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让“蓝衣骑士”不再漂泊

2019-03-01 09:01 来源:51网 分享到:

返乡“骑手”幸福多

——工会让“蓝衣骑士”不再漂泊


饿了么配送员正在送餐

51网讯(记者 杨侃昕) 近日,知名外卖品牌饿了么联合成都市总工会举行了一场春季招聘活动,从招聘的成都骑手的籍贯省份来看,89%的成都“蓝衣骑士”来自四川,同比去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本省就业比例在全国排名第三,远高于全国44%的平均值。

这个数据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随着外卖行业的火爆和家乡工会组织的大力倡导,越来越多的四川籍外卖骑手从远走外省他乡变成了返乡就业,给家乡的都市带来了一股新鲜的活力。


唐德顺穿梭在成都街头

有了立足之地 获得了尊严

1995年出生的唐德顺,16岁便到广东的服装厂,这一干便是7年,直到2017年年底回到泸州老家。“我刚从广东回来,就听说一个老乡在成都赚到钱了。”唐德顺找到这位老乡,老乡便介绍他到成都来当外卖骑手。

“回到成都工作,我就和家人团聚了,过年的时候也过得更加舒心了。”2018年之前,唐德顺在广州上班时,每个月工资一般在4000至5000元,“离老家太远,在外打拼久了总是放心不下家里,一直都想找一份离家不太远、收入也可观的工作。”

“我不怕吃苦,就怕挣不到钱。”早上9时40分,唐德顺开始上班,和同事们一起开过早会后,便各自投入到一天的工作中。一般从10点开始就有各种订单出现了,唐德顺在接到订单后,会立即赶赴商家取餐,“一般取餐地和送餐地之间的距离在3公里以内,不过也有例外,当超过4公里时,我们就要赶时间了。”

对于现在的工作,唐德顺非常满意,“在成都上班更有家的感觉,更有归属感。”他告诉记者,同事们都说四川话,没有沟通上的障碍。以前只有过年才会回家,甚至有时过年都不回家,现在随时都可以回家,而且路费还比较便宜。

骑手岗位的出现,不仅仅是让外地打工的四川青壮年有了回家的机会,还让他们在岗位上面逐渐建立起自信,让自己在社会有了立足之地,获得了一份尊严。“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和我一样的蓝骑士,感到大家都在一起奋斗。这份工作还让我感受到社会上不少的暖心故事,我也学会了宽容、理解。”唐德顺说道。


饿了么招聘会

离家更近了 幸福感更高了

记者了解到,饿了么在针对骑手返乡的调查问卷中,93%的骑手最看重的因素是:与家乡的距离近。

“80后”骑手张华斌也有同样的体会。2016年底,张华斌从浙江回到成都,加入饿了么蜂鸟骑手队伍,此前他曾在浙江打工13年。“过去我是厂里一个普通操作工,每月挣几千块钱,现在只要努力跑单,一月是可以挣到1万元以上,少的时候也有6000至7000元。”张华斌说道。

2017年,张华斌把家乡的妻子和孩子也接到了成都,现在他的妻子在家附近的奶茶店打工,两个小孩在都在成都上学。

一般而言,晚上10点是张华斌下班的时间,忙碌了一整天的他回到家中,妻子会给他准备好热腾腾的饭菜,而后,他还会与妻子聊一聊今天发生的事情,或有笑谈、或有抱怨,但他们都不敢发出较大的声音,生怕吵醒了已经熟睡的孩子。虽然在一般人看来,这是生活中的小事,但这对他而言,没什么比一家人待在一处更加幸福的了。

当然,做骑手的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张华斌回忆,刚开始做骑手的时候路线不熟悉,第一单就送错了地方。遇到暴雨季节,单量猛增,还容易摔跤滑倒。不过也有暖心时刻:“有一次一个客人点了好几杯奶茶,我由于不熟悉地方送错了,但是客人很耐心,给我讲地址。等我送到的时候还说了句谢谢,给了我一杯奶茶,我感觉真的很温暖。”

这样的故事在春节后就业潮中也不断涌现。在饿了么联合成都市总工会举行的春季招聘会上,现场咨询和报名的人很多。“很多来咨询的都有在外地打工的经验,想回到成都做骑手,一是因为做骑手收入高、自由,二是也可以照顾家庭。”负责饿了么成都骑手招聘的相关负责人说道。

就业机会增加 收入水平提升

返乡就业潮的现象,在成都市总工会也得到了映证。成都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王严告诉记者:“2015年后,成都的返乡就业、创业现象开始突出显现。一方面是因为中西部欠发达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与沿海发达城市差距在缩小;另一方面,成都的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水平提升,家乡的就业环境更加有吸引力了。”

同时,饿了么的调查报告还显示,超过6成的外卖小哥喜欢自由的工作时间,还有将近30%的骑手喜欢骑行穿梭在城市中的感觉。大学生骑手群体的出现,也标志着骑手群体迭代的加速。有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我国外卖市场将达到5000亿规模,品质升级、外卖连锁化、三四线城市、全时段经营成为2019年外卖市场的关键词。

“成都市外卖订单量在全国都排前几名,外卖行业这样的新经济形式在不断催生就业机会。”负责饿了么成都骑手招聘的相关负责人说道,“我们还为骑手提供话费补贴、车辆补贴、单量提升之后还有额外奖励,入职之后有入职培训、老人带新人这样,慢慢的,骑手的职业尊严感也会逐渐提升。”


唐德顺和其他员工一起

渴望加入工会“大家庭”

唐德顺告诉记者,他在入职成为一名外卖骑手后,也介绍了亲戚朋友到成都来上班。“刚入职20天,我就介绍我堂弟过来上班。”春节回到家,唐德顺不停给老乡讲自己在成都的工作,迅速影响了周围的人,前后共介绍十几人加入骑手大军。现在他的堂弟,还有几个老乡,也都放弃外出打工的念头,跟他来到成都一起做起骑手。

事实上,大多数从外地返乡的骑手,都像唐德顺、张华斌一样,有在成都安家的心愿。问卷数据显示,29%的成都骑手已购买住房,14%骑手准备购买;17%的成都返乡骑手已购车,15%准备购车。还有9%的骑手为女性。另外,成都骑手年龄结构偏年轻,18至28岁骑手就占60%,这一群体正值对事业和家庭的最渴望兼顾的年纪。年轻骑手的回流,也给城市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悉,我省工会已将2019年作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推进年,最大限度把他们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确保我省农民工入会率动态稳定在75%以上。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行动和“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牵头开展“关爱农民工、协商促和谐”集体协商集中要约活动,推动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行为和落实农民工欠薪报告制度,积极参与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扎实开展给川籍农民工写一封信、农民工留守子女关爱等活动,加强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推动逐步实现农民工平等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等工作。

“有了工会大家庭作后盾,相信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的幸福感会进一步提升。”张华斌说道。

编辑:GH001

相关新闻

公告通知

热门标签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