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远明:让广大职工会员分享改革开放成果

2017-08-03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让广大职工会员分享改革开放成果

——专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远明

51网讯(记者 张杨) 7月28日,四川省工会会员服务卡发放暨普惠性服务启动仪式在绵阳、泸州、广元、遂宁、乐山、达州、资阳、攀枝花等8个城市同步启动。为让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深入人心、造福职工群众,本报记者就广大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对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任远明进行了专访。

记者:全省工会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思路及重点是什么?

任远明: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精神和全总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客观需要,是顺应会员职工期待、破解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省总今后几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省总工会经过充分调研论证,明确了运用“互联网+工会”思维, 着力打造“三大平台”,强化“三大功能”,实现“三大转变”,努力构建高效、完备的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体系的总体思路。 “三大平台”,即搭建会员信息数据库、职工服务网、工会会员服务卡三大服务平台,形成服务职工新阵地。“三大功能”,即工会服务功能,实现会员管理、宣传教育、职工医疗、职业介绍、互助保障、文体活动等普惠服务;社会服务功能,利用政府公共服务和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多项资源,提供生活缴费、交通、医疗、保险等便利服务;商业服务功能,优选合作单位,整合优质资源,提供涉及金融、旅游、餐饮、购物、健身、观影等诸多方面的优惠服务。“三大转变”,即实现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所有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

记者:作为省总工会年度三大“重点工作”之一,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面临哪些困难?省总工会如何保障此项工作在各市州顺利进行?

任远明:推进全省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难点主要是思想认识跟不上,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量大,任务重,技术性强,且各地资源有限,推进难度较大。

对此,省总通过下发《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召开全省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部署会等举措,将此项工作作为“一号工程”切实抓紧抓好,形成全省工会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协同推进普惠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各地均按要求成立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并下设普惠工作办公室,进一步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同时积极到其他省市及省内兄弟单位考察学习普惠制工作先进经验;部分市州坚持抓好“牛鼻子”,以职工实际需求为导向,主动开展基层调研和需求分析;省总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对各地工会开发普惠性项目进行补助。

目前,绵阳、成都、攀枝花、遂宁、宜宾、内江等全省首批试点单位先行先试,积极探索,较早开展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记者:省总工会发放工会会员卡,推行普惠性服务工作意义何在?持有工会会员卡的会员将享有哪些服务?

任远明: 发放工会会员卡推行普惠性服务,是工会拓展服务职工的新形式和重要内容,通过延伸服务职工内容,整合资源谋普惠,让广大会员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新举措。“四川省工会会员服务卡”是省总工会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分行推出的联名借记卡,该卡既是一张会员身份卡,也是一张综合服务卡。

围绕职工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需求,我们结合工会自身职能,规划实施包括宣传教育、素质提升、法律维权、帮扶就业等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普惠性服务项目。通过自身供给、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为职工会员提供感兴趣、受欢迎的服务项目。

目前,省总和各市州工会已陆续推出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普惠项目。如省总工会联合省邮政公司和邮储银行省分行,精心推出了一大批普惠服务项目,包括亲子游、优惠购、图书惠、长虹苏宁专项折扣等,贴近职工需求,深受会员欢迎;达州推出了“5·1”生活馆线上超市及关爱职工健康普惠活动,持卡会员可享受便利购物和就医绿色通道、体检优惠;乐山开展会员有奖知识竞答,为答题会员赠送夏季清凉大礼包等。

记者:请您谈谈全省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的进展情况、特色亮点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任远明:今年初以来,全省各级工会紧密围绕省总普惠工作三年规划,精心研究谋划,严密组织落实,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信息化平台建设、会员服务卡办理、普惠项目规划实施等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特别是省总工会与省邮政公司、邮储银行省分行三方确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后,我省普惠性服务工作正式驶入了快车道。

7月28日,我们在绵阳、泸州、广元、遂宁、乐山、达州、资阳、攀枝花8市同步举办启动仪式,就是我省普惠性服务工作阶段性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标志着四川省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全面展开。同时首批会员服务卡的发放,也意味着全省工会会员职工将享受到衣、食、住、行、娱等各领域的普惠服务。

接下来,全省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信息实名制数据库和全省普惠服务手机客户端也会正式推出;各级工会特别是首批试点市(州)将继续加强与邮政、邮储的协作配合,加快构建和完善普惠性服务工作体系,我们的会员职工也将享受到更多实惠。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