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成钢:凝心聚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2019-05-14 08:1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凝心聚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

——专访攀枝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吴成钢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实际,学懂弄通,让相关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攀枝花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吴成钢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科学回答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吴成钢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吴成钢介绍,目前攀枝花确立了以独一无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钒钛之都”;以阳光充沛、物种丰富的自然条件,建设“阳光花城”的总体战略,实现了从“一业独大”到多业协调发展的“华丽转身”。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升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促进产业升级,依赖产业工人队伍技能提高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攀枝花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以加快建成规模国内第一、世界第二的钒钛产品生产基地。

面对今后工会工作,吴成钢说,“我们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落实到广大职工中去,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各级工会要紧扣“一二五一”工会工作思路,即:贯穿一条主线:中国梦·劳动美——与共和国同成长、与新时代齐奋进;突出两大职能:维权、服务;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坚定方向提升引领力、岗位建功提升创造力、建强组织提升凝聚力、维权帮扶提升服务力、从严治会提升战斗力;实现一个目标:攀枝花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整体水平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梯队。

要实现这些目标,具体该如何做呢?吴成钢表示,要做到四个“突出落实”。

突出落实到彰显工人阶级主人翁地位上。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 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保障工人阶级依法、有序、广泛参与管理社会事务、经济文化事业; 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保障工人代表有序参与公司治理。

突出落实到展示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上。全力做好“钒钛、阳光”两篇文章,努力建设“产投一体”的钒钛新城,奋力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基地。牵头举办攀西经济区域发展劳动竞赛,筹办好“百岗万人职工职业大赛”,抓好“钒钛之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评选及转化。全面落实《攀枝花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每年投入不低于1000万元推动“蓝领人才培养工程”,全力培养造就更多劳动模范、攀枝花工匠。

突出落实到依法维权和竭诚服务上。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职工权益的各项机制,积极参与制定法规政策,参与协调劳动关系; 坚定不移推行和落实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确保职工收入随企业效益提高而增加。

突出落实到发挥工会组织积极作用上。针对新就业形态群体、灵活就业群体、劳动关系领域中相对较弱势的群体、容易出现风险矛盾的群体,特别是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分别实施专项建会入会行动,确保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把“互联网+工会”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继续做实做新“送温暖、寒窗助学、就业创业”品牌,全力打造工会“四季送”活动,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