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工会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服务职工群众

2017-01-05 08:55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互联网+” 让职工与工会贴得更近

——四川工会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服务职工群众

51网讯(记者 杨诚波) 2016年11月9日,射洪县各级工会干部相聚在职工恒温游泳中心,共同见证六大职工线下服务中心集中发布。一年来,射洪县总工会倾力打造了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恒温游泳中心、室内健身中心、书画艺术中心和生活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连同APP运营中心一起,在线下为全县职工群众搭建了强大的服务平台。

记者了解到,随着智能手机的不断普及与运用,以手机终端为代表的新媒体成为职工群众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四川工会也将新媒体作为开展宣教工作的重要手段,众多工会组织在原有的工会网站、工会微博的基础上,以微信公众号为重要平台,向职工群众推送微文化、微信息、微服务,通过全力打造工会“互联网+”让职工与工会贴得更近。

记者获悉,在四川省总工会近期拟出台的《四川工会网上工作改革专项方案》中,提出了用五年时间,到2020年,分近、中、远期目标,打造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丰富和完善工会网络功能,拓展工作渠道,再造工作流程,强化服务功能,加强工会网络工作队伍建设,最终形成“1+2+3”的网络工作格局(一端:移动客户端APP,两网:官方网站、51网,三微: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微视频)。使互联网成为服务职工的新窗口、联系职工的新渠道、教育职工的新平台。

在“互联网+”风起云涌的时代,传统工会工作如何借助互联网之力服务职工群众、做好工会工作,成为摆在四川工会人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推行‘互联网+工会’行动计划,大力实施‘射洪工会·职工实惠’会员普惠制度,是县总工会积极响应中央和全总关于工会改革创新的一项重要举措。”射洪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黎云凯在接受采访时说:经过一年半的调研、讨论、开发、调试和建设,目前基本实现了线上APP和线下五大服务中心的有机融合,工会改革创新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工会会员可通过APP网上预约,获取帮助、享受优惠,真正实现线上线下一条龙服务,让每位职工切实体验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并推动工会服务向“普惠大众”转变,逐步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真正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了能实时高效为每一位职工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的“职工之家”。

在《四川工会网上工作改革专项方案》中提出了网上工会要设立“维权窗口”,开辟网上申诉通道,提供政策咨询、劳动争议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实践中,“互联网+工会维权帮扶”等模式,在我省不少地方已先行开展。

今年7月,一位在攀枝花市务工人员在拆卸窗户时发生高空坠落事件,在本人和其家人维权毫无进展的情况下,通过该市工会运行的手机微信“智慧工会”在线帮扶平台向攀枝花市总工会求助,“智慧工会”服务平台后台在第一时间自动将本条维权信息匹配到了他所工作的辖区,攀枝花市炳草岗街道阳城社区工会工作人员接收了此诉求件,了解情况后通过阳城社区工会和平台法律志愿者开展了此项维权服务,经过与责任方公司和工程承包人的协商,最终调解成功获得了2万元的补偿。

自2014年10月6日开始在攀枝花东区阳城社区试点运行以来,攀枝花市总工会在川率先创建的“智慧工会”信息化服务平台,对于接收到的信息,后台管理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进行回复办理,让职工的诉求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今年9月,攀枝花遭受暴雨袭击,仁和区灾情十万火急,灾情面前刻不容缓。通过“智慧工会”,不再需要一个个打电话、发公告。短短一个小时,就收到了职工和企业捐赠的方便面150箱、八宝粥10件、矿泉水20件,集结了50余台车、100余名志愿者,集合多种物资,奔赴灾区,第一时间为灾区人民送去关爱。

“智慧工会”又一次成为召集职工,凝聚职工的互助平台,真切地体现了工会平台的影响力。

在“互联网+”时代,影响力是判定各互联网平台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在“全国工会系统微信公众号排行榜”中,我省威远县总工会曾2次进入前10名,多次进入全国前20名。“威远工会”微信公众号荣获“全国最有影响力工会新媒体”和“全国十佳运营推广策划工会新媒体”两项大奖,在全国工会新媒体100强中,“威远工会”位列全国第15名,在全国县级工会新媒体中排名第一。

记者了解到,威远工会创新提出“1+X”体验式服务模式,以互联网为平台,以维权、服务、活动等为着力点,开展工会工作。工会资源主导投入,社会资源配套跟进,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整合各类资源服务职工,增强职工的参与度和体验度。借助“威远工会”微信平台先后发与职工利益相关的“五险一金”、劳动保障、法律援助等维权信息,累计阅读人数达数十万人次。开通并公布“12351-6”职工维权热线电话和微信平台在线维权服务。在全县建立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和劳动法律监督组织485个,及时处理了川威集团、威达煤业等6个单位职工维权和信访件,圆满解决了职工所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期拟出台的《四川工会网上工作改革专项方案》明确将加强工会网络互联互通。整合、盘活、共享各级工会组织的网络资源,实现与省总工会网络平台的搭载,逐步形成覆盖全省职工的工会网络。同时,建立完善的网上工会服务功能。依托“1+2+3”等新媒体,设立具有宣传教育、服务维护、工作评价等功能的工作板块,把培训、帮扶、维权、救助等职能,从网下搬到网上,运用职工在线服务平台,开展普惠服务、职工维权、帮扶救助、工会组建、宣传教育、业务管理等工作。设立“服务窗口”,将就业信息、小额贷款、医疗互助、金秋助学及会员服务卡等项目搭载上网,方便职工网上申请和办理,实施困难职工网上建档,帮扶资金网上发放。设立“入会窗口”,做实“申请入会”栏目,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小微企业职工提供入会便捷通道。设立“业务窗口”,在网上处理组建工会、法人登记、劳模管理等手续,满足职工群众个性化、小众化和全天候的服务需求。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