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我们依然在一起:第三届四川省总工会职工文化年精彩回放

2017-01-06 09:09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陈秋名)随着2016年的离去,第三届四川省总工会职工文化年也正式落下帷幕。在本届职工文化年系列活动中,无数职工参与进来,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示自己的才艺,感受到了精彩的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但是,省总工会的活动没有止步。春节前,省总工会还将举行“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演出活动,把精彩的演出带给节前依然奋斗在一线岗位的职工们。


送文化到基层文艺演出

职工排舞大赛

火爆的现场

在刚刚落幕的第三届四川省总工会职工文化年系列活动中,让主办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国梦.劳动美”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活动。据介绍,本来每年省总工会是安排了十二场这样的演出,但是2017年的活动通知刚刚公布出来,几分钟内就名额爆满了。“如今已经有十六七家单位报名了,还有很多准备报名的,越来越多的单位参与进来了。”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回忆起当时的演出场景,中铁二局工会办公室主任吴国清觉得依然历历在目。“2016年送文化下基层活动在我们中铁二局一共有两场演出,一场是12月在天府机场高速公路项目部的,还有一场是8月在成都一个地铁项目的。”两场演出都是在室外,很多职工都前往观看,整个现场气氛很热烈。据他介绍,由于工地上的职工习惯了露天作业,所以室外的演出对他们而言更有感觉。“对于很多项目部职工来说看这样的演出机会并不多。”吴国清觉得送文化下基层活动不仅体现了省总的慰问和温暖,也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也增强了职工的归属感。如果可以,希望今年还能有这样的演出到单位来。

据介绍,2016年省总工会共组织12场“中国梦.劳动美”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活动走进国家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慰问一线职工和农民工,各级工会也纷纷组织“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慰问基层广大职工群众达3万余人。


文化志愿者送书

让我们的专业为你服务

除了文艺演出,职工志愿者活动也是让主办方感触颇多。从2015年3月5日成立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开始,如今职工志愿者活动已经在四川各地举行了四次大的展示服务活动。目前,全省21个市州注册职工志愿者人数超过63万名,职工志愿服务组织7800多个,职工志愿服务站点4600多个,是汇集社会资源、扩大社会参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据介绍,在众多的志愿者组织中,攀枝花的模式最抢眼。2016年11月10日,以“关爱在身边·职工在行动”为主题的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在攀枝花隆重举行。当天,攀枝花市工人文化宫广场热闹非凡,40面志愿服务队旗帜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迎风飘扬,“志愿者的微笑是城市最好的名片”、“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等志愿服务内容的标语贴满了城管、卫生、电业等服务车两侧。

除了当天的现场活动,攀枝花市还开展了创新性的志愿者活动。为了提高志愿服务工作实效,攀枝花市总工会依托智慧工会创新性地在全市开展了“创吧”建设。通过协调茶楼、咖啡馆的业主,利用其场地并配备投影仪、电脑等设施,建立志愿服务“创吧”,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组织志愿者将各自的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集中研究、讨论和孵化,形成成熟的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全市进行推广,提高志愿服务项目的覆盖面和成功率。目前,攀枝花已建立两家“创吧”,已孵化和实施了10余项目志愿服务项目。

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武晓鹏表示,省总工会于2015年组建了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全省各级工会也相继建立和完善了职工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建立了助困帮扶、法律援助、文化服务、医疗服务、劳模服务等专业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有效推动了全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涌现了一大批优秀职工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职工志愿者。

女工干部读书讨论场景

丰富多彩的活动 总有一款适合你

除了上述两个活动,在2016年第三届四川省职工文化年系列活动中还有很多活动得到了职工们的热烈欢迎,比如全民阅读活动。为进一步推进2016年全省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省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打造“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品牌,提高全省职工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积极性,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省总工会开展“玫瑰书香”家庭文化建设年系列活动,包括读书分享、读书征文、书画阅读作品征集和“书香家庭”、“最美家庭”、“书香玫瑰”、“书香宝贝”推荐等子活动,旨在倡导女性阅读,促进家庭文化建设,建设和美家庭。此外,2016年省总工会完成了61个“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候选单位的申报工作;还完成了30个“四川省职工书屋示范点”评选命名工作,每个示范点给予一定的专项扶持资金。

第二届职工微电影大赛也得到了职工的积极参与,职工们用自己的剧本、表演讲述他们自己的故事。而职工摄影大赛,则让职工通过手中的相机去观察普通劳动者的工作、生活,记载激动人心、感人至深的瞬间,赞美劳动伟大、劳动光荣,激发职工参与摄影创作的热情,提高职工审美情趣。


职工乒乓球大赛

当然,还有持续了多年的品牌体育比赛“职工网球比赛”、“职工乒乓球比赛”。主办方希望,通过体育赛事,推动职工体育运动的普及,丰富职工文化体育生活,激励和促进广大职工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

2017 我们依然在一起

四川省职工文化年是由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经信委、省文化厅、省国资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体育局联合举办。据主办方介绍,之所以举办文化年活动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展示四川职工文化发展成果,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四川实践、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四川省第三届职工文化年闭幕式上,武晓鹏对于职工文化年给予很高的评价。他说道:“两年一届的职工文化年活动是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提升职工文化素养的重要载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有效途径;是繁荣职工文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

四川省第三届职工文化年虽然已经落幕了,但是2017年省总工会将会举办更多更精彩的活动为职工服务。据介绍,2017年省总工会将举办全省职工系列文体活动,主要开展送文化到基层慰问演出、职工微电影大赛、职工摄影大赛、四川省第五届职工羽毛球比赛、四川省第二十二届职工网球比赛、四川省首届职工游泳比赛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满足广大职工的精神需求,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工会的关心与爱护。(图由省总工会提供)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