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总工会扎实做好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获表扬

2019-05-05 08:47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近日,内江市表扬了一批2019年春节期间全市开展关爱服务农民工“八大行动”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内江市总工会被评为“先进单位”、1名干部被评为“先进个人”,市总工会的经验做法作为唯一一个市级部门在《内江服务保障农民工专报》上刊发。

2018年以来,内江市总工会找准工会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务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工关爱服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心真情服务广大农民工。

一是党政重视、上下联动,激发农民工“家乡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农民工建议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车站迎接返乡农民工,带头走访慰问农民工9次。市领导率队,先后深入企业、医院慰问春节期间留守岗位农民工,参加欢迎农民工回家“坝坝宴”,赴广东、浙江、江苏三省四市慰问内江籍农民工320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走访慰问农民工。统筹组织乡镇、村组干部、第一书记等基层力量,结合脱贫攻坚入户、“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等工作,对本地返乡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进行全覆盖走访。依托驻外办事机构、农民工工作站等,采取发送慰问信、走访等方式进行慰问。截至目前,全市走访慰问农民工113.2万人,发放慰问信40余万封、慰问金慰问品共1013.9万元。

二是精心谋划、强化保障,搭建农民工“连心桥”。市总工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工会部署,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黄健分别于2018年10月、12月,主持研究制定《内江市总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实施方案》《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专项工作方案》,市总工会对《实施方案》确定的五大行动15项工作举措和全覆盖走访慰问工作,逐项明确工作目标、内容和责任领导、部室,确保工作有序开展。组织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企业车间、建筑工地等,调查了解农民工工作生活情况,为生活困难的农民工建立档案,帮助解决农民工“急难愁盼”问题,搭建起党委政府同农民工之间的“连心桥”。精心编制项目,积极向省总工会争取资金支持,共争取省级以上资金800余万元,专项用于走访慰问农民工和对建档困难农民工的生活、医疗、助学救助,强化了关爱服务工作资金保障。

三是多措并举、真情服务,当好农民工“娘家人”。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市总工会投入资金850余万元,组织各级工会多措并举关爱服务农民工3.5万人次,得到了省委领导、市委和省总工会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一是开展向农民工发送慰问信活动。通过入户派送、集中发送、微信推送等方式,直接向农民工发送市委市政府、省总工会致农民工的慰问信2万余封。二是开展“平安返乡”活动。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接站、维权和就业政策宣传等服务,派送“温暖回家路新春大礼包”1000余份。三是举办“回家幸福年·温暖在心间”内江市工会情系返乡农民工送温暖暨慰问演出活动。在市中区全安镇、东兴区小河口镇等镇、村举办送温暖暨慰问演出活动5场次,现场观众近3000人;召开返乡农民工座谈会,集中慰问返乡农民工代表200余人。四是全覆盖帮扶建档困难农民工。对2283户建档困难农民工进行全覆盖帮扶,发放生活、医疗、助学救助金675万元。五是开展“暖冬助学”专项行动。为1600余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发放110万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六是开展春节期间留守岗位农民工慰问活动。现场慰问46名值守供水管网维护,医院护工、保安、保洁,公交驾驶等一线工作岗位的农民工代表。七是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行动。召开全市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现场会,四项举措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得到省委领导和省总工会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八是开展权益维护行动。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10场次,发放农民工法律维权手册等普法资料5000余份,为300余名农民工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常态化推进关爱服务农民工工作;着力务实工作举措,全力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创新开展惠及更多农民工的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项目,创建农民工培训基地、贫困村农民工文化驿站;着力加大资金投入,主动走上去争取省总工会专项资金支持,扎实做好农民工帮扶救助、技能培训、职业介绍、创业帮扶等工作,确保工会关爱服务农民工五大行动15项工作举措落地落实,叫响做实“娘家人”称号,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篇章贡献工会力量。(内江市总工会)

编辑:gonghuiadmin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