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2018-07-07 09: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开拓创新谱写新篇章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51网讯(田锋 李多为 记者 骆向明)五年来,全省教科文卫体系统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四川省总工会的领导和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的指导下,坚持“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贯彻落实党的群团改革部署,开拓创新,促进了全省教科文卫体事业的改革发展和和谐稳定,谱写了全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的新篇章。

建功立业促发展 创先争优树典型

技能竞赛捷报频传。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开展了两届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我省选手在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1个一等奖第一名和2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与省卫计委连续四年开展了妇幼健康、卫生检验、基层卫生、统计信息和卫生应急五个项目的技能竞赛,2015年全国卫生检验技能竞赛,四川队取得4个单项的两个一等奖第一名。与省体育局开展了运动伤害防护等项目竞赛,组队参加全国体育行业技能竞赛,获得1个一等奖第3名和1个二等奖第1名的优异成绩。由于成效突出,四川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四川省教科文卫工会“2015年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奖”。

创先争优树典型,彰显劳模时代精神。五年来,省教科文卫工会推荐获得全国劳模(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3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7名、省劳模(省先进工作者)11名、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1名。其中,90%来自一线岗位工作人员,70%来自于全省各行业劳动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优秀青年选手。大力推动职业道德建设,先后推荐表彰了13名全国师德、医德、艺德标兵和3名全国师德、医德、艺德楷模。在高校开设4个省劳模创新工作室。

宣传劳模精神,做好劳模服务。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劳模精神。做好劳模服务,发放劳模慰问金110多万元,先后组织180多人次劳模先进疗休养活动,开展劳模定期体检。

维护职工权利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强化源头参与,深入调研指导。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卫计委、省科技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等对口厅局工作联系制度不断巩固;积极参与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专项方案、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意见、高校章程修订等工作。通过分配制度调查,促进了乡村学校民办代课教师问题的解决;通过农村教师生活状况调查,提出了针对“五少四难两大两多”问题的对策性建议;为减轻大病医疗负担,加强职工互助保障机制建设,总结推广了电子科大工会以及苍溪县、仪陇县教育工会等建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机制的经验。目前,有11所高校和多个区县研究实施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深化校(院、所、团)务公开,推进职(教)代会制度职权落实,维护职工的民主权利。2013年9月,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科文卫工会联合出台《四川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联合组成督查组对部分高校和市州落实《四川省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行了两次督查。对督查中存在问题的发送书面整改意见书督促整改,对成都市、泸州市开展民主管理、职代会标准化建设进行推广。与省文化厅联合开展了《国有文化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暂行)》实施情况等专项调研。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系统校(院、团、所)务公开和职代会建设,选树了全国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个、省民主管理示范单位1个、省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个和省民主管理先进班组2个。

开展“四季送”活动,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开展了“面心实”活动和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每年开展“四季送”及毕业促就业、“金秋助学”回访工作以及屏山、富顺、合江等扶贫帮困工作。五年下拨送温暖资金等450多万元,各直属高校募集各类送温暖资金4千多万元,帮助职工家庭解决子女入托读书、午间休息、周转房安排、交通工具以及特殊困难等方面的问题,办理了一大批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惠及职工5万余人。

开展“安康杯”竞赛和文体活动,提高职工身心健康水平。从2014年开始,首次把校园文化、兴趣协会和职工体检、心理抚慰、健身养身等纳入安康杯“送健康进校园”活动。目前,参加全省“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高校已经达34所,获得全国和省“安康杯”竞赛先进单位8个、先进班组8个。积极组织参加全省职工文体竞赛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的竞技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

加强自身建设   提升工作水平

大力推进建会和入会工作。开展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和非在编职工队伍状况调研,通过维权普法宣传和开展工会活动等方式,吸引编外职工加入工会取得成效。总结推广了民办幼儿园建会等典型经验,推动了建会入会工作取得新进展。

深化职工之家建设。按照学校拨一点、工会筹一点、上级支持一点的原则,相继下拨高校教工之家阵地和高校工会自身建设专项资金870多万元。直属高校五年来获得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3个,全国和省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8个,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6个、先进工会组织4个。有12名高校工会干部被表彰为全国、省和系统先进工会工作者。

加强自身建设和改革,坚持工作考核机制。按照省委批准的省总工会改革方案,在去年省教科文卫工会换届中,增加了一线职工代表、劳模先进在委员和常委中的比重,增选了挂职和兼职副主席;加强工会干部轮训,除省教科文卫工会年度例行培训千余人次外,还开展了工会网上工作培训等,积极争取省总、全委名额开展工会干部业务培训。坚持年度工作考核机制,按照党政重视、组织建设、经费收缴等10个方面,在自查评分的基础上,每年对高校工会和市州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作进行目标考核,推动基层工会全面工作的开展。

开展女职工工作,突出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开展了生二孩、入托入学等课题调研。开展“玫瑰书香”读书年活动,本系统有70多篇文章参加了“知识女性与实现中国梦”论文征集评选。开展单身联谊活动等。先后表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2名、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个;省五一巾帼标兵5名、省五一巾帼标兵岗4个。

加强直管高校工会财务、经审工作。按照取之于高校、用于高校、服务于教职工的原则,直接下拨用于高校教工之家阵地和高校工会自身建设资金870多万元。坚持年度财务(经费审计)人员业务培训制度,对直属高校工会的年度工会经费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促进了高校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