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

2017-09-01 10:04 来源:四川省总工会 分享到:

关于加快推进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

(川工函〔2017〕80号)

全国各级工会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是全总2017年安排布置的重点工作。为此,全总于2017年7月27日在广州召开全国工会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推进会,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全国各地清理整改工作情况和推广交流先进经验,对下半年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

为贯彻全总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工人疗休养院管理的意见及相关会议精神,经研究,省总工会成立四川省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胥纯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李茂林同志任副组长,成员部门包括:资产部、宣教部、财务部、经审办,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资产部。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加强对全省工会工人文化宫、工人疗养院清理整改工作的领导,制定清理整改工作方案,全面推进清理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各级工会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现将我省下一阶段清理整改推进工作安排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对清理整改工作的领导

各级工会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总十六届五次执委会议精神和全总领导关于加强工会阵地清理整改工作的有关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做好清理整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等是工会直接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阵地。2016年9月,全国总工会下发了两个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管理的意见》《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人疗休养院管理的意见》),专门出台加强和规范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管理的文件,这在工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全国总工会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文件明确提出要用一年的时间集中清理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的出租承包行为,切实将其主责主业转变到为职工群众服务上来。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总关于推动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突出公益性服务性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分析和把握面临的形势,充分认识清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复杂性,以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将清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工人文化宫(俱乐部)是工会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各级工会要抓住当前党和政府非常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时机,争取把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纳入当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落实工人文化宫作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的具体保障措施。

各级工会要成立工人文化宫(疗养院)清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要通过向同级党委汇报、召开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等形式,推动当地政府把工人文化宫建设纳入城乡规划,落实工人文化宫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所需的资金和人才保障,争取政府配套政策支持。同时,要按照要求,推动工人文化宫健全管理制度,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和产品。

有工人疗养院的市州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服务机构改革指导意见》(中办发〔2016〕60号文)的有关精神,推动工人疗休养院聚焦主业,强化监管,深化改革,规范运营,切实增强公益性服务性,在服务劳模和一线职工、维护职工健康权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二、制定措施、加快推进,确保完成清理整改工作任务

根据全总用一年时间完成清理整改工作的要求,务请市州总工会、省总直属单位加强对该项工作的推进力度,务求实效。根据两个《意见》的要求,各级工会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清理整改实施办法,加快清理整改工作。

各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主管工会要根据各自的情况制定整改措施。清理整改中注意几个问题:一是对于无场地、无人员、无活动的“三无”文化宫,不能简单地取消编制,应尽力恢复文化宫的功能,对于有编制而没有阵地和人员的,应尽量争取立项修建。二是对于已出借和被占用的文化宫俱乐部,应收回由工会自行管理。三是对于整体出租或大部分面积用于出租或者2017年底未到期的出租合同,应与对方协商收回或重新签订合同,对于不能按时收回的,不能挂工人文化宫俱乐部牌子,工会另安排场地并挂文化宫俱乐部牌子开展活动;同时,应限制承租方的经营项目,只能开展与文化体育有关或能够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的经营项目。四是对于收回的文化宫俱乐部要作合理的安排和部署,让其尽早、充分发挥应有的职能。五是对于正常开展主业活动的工人文化宫,虽然没有整改任务,也应根据全总、省总关于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的精神开展争取政府政策支持、加强文化宫职能建设等工作,每个季度和年终同样报送文化宫(俱乐部)的运转情况和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三、其他

(一)请各单位于2017年9月中旬汇总上报清理整改实施办法及前三个季度清理整改情况,12月中旬报送年度清理整改工作总结。上报汇总材料交省总资产部。

(二)省总工会将把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作为2017年度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同时将对该项工作开展专项督促检查。

四川省总工会

2017年8月22日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