立实训教室,集中开展班前会、周安活动、QC 活动和群创活动操作培训;组织班组长论坛,开设团队建设、生产管理等专题讲座,通过专题头脑风暴,不断提升班组管理水平。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炼铁厂工会通过抓住班组长这个“关键”,举行班组才艺大比拼,有针对性开展素质提升等活动,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提升了班组管理水平和班组创新创效能力。(何俊)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