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职工志愿者故事:伸出援手——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队

2019-03-05 10:11 来源:51网 分享到:

现场分享职工志愿者的故事

51网讯(记者 雷琰 李梁文)如果说文明让一座城市更有气质,那么志愿服务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过去五年,四川省职工志愿者们在各自工作生活的城市中尽着自己的责任和义务,用爱抒写动人故事,让城市洋溢着幸福的光芒,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乐于助人是他们身上共同的标签。3月4日,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德阳举行,优秀志愿者代表、职工志愿服务队以及受助职工之间的故事鼓舞着全省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

“志愿服务虽然是凡人善举,但体现的是小善大德,志愿服务精神是对中华传统美德的传承,也是对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延伸和拓展。”分享会现场,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阳万雄对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进行了肯定,“四川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实实在在,走在前面。四川工会强有力地发挥出工会的组织性,调动了职工参与志愿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以志愿性与参与性相结合,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因为志愿服务聚集到一起,通过建立不同属性的职工志愿服务队伍,专业化更突出;以社会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四川工会广泛动员职工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把个体化的善为通过组织化行为,使之成为社会文明的追求。”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在会上分享了一句话:“小不是美,大不是美,从小到大才是美。”他表示,回顾四川省职工志愿服务五年来取得的成果,由一名职工志愿者到一百万成员,从一支志愿者队伍到一万支队伍,表明了再简单的事坚持下来都不简单,再平凡的事坚持下来都不平凡。“未来五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加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发挥四川工会特色。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在总结五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把我们的制度进一步做扎实,为职工志愿服务工作奠定健康向上的制度基础。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对这五年来的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为四川职工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建设再上一层楼,做出更大贡献。三是加强标准化建设。志愿服务需要有标准进行指导,因此还应进一步对经验进行提升。四是加强品牌化建设。形成志愿服务品牌,需要通过统一建设,凝聚更多的职工,能够让职工发自内心地参与志愿服务才是根本。五是加强常态化建设。志愿服务的目的关键在于适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只有在常态上下功夫,四川的职工志愿服务工作才能更加积极健康的发展。”

四川职工志愿者故事

伸出援手——优秀职工志愿服务队

2015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四川省总工会在绵阳正式启动全省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四川职工志愿服务总队。从此,全省有了一支亮丽的“工会蓝”职工志愿服务队伍。

让志愿服务队伍“动起来”——成都市总工会志愿服务团队

“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不仅仅是‘建起来’,还要‘动起来’‘热起来’‘暖起来’。”成都市总工会宣教部副部长张灿分享了做志愿服务工作以来的最大感受,“成都市总工会系统的1000多支职工志愿者队伍中,获得全国表彰的有13支。注重发挥工会组织广泛和活跃的优势,依托单位和班组来组建我们的队伍,解决了‘建不起来’‘动不起来’的问题。”为此,张灿讲述了国网电力成都连心桥志愿队伍的例子,“以前遇到停电,老百姓会连声抱怨。现在,因为这支队伍‘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模式,让老百姓在遇到停电情况的时候,则担心的是志愿者又要忙乎了。”通过志愿服务服务队伍的建设,让老百姓对行业有了理解和支持。

让张灿颇为自豪的是,成都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项目——“新市民素质培训”项目已经做成职工欢迎的品牌。“我们每年要发动志愿者,培训4万名农民工,提升其素质。”此外,张灿还分享了成都晚报“雷锋热线”、“心愿清单”等项目,因为这些实实在在的事,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进而吸引了更多人的加入。

将爱心汇聚成热流——“文明泸州”职工志愿服务项目团队

“泸州志愿支队打造初期,便从长远来规划、统筹安排,还要有长久的发展,要把职工的特色融入进来,把过去零散的活动系统化和规范化。”泸州市总工会机关党委书记、泸州市职工志愿服务支队支队长赵蜀兰介绍道,“现在我们的队伍有自己的标识、章程、管理办法,还有每个人的登记记录、台账、项目。以项目来招募志愿者,再进行专业的培训。”在赵蜀兰看来,队伍建设最重要的一点是贵在坚持,才会取得实效。

“2017年以来,泸州人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赵蜀兰在会上分享了泸州市职工志愿服务队的“创文”故事,“2017年7至9月是泸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的关键时期。市总工会作为江阳区大山坪街道三道桥社区的包保单位,所有的工会干部职工都参与到职工志愿服务,开展了创文宣传‘傍晚行动’和‘周末行动’。利用多数社区居民晚间、周末在家的有利时机,组织职工志愿者采取入户宣传、小区设点宣传等方式,详细讲解创文、环保等相关知识,最大限度地争取社区居民全力支持‘创文’工作并积极参与到‘创文’工作当中。”赵蜀兰表示,泸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获得成功,但巩固“创文”成果的路依然艰巨。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文明泸州”志愿活动项目成效显著,还荣获了四川省文明办“2017年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殊荣。

把志愿服务项目做得更有意义——绵阳市总工会职工志愿服务支队

绵阳市总志愿服务支队开展扶贫帮扶。

面对众多的志愿服务项目,如何将这些项目做到真正有意义,绵阳市总工会做出了行动。“我们通过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和开展一系列职工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职工志愿服务活动的团队凝聚力、活动影响力和领域拓展力。”绵阳市总工会经审委员会主任张溥介绍道,“依托绵阳市总工会代管的市惠民帮扶中心、市总工会下属的劳动人民文化宫等阵地,以及职工技能培训、职工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职工志愿者的能力和水平。目前,绵阳市职工志愿服务团队和职工志愿者通过培训和参加相关活动,他们对职工志愿服务的理念、规范和基本技能操作都能熟练掌握。”在创新职工志愿服务的项目和拓展职工志愿服务的领域方面,绵阳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设立了职工志愿服务站点356个,通过命名发展一批基层职工志愿基地,组织开展一批接地气的服务活动,将传统的职工志愿服务逐步拓展到职工创新创业、脱贫攻坚、法律援助、环境保护等领域,扩大职工志愿服务的受众面。

张溥由衷表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初衷和目的是让职工真切感受到工会就在他们身边,开展的活动能做到他们心坎上。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