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工会:驻外服务站让农民工异地维权更加快捷有效

2019-09-12 11: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梁循 记者 骆向明)近日,广元市总接驻京农民工维权服务站求助,剑阁籍农民工何绍凡、何志丰、杜寿生赶往工地途中被一大货车撞到…市县工会立即派专人和律师乘机赴京协助死伤者家属进行维权,历经2天多的协商谈判,于9月2日24:00时达成了赔偿协议,共计赔偿350万元,伤者住院期间的医疗费及护理费由用人单位全额支付。

近年来,广元工会大力强化城际联动维权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在北京、西安、兰州、新疆、广州等务工人员集聚地,设立广元籍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站,构建起农民工异地维权服务快速调处机制,有效延伸了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手臂”。

各驻外维权服务站加强与市、县驻外办事处、商会的协调联系,摸清广元籍农民工人员务工人数、分布等实情。深入开发区(产业园区)、重点行业及小微民营企业调查,排查劳动合同(用工协议)签订、工资兑现、劳动保险购买、工伤赔付及劳动保护、生产安全措施落实等存在的问题,分类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增强维权工作的针对性。

注重强化源头防范,聘请专业律师开展广元到驻地区域注册或挂靠的劳务公司管理人员、工程项目部负责人辅导培训,筑牢侵害农民工权益的“防火墙”。针对掌握的问题线索,采取向当地政府相关部门投诉、向行政主管部门汇报,与用人单位沟通协商、请求属地工会组织行政协调干预、申请司法援助等方法,积极维护涉事农民工合法权益。2017年来,广元市、县工会驻外维权服务站成功为创业、务工农民工维权342起,帮助追回欠薪、工伤(亡)赔偿等2100余万元。

收到广元籍农民工维权诉求后,各驻外维权站第一时间介入给予关爱,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所在地工会提供援助。深入开展“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中要约活动,健全广元籍农民工法律援助联络机制、企业欠薪报告制度,督促用人单位完善劳动用工手续,推动保障广元籍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待遇。

今年5月,市总驻广东农民工服务站协调当地工会、政法委、派出所,报请当地政府为110名受高薪诱骗、交纳3000元中介费后赴港务工被深圳海关拦截的广元籍农民工出资购买返乡车票、人均补助现金1500元。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广元市、县工会驻江苏农民工维权服务站成功为143名苍溪籍农民工协调讨薪430余万元。

加强对企业和农民工群体的宣传引导。向农民工免费发放《务工常识》《农民工维权法律知识》《维权之路》等宣传资料,充分利用各施工企业项目部、当地农民工夜校和农民工安全教育例会等,大力宣传《劳动法》、宣讲党中央有关保护和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政策法规,引导在外务工、创业广元籍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各驻外农民工维权服务站积极申报争取项目资金,深入开展送清凉、金秋助学、送温暖等活动,对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在外务工农民工家庭纳入帮扶救助。元旦、春节为广元籍农民工发放“平安返乡”爱心车票,利用每年两会、十一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走访座谈,近距离听取农民工呼声,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问题。近三年,广元市、县工会驻外维权服务站慰问、帮扶广元籍农民工1.2万余人次,投入资金114万元。

“我们将积极创新维权服务运行机制,完善市县工会驻外工作站维权服务体系,真正做到外出务工人员遇到难题有人问、有渠道反映、有人帮助解决,让他们更多地感受到家乡的关心和关爱。”广元市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表示。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