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建国:做职工信得过的律师

2018-11-13 08: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展示③  

做职工信得过的律师

受援人给吴建国(左)送致谢锦旗

51网讯(记者 向晓文) 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一张张荣誉证书,整齐摆放在第五届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吴建国的办公室里,记载着吴建国在职工维权工作中艰辛而光荣的历程,这是11月9日记者采访吴建国时看到的,记者数了数,墙上挂着的锦旗就有20面。

“要让职工知道‘遇事找法’,普法是关键!”吴建国介绍,为让更多职工群众学法、用法,他义务担任了南充市10个社区约30万居民、职工的公益法律顾问律师;高坪区9个农村贫困村的法治扶贫工作。仅2015年8月以来,他就自掏费用2000余元自制公益法律咨询、律师进村、进社区联系卡等。2017年初,他积极组建了“四川辽原律师事务所公益法律服务小分队”,并带领小分队成员到高坪区人口密集的街道、车站、广场、公园及高坪区各大乡镇、贫困村,向广大市民、职工(农民工)、村民进行普法宣传活动达20余次,免费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免费发放各类法律书籍、手册2000余册。7年来,他免费为农民工、职工及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及代写法律文书约1万余人次,其中有300多人在他的帮助建议下,未经过诉讼程序就自行解决了劳动争议及工伤赔偿纠纷。

“帮职工维权,才能赢得职工信任。”吴建国说,去年5月18日,张某等15名农民工向高坪区总工会反映,称务工遭欠薪3年了,希望工会帮忙维权。当即,高坪区总工会指派辽原律师事务所职工维权工作站吴建国为其提供法律援助。随后,吴建国马不停蹄了解案情,深入分析研究,找准案件焦点,开展调查取证。他多次找承办法官联络、沟通,建议法院按简易程序尽快在开庭前出面组织调解,法院最终采纳了建议,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之后,吴建国继续跟踪,督促用人单位在去年8月底之前一次性付清了拖欠的68万余元工资。从受理到结案,前后只用了3个月时间,一起被拖欠工资3年之久的案件案结事了。该案获得了2017年度省总典型案例二等奖。

7年来,吴建国心系职工,以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为己任,周到细致地提供法律援助,不少由吴建国承办的案件成为“经典案例”。截至目前,他为职工(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共计近800万元,涉及职工(农民工)案件人数达200余人。因成绩显著,吴建国先后荣获四川省总工会首届争当优秀调解员、争做优秀法律援助工作者工作竞赛先进个人、南充市职工维权十佳法律工作者、南充市法治扶贫优秀律师等十多项殊荣。

受访者供图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