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溪县总工会六项措施推进农民工常态化服务工作

2019-09-09 10:1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今年以来,蓬溪县总工会在全县范围内深入推进农民工常态化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深受广大农民工好评。

深化农民工就业援助行动。利用农民工夜校、工会职业能力培训学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有计划地对返乡就业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等实施“订单式”“定向化”岗位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就业竞业能力。扎实开展“工会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活动,通过现场招聘会、网上招聘、送岗位进乡村等形式,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就业服务。在扶贫联系的乡镇鸣凤镇、宝梵镇和派驻第一书记的乡镇天福镇共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2场次,培训农民工1000余人,输送400余人到县城内各企业务工。

开展农民工素质提升行动。组织动员县域内农民工投身“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在琪英菌业、之江高新、王力安防等各类重点企业开展了30余场各类劳动和技能活动,组织全县5000余职工参与其中,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技能比武热潮,五一劳动节期间,评选表彰 “返乡创业就业能手” 10名,并通过微信,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对10名“返乡创业就业能手”事迹进行了大力的宣传、报道。

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活动。联合县人社局创业援助孵化中心,对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开展定向创业培训,通过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发放小额贴息贷款和创业补助的方式,扶持有创业意愿和具有一定能力的农民工自主创业,县总工会出资15万元,创业服务中心出资10万元,对30名创业农民工进行帮扶,带动80名在家困难农民工实现就业。

强化工资集体协商行动。在31个乡镇、3个工业集中区,85家企业签订工资集体协商合同,从源头上保证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劳动关系稳定。会同合作的律师事务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件、9人次,从法律角度保证农民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开展农民工精准帮扶行动。认真落实中、省、市、县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开展产业扶贫、结对帮扶工作,每月前往帮扶乡镇看望慰问结对帮扶农民工6余次,引进俊成生态农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增长,截至目前,机关职工个人捐款3000余元,企业投入15万元,县总工会安排资金10万元用于帮扶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助推所联系贫困村109户贫困户、68名农民工顺利脱贫。

抓好做实农民工驿站工作。深入武引工程蓬船灌区白鹤林水库开展调研活动,安排部署建筑工地农民工服务驿站工作。在普安社区、顺东街社区、玉泉社区等地建立农民工驿站,截至目前,全县建立农民工服务驿站10个,通过制作展板,广泛宣传工会政策,为工人提供开水、药品等,同时,与人保财险公司合作,为驿站的500名农民工购买人均100元的意外伤害险,定向为在建工地30名农民工子女提供援助金1.1万元。(遂宁市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