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州总工会:走出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

2017-06-28 08: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走出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

——专访凉山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英

51网讯(记者 李宏翔)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圆满闭幕后,凉山州总工会即刻召开传达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专题会议,并结合州情、会情实际,提出了系列宣传贯彻意见。本报记者对凉山州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英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我省开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新征程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您如何理解此次会议主要精神?

王英: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的主要精神体现在“统一”二字上:一是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大会对全省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进行了客观总结,并绘就了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同时号召广大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二是在目标上的高度统一。总的目标是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就是要奋力实现“两个跨越”、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三是措施办法上的高度统一。大会从推动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绿色发展、民主发展、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对实现发展目标形成了全方位的支撑,思路清晰、措施实在。

记者:当前,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凉山州围绕省第十一党代会精神,提出持续推动省委决策部署凉山化、具体化,走出具有凉山特色的脱贫奔康、富民强州新路子这个目标。您认为凉山州工会如何助推目标实现?

王英:全州各级工会坚持把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理清思路,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工会工作开展。一是突出服务职工重点。做实做好工会“四季送”、帮扶救助、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互助保障等惠民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重点。进一步深化源头参与维权,不断加强集体协商、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法律援助、维稳信访等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突出助推脱贫攻坚重点。下“绣花功夫”,精准精细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和工会联系帮扶贫困村工作。四是突出提升服务能力重点。深入推进县市工会“三中心”阵地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实现17县(市)全覆盖。切实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联系服务职工工作制度,不断提高工会整体服务能力。

记者:围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总工会“改革创新、全面推进会员普惠制、脱贫攻坚”三大目标,凉山州在推进全州工运事业创新发展中将重点突出哪些工作?

王英:我们将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统领,走出一条具有民族地区特色的工会改革创新、转型跨越发展之路。一是在工作理念和方法上改革创新。坚持与时俱进,努力探索“互联网+工会服务”,深入推进工会会员普惠制工作;重点把工会组织自有的维权服务内容和载体,如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劳务培训、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服务阵地等进行整合,纳入会员普惠项目;进一步与商家共赢合作,把商家的让利优惠纳入会员普惠项目;积极协调,将社会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兴办的服务项目,进行资源共享,纳入会员普惠项目;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把政府兴办的社会公益事业纳入会员普惠项目。二是在工作品牌上创新,在做好“四季送”、帮扶救助、互助保障等工会传统工作品牌的基础上,拓宽服务工作领域,助力脱贫攻坚,推出更多具有区域特色、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的品牌项目,不断提升工会工作的影响力。三是在自身建设上创新,紧紧围绕增“三性”、去“四化”、强基层、促创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创新工作制度、总结工作经验,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法治型、创新型、纯洁型”“五型”工会。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