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建伟:打造一支高素质焊工“军团”

2018-04-17 10:3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打造一支高素质焊工“军团”

——访全国劳动模范、四川工匠孔建伟


孔建伟在工作中

51网讯(记者 王旭) 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孔建伟拥有多重身份: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四川工匠”、国家机械行业及省内知名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焊接专家,备受倚重的焊接培训中心总教头。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视为焊工人才“孵化器”。

“培训是我目前主要工作内容之一。”4月14日,当记者电话联系到孔建伟时,他刚从德阳回到自贡不久。自去年6月起,孔建伟劳模创新工作室承担了公司工会与人力资源部组织的青工专项培训任务,分别在公司自贡、德阳焊培基地,对30多名选拔出来的青年焊工进行综合技能培训。

“上礼拜,我到德阳带大家同三洲核能公司开展了手工钨极氩弧焊特殊操作技艺交流。”孔建伟说,焊工是东锅公司最重要的关键工种,要大力提升产品质量,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焊工“军团”势在必行。2年后,这些焊工将掌握3种以上的焊接方法,完成10余项创新项目,成长为各自岗位上的技术骨干。

强将手下无弱兵。多年来,孔建伟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操作技术、经验传授给年轻焊工,先后为公司和兄弟单位培养出合格焊工上千人次,完成四千多个项目。在他的指导下,许多焊工都已成长为企业技术骨干力量,成为技师、高级技师,在国家、省市级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银。

除培训外,孔建伟还肩负着公司焊接技术探路攻关的重任。几年前,东锅公司生产印度N厂高加管板时,遇到了拦路虎。多次挫折后,孔建伟带领团队摸索出一套特殊方法,克服了操作难度大、工艺条件极为苛刻的不利条件。公司焊工掌握这项特殊操作技术后,加工出来的三台高加管板近两万个焊口一次检验合格,为公司挽回三百余万元的损失。

“哪怕再难,也要咬咬牙、跺跺脚,力求做得更好。”几年来,围绕东锅公司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孔建伟带领工作室完成了“气化炉返修(开天窗)焊接操作技术攻关”等项目,填补了公司焊接操作技术空白。同时积极参与国家863计划课题“INCONEL740H在700  先进燃煤发电技术上的应用”项目,不断探索焊接操作技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初,工作室又设定9个攻关项目,“现在正稳步推进。”

不仅如此,孔建伟还擅长寻找焊接质量问题。这位“福尔摩斯”经常在生产一线转悠,发现焊接“常见病”“多发病”。通过采取特殊焊接操作方式、焊接规范控制等措施有效地解决问题,保障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